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华商晨报:“皇家剧”正说戏说皆成文章

  中国历史上帝王众多,且每一位都是“有故事的人”。典籍、掌故、正史和野史应有尽有,随便挑一位出来就够拍出好几部电视剧的。

  不光是皇帝本人,皇帝身边的皇太后、太皇太后、皇后、妃子、太子、公主、大臣、宫女以及太监,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可挖。

从正剧《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到戏说剧《康熙微服私访记》、《还珠格格》……皇城内外的那些事儿,多年来一直是编剧导演们眼中的“高产田”,以至于到了后来,坊间开始流传这样一个笑话:李莲英问:“老佛爷还好吗?”观众集体回答:“她永远活在电视导演的心中。”

  戏说 古装的皮包着现代的馅

  说起来,最早被内地的电视观众熟悉并津津乐道的戏说剧,应该就是那部《戏说乾隆》了。在那之前,大家心目中的皇上还一直保持着神秘、威严、不可一世的形象,而郑少秋版的乾隆让我们知道,原来皇上也可以才情纵横笑傲江湖,原来即便是贵为天子,也难免被心仪的女人一脚“踹”开。

  《戏说乾隆》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全民娱乐化的历史潮流,在那之后,《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一批“戏说”皇家剧陆续登上了台面:天子亦庄亦谐,臣子油嘴滑舌,格格更是“不走寻常路”……正应了《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歌所唱的:“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

  看到这样的题材被初尝“戏说”乐趣的观众无条件地接受,编剧导演们也就放松了警惕,开始放心大胆地戏说了,于是,像秦始皇时代有人烧纸钱、武则天时期的厅堂上挂着宋人写的对联等“笑果”不时出现。曾演过此类剧的刘若英后来曾说过这么个段子:拍清朝的戏,现场却摆着明朝的椅子,“导演说没关系,观众看不懂。”

  正剧 “历史还原”促成“帝王崇拜”

  毕竟是帝王家的事儿,老戏说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开始有人在心中设想:抛开嬉笑怒骂的一面,那些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天子们是怎样打下江山和一统天下的?都说皇帝不好做,正襟危坐、高高在上的他们又是如何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地位的?

  这些设想促成了后来一系列“历史正剧”的诞生:《雍正王朝》、《康熙王朝》、《贞观长歌》(blog)、《汉武大帝》、《大秦帝国》等皇家剧都在开播后都无一例外地掀起了收视高潮。

  “一般拍宫闱戏都爱戏说,但我发现大多数中国人其实对真正的历史事件很感兴趣,一般人看史书不多,而拍历史正剧、真实地还原历史,恰好能弥补这一点,满足观众的求知心理。”《汉武大帝》的导演胡玫这样认为。

  但这一题材很快又引发了新的争议:《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皇家剧因过多地刻画了帝王雄才大略、强势睿智的一面而被一些观众和专家看作是“帝王崇拜”的不客观表现。

  更有甚者,《汉武大帝》里的司马迁留起了胡子、《雍正王朝》里的康熙念白字等情节,被部分历史研究者们视为“比戏说更让人不齿的胡说”。

  穿越剧 走“偏门儿”走出高收视率

  当戏说和正说都逐渐变得无话可说的时候,聪明的皇家剧编剧们又找到了一个和皇家剧有关的“偏门儿”,就是“穿越”。通过穿越时空的方式让古人来到现代或是让现代人回到古代,这样的题材若是能和皇家扯上关系,岂不更好看?

  这方面的代表作也有不少:帅气的男特工回到了秦朝,于是便有了《寻秦记()》;雍正和吕四娘来到了香港,于是便有了《九五至尊》;还有俏皮的女贼和明朝皇帝之间展开的那场《穿越时空的爱恋》……这些挑战观众想象力的剧目算是“自成一派”的皇家剧,而且让人欣慰的是,它们的收视率都不错。

  到了今天,皇家剧已经呈现泛滥之势,对此,王蒙、魏明伦等著名作家和编剧多次公开呼吁:国内电视剧应该扫“皇”了。但对于观众来说,不怕题材泛滥,就怕戏不好看,若是有戏可看,你咋改我咋看。

  皇家剧无法回避的三道“硬伤”

  皇家剧再拍下去,会朝着一个怎样的方向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一些事实给出了答案。

  以下说的就是皇家剧无法回避的三道“硬伤”,若是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只怕将来的皇家剧拍得再多也难有突破。

  硬伤1:电视剧市场越来越混乱

  见证人:张国立

  从《宰相刘罗锅》里的乾隆,到《康熙微服私访记》里的康熙,再到《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纪晓岚……频繁接拍皇家剧的张国立认为,这类题材的创作空间更大,画面也比一般的古装戏漂亮得多。所以,《康熙微服私访记》一拍就是四部。当“康微”题材磨叽到第五部的时候,他也扛不住了,扔下了一句“电视剧市场越来越混乱”后就跑进电影圈了。

  硬伤2:演员中意观众不爱

  见证人:唐国强

  《雍正王朝》是内地拍摄的第一部同时获得高收视和高口碑的皇家历史正剧,唐国强塑造的“雍正爷”也成了他演艺生涯中的经典角色之一。但接下来,他和两位“皇帝专业户”张铁林陈宝国共同打造的82集历史剧《贞观长歌》刚一开播就招来观众的骂声。尽管唐国强表示,《贞观长歌》中的李世民是他塑造过的最满意的角色,但很遗憾,观众都不这么想。

  硬伤3:不得已制造的“硬伤”

  见证人:胡玫

  58集的历史剧《汉武大帝》中,华美的汉服以及大气磅礴的对白让不少观众为之折服。但与此同时,这部大戏里的种种硬伤也被眼尖的观众一一指了出来:受过宫刑的司马迁长出了胡子、明朝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搬到了汉朝、“大夫”中的“大”应该如何发音……

  对此,导演胡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现在的语言表现古代的故事,有时是难免的。所以,我们只好超越了一些东西。要是完全恢复到古语,电视剧就没法弄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 还珠格格 | 雍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