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世界戏剧节隆重开幕 艺术盛筵南京奉献(图)

  2008年10月16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承办的有戏剧艺术奥林匹克之称的第31届世界戏剧节将于明天在南京拉开帷幕。这是世界戏剧艺术的盛会。来自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6台参演剧目、10台展演剧目以及1台祝贺演出节目将齐聚南京,尽展戏剧艺术的风姿。

开幕式舞蹈
世界戏剧节开幕式亮相

  “世界戏剧节”(Theater of The Nations)是由国际戏剧协会于1957年发起举办的国际性戏剧节。国际戏剧协会(简称国际剧协,英文缩写为I.T.I.)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48年成立的一个旨在加强国际戏剧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戏剧组织,中国于1981年加入该组织,中国戏剧家协会代表中国戏剧界以国际剧协中国中心的名义参加该组织的各项活动。

  “世界戏剧节”是国际剧协为加强国际戏剧交流而创建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国际戏剧节。

该戏剧节自1957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15年一直都在巴黎举办,并与伦敦的“世界戏剧季”齐名,成为当时世界上最知名的两大国际戏剧节之一。1975年,国际剧协决定将戏剧节改为每两年一届,由各会员国申办。迄今已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了30届。

  “世界戏剧节”的特色是强调表现世界戏剧的“丰富性、多样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它要求演出剧目必须涵盖五大洲地区,以体现其广泛性和多样化,成为展示世界五大洲国际戏剧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中国是一个戏剧大国,拥有悠久的戏剧历史、丰富的戏剧资源以及众多的戏剧团体和戏剧从业者。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央对外文化宣传工作的精神,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高中国在国际剧坛的地位,增强我国文化的影响力,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向国际戏剧协会申请,获得了第31届世界戏剧节的主办权,经国务院批准,定于2008年10月16日至26日在南京市举行。这是在我国首次举办的世界戏剧节。

  本次戏剧节规模大,规格高,剧目涵盖戏剧艺术的各个门类,充分展现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和戏剧艺术的丰富多彩。下面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剧目遴选情况及参演剧目特点。

  一、剧目来源于国际剧协各会员国的推荐

  世界戏剧节是国际剧协举办的最重要的戏剧活动之一, 我国在成功获得第31届世界戏剧节的主办权后,得到国际剧协和各会员国的大力支持。国际剧协总部将本届在中国南京举办世界戏剧节的全部信息通过其戏剧通讯期刊以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通告了90多个会员中心,各会员中心积极配合,推荐本国优秀剧目参演。戏剧节组委会前后收到了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五十多个剧团寄来的资料,表现出非常高的热情。国际剧协主席贝尔哈兹先生也克服困难,决定携他的经典作品《沃依采克》参加本届戏剧节的演出。

  二,剧目源自世界主要戏剧节、艺术节上的获奖剧目

  戏剧节组委会通过与世界上一些主要的戏剧节组委会负责人建立联系,由他们来推荐在各自戏剧节上受欢迎的演出剧目。比如,日本的《西哈诺》和韩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分别代表韩国和日本参加,是日本著名导演铃木忠志和韩国著名导演吴泰锡的力作,他们的作品曾经多次参加国际戏剧节,在国际戏剧界有很高的声誉。

  三,通过演出机构来邀请比较有票房号召力的商业剧团

  按照国际剧协的要求,参加世界戏剧节的剧目不仅要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还要尽可能地具有广泛性,包容不同的地域与文化,使世界戏剧节能够充分展示丰富多彩的各民族戏剧风貌,使之成为具有真正意义的世界戏剧节。比如,美国迪斯尼公司的音乐剧《阿依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冰上芭蕾舞团的冰上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演出十分成功,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届戏剧节的主题是“世界戏剧的传统与新姿”。因此,在遴选剧目过程中,既要体现戏剧的古老文明,又要展示戏剧最新的发展潮流。在本届戏剧节中,可以看到来自世界戏剧发祥地希腊演出的街头广场剧《普罗米修斯》,以及来自另一古老文明印度的舞蹈剧《杜里雅》,也能欣赏到加拿大的四维艺术《动画大师诺曼》和澳大利亚精灵古怪的巨型玩偶剧《夜幕下的森林》。它们将带给我们不同的艺术享受和理性思考。本届戏剧节,国外共有14台剧目参加演出。

  四,关于国内剧目(含港澳台)的遴选情况

  本届戏剧节国内作为世界戏剧节,国内共有12台参演剧目和10台展演剧目参加演出。作为世界戏剧节参与地区的广泛性十分重要。鉴于此,香港、澳门、台湾各带来一台剧目参加世界戏剧节。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戏剧创作的优秀作品,选择了刚才章厅长介绍的这九台剧目。这些剧目,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或在国家级艺术节、戏剧节上获奖,或是近年来新创作的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经专家评审,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世界戏剧节。此外,江苏省近年来新创作的受到观众欢迎的10台剧目也将在世界戏剧节期间展演。

  金秋十月,将有36台中外剧目亮相中国南京,这是一次世界戏剧艺术的盛会,来自五大洲的戏剧家将向中国观众展现世界戏剧的丰富性、多样性、民族性和艺术性。这是一次促进戏剧艺术交流与发展的盛会。戏剧节期间,还将举办以“全球化格局中的戏剧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国际剧协执委会的诸位艺术家将与中外戏剧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为21世纪戏剧的繁荣发展立言献策。

  第31届世界戏剧节将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各国戏剧艺术交流的桥梁,充分展示世界戏剧的传统与新姿,增进中国人民对世界戏剧艺术的了解,同时,通过世界戏剧节的平台向世界推介中国戏剧,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文化影响力,为世界戏剧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