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当中国电视情景喜剧进入“成长的烦恼”(图)

《家有儿女》剧照

  从1992年《我爱我家》诞生的那个冬天算起,到今天,情景喜剧这种源于国外的艺术表演形式已在我国度过了近16年的时间。

  和有着50年历史的中国电视剧产业比起来,情景喜剧年轻得就像个孩子,惹人喜爱的同时也引人关注;若是再以美国那些优秀的情景喜剧为参考的话,这一剧种的前途更是一片光明。

  但是,就在这个“孩子”还有两年就要进入成年人的队伍之时,“成长的烦恼”也如期而至。

  第一阶段(1992~2000)

  外来的“孩子”有糖吃

  1992年冬,从美国回来的英达和王朔“迫不及待”地进行了一次彻夜长谈,在那之后,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创作就正式展开了。
除了英达和王朔外,当时国内写喜剧最拿手的编剧梁左以及英达那个著名的演员老爸英若诚等“牛人”都纷纷加入了创作阵容。

  在当时我国还没有情景喜剧的前提下,这些人却决定为了一次尝试而义无反顾。这种热情,是情景喜剧在我国一炮打响的重要前提,也是后来的情景喜剧江河日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120集的《我爱我家》最初开播时反响并不好,但很快,剧中人物搞笑的表演和经典台词、NG片段、客串的大腕儿乃至主题歌都渐渐流传开来,随之便创下了国内收视率第一和重播收视率第一两项收视纪录和经济效益,文兴宇、宋丹丹、梁天、关凌等演员更借助该剧红遍全国。

  《我爱我家》的走红让电视人相信,情景喜剧将是中国未来最有市场的电视剧类型。之后,导演英达联手老班底又陆续推出了《候车大厅》、《心理诊所》、《中国餐馆》等情景喜剧作品,虽然都没能超越《我爱我家》,但在当时,这一系列作品争先恐后地推出,在丰富了荧屏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了无数欢笑。

  1999年,40集反映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开播,结果依然不出所料地对上了大多数观众的胃口,在春晚上屡次失意的蔡明也凭借这部戏从小品演员正式转型为喜剧明星,“马大姐”更成了她的品牌角色。

  在接下来的3年里,“马大姐系列”前后共播出了300集,很快引发了外界对情景喜剧的“审美疲劳”。同时期,一些针对年轻人的情景喜剧《网虫日记》、《欢乐青春》等也陆续推出,但都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吸引多少年轻人的眼球。

  第二阶段(2001~2007)

  “青春期”确保“营养均衡”

  2001年,“英式情景喜剧”又推出了充满浓郁地方风味的《东北一家人》,在我国北方地区播出后引起了不错的反响。在那之后,情景喜剧便呈现“全面开花”的形式,不再拘泥于一个地区一种题材,以教育子女为主题的《家有儿女》、讲述军旅生活的《炊事班的故事》以及在非典期间推出的宣传健康知识的《健康快车》等作品,全面激发了电视人和观众对情景喜剧的兴趣。

  2006年热播的《武林外传》,严格地说,在表现形式上并不属于情景喜剧,但表演模式却完全照搬了情景喜剧的表演模式,也被观众视为最具突破性的情景喜剧作品。

  今年恰逢奥运年,反映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都市六人行》以及以奥运为主题的《奥运在我家》等情景喜剧作品陆续开播,虽然都没能大火特火,但也不至于让观众失望———情景喜剧这个“孩子”在“青春期”虽然没有太大的飞跃,至少能确保“营养均衡”地平安长大。

  第三阶段(2008~?)

  情景喜剧面临“成长烦恼”

  《我爱我家》为情景喜剧在我国的发展打出了“开门红”,但也因此成为后来的情景喜剧作品不可超越的“标杆”。在即将踏入成年队伍的前夕,16岁的情景喜剧不得不直面“成长的烦恼”了。

  首先,情景喜剧的播出时段往往与黄金时间无缘,这也是国内情景喜剧发展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没有好的播出平台,自然就得不到好的广告收益。在我国,情景喜剧相对于其他剧中来说还是多少受到一些“歧视”的,因为外界对这一类型剧的认识不够,很多电视台觉得它在室内拍摄成本低廉,购片的价格理应降低,这就使得情景喜剧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制作水准上都难以提高。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跟一般的电视剧比,情景喜剧的利润微乎其微。一般一集剧情类电视剧最低也能卖到三四万元,但情景喜剧通常只有几千元一集。《武林外传》虽然破天荒地坐到了黄金档的位置,但是它的购片价格依然远低于电视剧平均购片标准。

  历数国外优秀的情景喜剧作品,《老友记》、《成长的烦恼》等一拍就是10季,而目前在我国,情景喜剧的成长条件远没有这么乐观。这其中有情景喜剧发展的自身原因,也有观众对这一类型剧的感情善变的因素。

  至今,大多数观众依然对《我爱我家》津津乐道,同时对后来的同类作品嗤之以鼻。这更加凸显了国内情景喜剧“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发展现状,让我国的情景喜剧暂时陷入了尴尬之中。

  希望,这种尴尬真的只是暂时而已。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达 | 王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