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新闻动态

《驯悍记》导演保罗 幽默运用古典元素

  问:莎士比亚作品对当代观众的意义何在?对中国观众呢?

  答:莎士比亚是文学史上最受欢迎的古典作家,其作品主题和观点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共鸣。莎士比亚生活在一个快速变革的年代,因而十分关注变化社会中的人类状况,相对于英国观众,其作品对21世纪的中国观众可能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问:《驯悍记》中描述的男性和女性关系也适用于当今社会吗?如今的两性关系不复如斯抑或依然如故?

  答:虽然人们普遍认可《罗密欧与朱丽叶》为爱情模版,但《驯悍记》却更符合多数人两性关系的实际状况。《驯悍记》讲述了一个关于冲突和尊重的故事,爱情结局是圆满的。在莎士比亚生活的文艺复兴时代,虽然统治英国的是强悍的伊丽莎白女王,但人们对女性的普遍看法尚很传统的。《驯悍记》的主题是女性力量和权力,虽然在莎士比亚时代还没有女权主义。在TNT版《驯悍记》中,我们涵盖了莎翁的整体思想,包括在最初版本中出现但被“第一对开本”删去的思想观念,因此更平衡。至于这是否使《驯悍记》成为一部男权主义或女权主义,或集男权和女权主义为一身的作品,我想最好看完我们的演出请观众自己下结论。

  问: 和莎士比亚其它作品相比,《驯悍记》是否有更多的男女平等色彩?男人需要“驯服”女人吗?

  答:莎士比亚是描写女性的高手。在个人生活中,莎夫人(年长于莎)和女儿在家庭中都很强势,如《驯悍记》中的凯特所说:“如果女人没有反抗(男人的)精神,她就会被变成一个傻瓜。”虽然男人不需驯服女人,但两性需要相互驯服以便和平共处。《驯悍记》中妻子是“悍妇”,丈夫也是“悍夫”。但作为艺术作品,《驯》无意教导观众处理夫妻关系,而旨在激发观众思考男女情爱和争斗这一迷人主题。

  问:世界各国观众对演出的反应是否也不尽相同?

  答:越在对女性持传统观念的国家,观众反应越震惊。比如在日本凯特赢得了非常热烈的反响。

  问:在不同国家演出,你们会关注不同的敏感点吗?在中国演出的挑战是什麽?

  答:我们更看重人类的共性。我们经常被告知一个国家的文化是独一无二的,但每年我们在三十余个国家演出,并不对对演出进行特别改动,我们认为人类是一个大家庭,虽然家人间有时也会有争执。中国有很好的演出环境,观众反响和互动很好,我们很享受这一切。

  问:和其他版本《驯悍记》相比,TNT版有何不同之处?

  答:我们的版本更幽默!我们在剧中运用了一些意大利古典喜剧的元素,莎士比亚的创作曾深受意大利古典喜剧的影响。我们删去了一些冗长的主仆之间的对白,使剧情更剧中与两性的爱恨之争。另外,我们运用了现场音乐!

  问: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感觉如何?

  答:我们很高兴应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我知道这是我们近三年来坚持把优秀戏剧带到中国的结果。“巨蛋”是新中国的代表性建筑之一,但作为剧场,演出的艺术作品的质量更关键,我们愿为此尽自己的力量。

  问:TNT剧院2000年以来连续演出莎士比亚的系列作品,为什麽?这样做的动力何在?

  答:莎士比亚时有史以来最好的剧作家 - 他达到的高度有时让后人气馁。莎士比亚是个剧院动物,身兼剧作家、演员和剧院经理,其生计依赖于向普通观众出售的票房的多寡。他演出的是有深度的戏剧,这在莎士比亚的年代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人们不是站着或坐着看戏,而是边聊天边看戏。他的创作涵盖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戏剧类型,戏剧、悲剧、诗剧、史剧等等。最后,人们来到剧场只为了看莎士比亚,似乎现有了莎士比亚然后才有剧场。我们也演了很多非莎士比亚的戏剧,包括一些当代剧作家的作品,但在很多国家,人们还是喜欢莎士比亚。在当今世界里,文化面临着单一无趣消费主义的挑战。鲜活的文化在技术的世界里变得越来越稀缺,我们愿意让观众离开电脑和电视和莎士比亚一起欢笑(哭泣)!

  问:TNT在英国本土演出的频率有多大?

  答:今年我们有三部戏在英国本土演出,其中11月是《圣诞颂歌》的大巡演。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