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有一种美丽叫坚毅——模特大赛水下摄影侧记

第九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

  在即将火热登场的“天语手机杯”第九届CCTV模特电视大赛的挑战赛中,有一个特别的环节——水下摄影大PK。水下摄影,这个听起来新潮、前卫、时尚的概念着实让这些追求新兴事物的选手们激动了一把。还没到拍摄地点,他们就对水下的拍摄过程充满期待。

  一到游泳池的拍摄现场,有些选手就异常兴奋,不错,这些一定是熟悉水性的“亲水派”,而从未下过水的“畏水派”则表现出几分忐忑与不安。

  由于上午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不少,选手们在著名摄影师郭三省老师的指挥下开始热身,男选手做起俯卧撑,女选手做起了体操。

一番热闹的伸胳膊甩腿之后,郭老师开始进行下水前的指导。他告诉选手心态一定要放松,太过紧张就无法沉入水中;其次要注意表情,虽然水里不好受,但依然要保持微笑;动作一定要追求多变,不能太单一等等。在和摄影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之后,模特们开始将热身场地转移到了水里。

  一进泳池,男女选手的差别就出来了!那些水性颇佳的男选手们就像鱼儿回到水里一般惬意,有几个甚至开始追逐嬉闹。而女选手则显得小心翼翼,特别是几个从未下过水的选手更是诚惶诚恐,寸步难移。除了恐惧,还有寒冷。在这个寒意袭人的深秋,泡在仅仅十来度的水里,其滋味可想而知!选手们冷得直打哆嗦,他们开始意识到,听起来好玩刺激的水下摄影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轻松有趣!

  为了提高拍摄效率,摄影师先让选手们练习水下憋气,然后慢慢睁开眼睛、尝试微笑、控制身体、摆出造型、变换动作…… 就这样循序渐进。这些听起来似乎不难,可真正实践起来却是相当痛苦!开始时不少选手不停呛到水,有的根本睁不开眼睛,更别提微笑了,有的老沉不下水,做不出动作,还有两位女选手的腿开始抽筋…… 这些难以想象的困难,却并未难倒这些坚强的选手,正式拍摄还未开始,他们就按照摄影师的指导,认真揣摩,一遍遍反复练习下水、憋气、睁眼、微笑、摆造型,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摄影师的水下拍摄是通过泳池侧面的一个小窗口进行的,拍摄过程中会有老师在水里及时“营救”失控入水的选手。所以摄影师多次鼓励选手完全放松,放下包袱,因为不会有任何危险。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师还会通过传声设备与游泳馆内的选手进行沟通,选手们要迅速领会摄影师的意图,比如及时调整自己的位置、控制好自己的身体、摆出漂亮的姿势、延长在水里的时间等等,直到摄影师完成一系列的拍摄工作。

  拍摄终于开始了!第一个出场的是74号选手叶雷,他不仅是位游泳健将,同时还是位潜水高手,让他打头阵也就顺理成章了。只见他身披深褐色的薄纱沉入水中,轻松自如地摆出各种让摄影师颇为满意的造型,并将微笑一直保持到最后,简直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拍摄自然进行的异常顺利,叶雷一上来,自信就写在了脸上:“自己感觉非常满意,因为我水性很好,会潜水,所以在水里很放松,感觉就像在陆地上一样收放自如!”

  不过,像叶雷这样的潜水能手也就只有一个,大部分选手都很少甚至从未下过水,所以拍摄过程并不顺利,有些还相当艰苦。71号选手陈程说:“在水里睁眼特别难受,动作也很难控制,事先设计的动作总是完成不到位。”

  72号孙涌升对水下拍摄的难度也是感慨颇深:“这是我第一次进行水下拍摄,比我事先想的难多了!感觉水下跟水上差别太大了,在水里拍摄很累,很耗体力。”

  来自新疆的99号选手地里穆拉提以前很少接触水,所以在拍摄过程中经受了不少挫折:“刚开始下水真的非常紧张和恐惧,幸亏摄影老师不停地鼓励我,让我放松了很多。我觉得表情是最难做好的,为了笑出来,我喝了很多很多的水!呛水的滋味可真难受!”

  而勇敢的47号女选手周瑾一上来,就一直打哆嗦:“好冷啊!没想到水下摄影这么难,想控制自己的动作可就是控制不住,老是沉不下去!不过这次拍摄真的很锻炼人的意志。”

  的确,水下摄影的难度是任何一位选手都始料未及的,但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选手们毫不畏惧,咬着牙坚持了下来。12 号选手张清说,这是她第一次下水,刚开始老是失去重心,所以喝了很多水,虽然很难受,但一想到能拍出那么漂亮的水下照片,喝多少水都值!

  还有一位女选手由于会游泳,自我保护意识很强,所以老是沉不下水,总是斜着身体进去,很快又浮了上来,让摄影师难以抓拍到满意的照片。为了达到摄影师的拍摄要求,这位小选手就一直泡在水里,不停地练习,也不知道喝了多少水,呛了多少回,最后终于通过了。这位选手一上来,没叫一声苦和累,而是一脸的欣慰与满足:“我终于完成任务啦!”

  无疑,摄影师镜头里的影像美得让人震撼——女模特舞动着柔软的身姿,乌黑的长发伴随着五彩斑斓的薄纱,曼妙飘逸,营造出水下特有的静谧与幻异。男模特在水中的身体更加坚韧、更富活力,眼神深邃而幽远,呈现出梦幻般的神秘——这就是水下摄影所传达出的无与伦比的美丽!但是,谁又能想象到这曼妙多姿、灵动飘逸的水下魅影的背后,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模特们在冷得哆嗦的泳池里泡了一整天,呛过喝过无数次水,甚至忍受着腿部抽筋的痛苦,数十次沉入水里,极力睁开被水侵袭的眼睛,同时还要舞动手上和身上的薄纱,展现出自然的笑容,摆出让摄影师满意的艺术造型! 但这些小选手们没有一个退缩,他们表现出的坚韧与顽强让人惊讶!他们那种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的精神,远远甚于这些照片所表达出来的美丽!

  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忙碌一天的摄影师郭三省老师也如释重负,他充分肯定了今天选手们的表现:“今天的选手都很刻苦,悟性比较强,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因此也提高了拍摄效率。”此外,他还提到了印象比较深的两位选手:“男选手里,74号叶雷表现比较突出,他的水性很好,有过水下训练的经验,所以动作完成得很出色。女选手我认为昨天11号的王茜是超常发挥,她小时候溺过水,所以一开始对水非常恐惧,一下水手就开始抽筋,但她非常坚强,克服了恐惧,结果她的表现反而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