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新闻动态

话剧《明》演绎“速读版”《明朝那些事儿》

  日前,正在国家话剧院紧张排练的话剧《明》中的一些段落已经初见端倪,由当年明月创作的绝妙台词经导演田沁鑫之手,通过演员们极富表现力的表演,顿时更为生动,让台下的观众不住叫绝。

  该剧作为“莎士比亚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大胆地将莎翁名剧《李尔王》与纷繁的明史相结合,通过一场“谁是接班人”的“传位游戏”讲述了从明朝辐射至当代的世道人心。

  编剧当年明月在他的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中以现代感极强的语言和纵论古今的气魄吸引了很多年轻的读者,掀起了民间读史又一热潮。这次在《明》剧中,他仍然延续了幽默、调侃、机智、趣味的语言方式,并且在不到四万字的剧本中,通论了明史、点评了人物、展现了典故,还深入刻画了朱元璋、朱棣等大明皇帝不为人知的“心灵内幕”。用在剧中扮演以永乐皇帝为原型的“三皇子”一角的陈明昊的话说——这个戏可以当成一部“速度版”的《明朝那些事儿》来看。

  陈明昊为观众算了一笔帐——“《明朝那些事儿》每本300来页,10万多字,现在已经出版五本,要想读完这五本,不上班不睡觉也要读上半个多月。幸亏这书写得好看,要是换成枯躁的历史书,想读懂明朝,真是件苦事儿!

  “《明》这个戏特别好玩的地方就是,除了人物关系特别‘较劲’,情节很有悬念之外,信息量还特别的大,里面有很多来自《明朝那些事儿》里的好玩的语言,像说相声似的,用最时髦的话轻轻松松地就把很多和历史有关的知识说明白了。排这个戏,我特别长学问,来看戏的观众就更实惠了,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看我们给大伙演的好看的故事,还一下子把历史典故复习了一下,节约了好多读枯躁的历史书的时间,一举好几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明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