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海上梦境》 > 背景资料

详解电影《海上梦境》中讲述的三层关系

  “上海Trance”剧本对2006年的上海分三个层面进行了影像描画。每个层次试图挖掘并抒写这个城市的一个特定社会阶层。三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是介于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由此描画了一整代人的精神和物质面貌。 影片主题是关于这一代人之间的互动关系:他们对彼此/自身有何期待?他们互相间能建立起沟通的关系么? 如果能,他们能彼此信任么?剧本通过一系列近焦距的观察,对身处一个极速发展的都市中的特定一代进行了亲密的解读。

  第一层:“目的地上海”   

  许宇是一个23岁的男孩,住在城中心外环的浦东区,和他的父母一起生活。许宇的父母虽已上年纪,但还是干着辛苦简单的工作以维持家计。母亲在外滩贩卖假名牌货(外滩是上海最热门的旅游点),父亲在浦东当地的渔市工作。由于家里无法负担他继续求学,许宇的教育程度只有高中毕业,这让他觉得寻求高收入的白领工作是不可能的,但他父母却对此极为渴望。最近他总是被父母叫去他们的市场帮忙。他们总是对许宇重申他的学校成绩优秀,而且他足够聪明找到一个好工作,以此给他造成巨大的压力。而许宇除了偶尔去参加工作面试以外,把他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一个他家附近一个网吧里。网吧是大部分普通中国青少年打发晚上时间的地方。APPLE,许宇的邻居,一个21岁的女孩,也经常在这个网吧出现。APPLE在街那头有她自己的小店,卖网上下载的CD和童话书,她有很多收藏的中国童话书。从童年开始到现在,她从没停止过阅读童话。  

  许宇和APPLE之间拥有持久的友情。白天许宇没事的时候他总是在APPLE的店里。他爱她,但他们从不提起。比起活在现实中,他们似乎更加活在过去和未来。这种现有的状态看起来似乎会因为某种内在的变化而暗淡失色。  

  当影片观察着这两人的生活时,慢慢的我们发现实际情况更为复杂。许宇不像他的父母那么向往一份白领工作。同样,他也不像网吧里的其他年轻人,只把时间浪费在玩游戏和看电影上。在电脑里他有自己的虚拟世界。通过下载日文软件手册(因特网上很少有中文软件手册),他尽可能的阅读三维动画和设计软件指南,并在学习过程中试着设计三维模型。显然他已经对此有一段时间的研究,因为他已经可以在电脑上设计出美丽的虚拟景色。他父母和他的生活如此不同,他都无法告诉他们他到底在干什么。因此他们继续把他看做不争气的阿斗,他也继续参加着工作面试,继续无一所得。  

  许宇邀请APPLE和他一起出海。他找到一艘渔船可以带他们出海一天。在宽广的海上时间像梦一样流逝。他们无言的观察着这全新的环境。傍晚回城时船经过几座石油架,他们看起来像巨大神秘的怪物憩息在暮色里。闪着绿影的霓虹围绕着他们。许宇和APPLE幻想着它们。有时当她看向别处的时候,许宇会看着她,明显想吻她,但什么也没发生。这时刻似乎太珍贵,不值得冒险。船很快驶入河口,上海的天际线已在望。这么远望去,都市似乎很渺小,但它高高射出的霓虹直映照到云影,显示出一个庞大的城市体。APPLE和许宇看着都市慢慢逼近,眼里有一丝悲伤。  

  当一个富有叔叔突然拜访许宇家时,许宇家庭的日常连续性被破坏了。王先生是一个位于重庆的营销公司的老板。他到上海来开办一个办事处。对他来说这也算个假期。他并不是很忙于商务,相反花很多时间到处游览。王先生是个有想法的人。与大部分会住高级酒店的商人不同,他情愿住在他哥哥近郊的家里。这导致了家里开始谣言。王叔叔到底来干什么?王先生是一个神秘的人物。第一次我们在影片里看到他时他在许宇家客厅脱下他的西装,换上一套睡衣。他看起来傲慢,但又怀旧,有时一人沉思。许宇家庭给他一张床,给他做丰盛的晚餐,在他们能力所及范围内让他待的舒服。许宇母亲很快就有了计划。许宇被派为王叔叔游玩时的助手和导游,他必须时刻给王叔叔留下好印象。毕竟,新办公室一定需要雇员。  

  许宇开始他难熬的时光。这个50岁上下的男人开始每天折磨他。许宇做什么都不对,而且这位叔叔最开心的事似乎就是看他的侄子当众出丑。许宇越来越不能忍受,而他叔叔越来越开心。虽然很多情形似乎很有趣,但其中许宇的情形却总很可怜。同时许宇的表哥洪斌总在许宇家晃悠,向这家人散布他要进口法国红酒的商业计划。洪斌很明显在和许宇竞争,想在向王叔叔面前把许宇挤走。洪斌最骄傲的就是他是这个家里唯一能说英文的成员。他甚至叫他自己“国际人”。 许宇的英文很差。他不时的逃走去APPLE的店里。两个人会躺在一起,什么也不说,一起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安静。他渴望着她,一直想向她表白,但从没实现过。  

  APPLE的生活面临着改变。她的父亲生意做的很好,会把全家搬到浦西去。很快她真的搬家了,她和许宇分开了。APPLE去了大学,并开始学习英语文学。她老家的店关了,她开始和大学的新朋友来往。  

  许宇发现王叔叔并不向他想象中那么坏。他和他哥哥,也就是许宇的爸爸,似乎有矛盾。王叔叔似乎想为过去的错和他哥哥和解。一次晚饭,王甚至为被洪斌欺负的许宇站出来说话。许宇开始短暂地改变对他叔叔的看法。第二天王叔叔就变回了欺负许宇的王叔叔。  

  许宇又见到了APPLE。两个人都怀念从前。当他试着去吻她时她突然变得冷淡而沉默。许宇很绝望,他突然坦白说他所有想要的就是和她结婚。APPLE离开了。  

  王叔叔终于要回重庆了。在欺负了许宇一个月后他拿起他的皮箱,看了这年轻人一分钟,笑了,并告诉许宇妈妈他会在他的上海办公室给许宇一份好工作。妈妈冷静的接受并道谢,等王消失时她兴奋的高呼并拥抱她的儿子。许宇似乎被安静的吓着了。  

  许宇完全失去了APPLE的消息。他试着找她,骑车找遍她居住的小区。有一次他以为看见她在一辆出租车里,但随着车子开走他无法确认。  

  一段时间过后,他不再找寻APPLE了。我们看见他又出现在本地网吧里。他用了一整个晚上做3D动画。仅仅看着它们他的眼睛亮了一瞬间,随即就暗了。他再也不会有时间来这里了。一个新的生活正在等待他。  

  第二天早上我们看到他在镜子前系上领带。他的眼神严肃的看着镜中的自己,而他的手和他的领带绞斗着,因为他把它完全打错了。  

  尽管住在这里,但上海对许宇来说仅是一个目的地,而不是家。他的故事是一个发生于当代中国的成年礼故事, 在高速发展的洪流裹挟冲击下,梦旅人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