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剑蝶》

深圳评审团:通过《剑蝶》解读马楚成的四重奏

深圳评审团观看《剑 蝶》
深圳评审团观看《剑 蝶》

  搜狐电影评审团在这个秋高气爽的上午于百老汇观看了马楚成导演的新作《剑蝶》。《剑蝶》实际上是讲述梁祝的故事,马导最初是取名《梁祝》的,后因种种原因,内地上映的版本改名为《剑蝶》,而香港则叫《武侠梁祝》。近些年改编、翻拍的电影越来越多,很多导演都是尽量在保持原著结构的基础上加入新的元素,既让观众心理上可以接受,又有耳目一新之感。而马楚成则在“梁祝”里注入了武侠二字,大胆的对传统梁祝进行颠覆,成功与否暂且不说,“武侠梁祝”无疑是该片一大卖点,所以评审团的十九名观众对这个不同以往的梁祝故事都充满期待。

  《剑蝶》保持了梁祝故事的基调,祝言之(蔡卓妍饰)女扮男装到逍遥山学习武功,性别显露后与大师兄梁仲山(吴尊饰)滋生情愫,二人海誓山盟之时,青梅竹马的表哥马承恩(胡歌饰)前来通报家门变故,二人回家后才知父母已安排二人成婚,祝言之不从反遭逼婚,被软禁在房间里。梁仲山前来解救身受重伤。之后祝言之服下草头师叔(庾澄庆饰)送来的“龟息丹”假死,灵堂里,赶来的梁仲山与马承恩展开恶斗,随后将祝言之抱到二人定情的蝴蝶谷,众师弟赶来,见到二人尸体悲痛万分,遂将二人合葬,祝言之虽苏醒过来,看到身旁仲山的尸体,毅然决定陪葬……观影结束后,大家通过讨论,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偶像、煽情、动作和幽默这四个关键词来解读该片。

  偶像级的演员阵容对观众群进行定位。本片的三个主演为蔡卓妍、吴尊和胡歌,都是时下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可以说这也正是《剑蝶》的主要观众群体。蔡卓妍出道较早,大家比较熟悉,也演绎过很多耳熟能详的电影作品,如《恋上你的床》、《下一站天后》等,一直是走纯真、可爱路线,一张娃娃脸也颇受影迷的喜爱,而吴尊和胡歌则均已唱歌为主,间或拍些电视剧,少有拍电影的经验,因此二人在马楚成的指导下的表演让在场的观众产生了颇多争议。另外导演请来了狄龙、庾澄庆、邵兵、樊少皇,和昔日的打星熊欣欣前来助阵。新老偶像结合,让人不由感叹岁月催人老,特别是出演祝言之父亲的狄龙,丝毫没有了《英雄本色》里侠义大哥的影子,不过确实把受胁嫁女的无奈表现的很传神。前来观影的成员,年龄段均接近而立,所以大多数对这三个年轻偶像不甚感冒,反而对客串的几个演员表示肯定,只有少数女团友对他们的表演高度认可。

   极力煽情的效果不尽人意。梁祝本是爱情悲剧,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也是由相会开始,以殉葬化蝶告终,导演将其以浪漫爱情故事为基调,蔡卓妍和庾澄庆有一搭没一搭的插科打诨,让观众屡屡笑场,同时片中的台词很多,对细节的刻画更多,使影片整体节奏稍嫌拖沓,这让很多观众产生了厌片情绪,坐卧不安者有之,更有甚者低头打盹。两大打星樊少皇和熊欣欣戏份很少,他们的长处没有得以体现。整体感觉是导演为了煽情而煽情,加上蔡卓妍古灵精怪的特质,导致大家看过后并没有受到很大感染,多数人觉得情节乏味,认为这是一部煽情不成功的搞笑电影。

  动作设计表现平平,但与影片格调统一。程小东指导的动作延续以往风格,在这部片里能找到近期《江山美人》和《画皮》的影子,多数人觉得刀、枪、戟、剑、锤过于道具化,使动作看起来很假。并且认为吴尊和胡歌没有丝毫武术功底,以至于该片的动作表现很一般,吴尊夜入祝府从高墙上跳下来那一幕,现场观众都在窃笑。不过也有部分团友比较客观,认为本片是以煽情为主,武侠为辅,所以动作设计虽然没有出彩之处,倒也符合影片的整体格调,要是打戏太强,反而会有喧兵夺主之嫌。

  观众的屡次笑场证明搞笑的成功。幽默是本片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说拖沓的剧情让团友们昏昏欲睡,那么片中的搞笑桥段则让所有人爆笑的同时精神为之一振。多数团友对于蔡卓妍的表演给予肯定,认为她在保持一贯风格的基础上显得自然得体,并对本片的喜剧效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庾澄庆的蹩脚粤语也成为了讨论的对象。而熊欣欣的鼻梁被流星锤砸中的桥段更是让全场爆笑。本片的搞笑成分成为了观影后团友们讨论的焦点,普遍都认为搞笑部分虽然削弱了影片的煽情效果,但无疑是成功的。

  综合看来,这是一部导演延续自己以往风格的作品,摄影师出身的马楚成不负众望,该片画面的唯美得到了团友们的一致肯定,但是总体来看明显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值,前来观影的十九名团友普遍给出了50分的低分,很意外的是一位职业为摄影师的团友,打出了20分的超低分,他觉得摄影虽好,但是剧情和动作实在倒胃口。打星上普遍为三星和三星半,都觉得只要在家看DVD就好了。看来导演不但要在题材上下功夫,也要在风格上有所突破,否则难以满足观众的品位了。

  

(责任编辑:麒麒)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