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林依轮:曾因北上被骂“叛徒” 现在给老婆打工

广东乐坛成就了林依轮

林依轮与妻子西华是模范夫妻

  1994年,林依轮凭一曲《爱情鸟》红遍大江南北,更在广东歌坛的鼎盛时期“虏获”了大批歌迷。15年过去,当那些同期出道的“94新生代”们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时,林依轮却依然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唱歌、主持、演戏,四处开花,最近更加盟赖声川新剧《陪我看电视》,展开全国巡演之旅。他说,这一切,全是因为他有个好老婆兼好老板———西华。

  想当年:“挥泪北上,南方依然是我生命中浓重的一笔”

  上世纪90年代,广东乐坛曾是中国流行音乐人的热土,林依轮也在那个“风花雪月”的年代进入大众视野。
但到了90年代中期,林依轮与陈明、毛宁等大批优秀音乐人率先移师北上,在他们走后的几年间,更多音乐人纷纷效仿,广东乐坛每况愈下。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十年前的“北漂”、“北拓”是广东乐坛的大扩展,但当时,前往北方发展的林依轮却背负着“背叛”的骂名。

  羊城晚报:那个年代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林依轮:那个年代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任何歌手来说都是这样。那时的广东乐坛是一个时代的产物,1994年流行音乐能在南方爆发,其实是经历了自1985年后十年的积累。那个年代对我来说非同寻常,因为那个年代真正形成了可以载入史册的一个音乐体系。那时音乐人的热情、对音乐的崇敬感是难以想象的;而现在很多音乐和歌手如过眼云烟,音乐人也不再那么注重音乐的品质、不重视与听众之间的沟通了。

  羊城晚报:为什么会成为第一批北上的人?

  林依轮:我和大批歌手当年离开广州,不是对广州没有感情,而是说当时的局势客观上如此,你要想在歌坛走得更远,北京是个不得不到的地方。加之那时我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中央电视台拍摄完成的,所以为了工作只能北上,图个方便。

  羊城晚报:知不知道当时多少人在骂你呢?

  林依轮:知道,压力非常大。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离开对广东乐坛来说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当时也背负着很多骂名,说什么林依轮他们跑了,忘恩负义啊什么的。我本质上仍是南方乐派的人,其实当时的《爱情鸟》代表的就是南派音乐,我的第一张专辑也是在广州做的,这些都不可磨灭。

  羊城晚报:回顾这段历史,你觉得当年的选择对吗?

  林依轮:没有错,我不适合长期待在广州,因为广州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它有自己的语言,歌曲也用地方方言。后起之秀如张敬轩出来后,我更发现,南方乐坛可能更适合会粤语的本土人士。而且,现在演艺界的南北概念已经模糊了,之所以还有“南北对立”一说,是因为人历来好斗,当北方涌现出那英、田震这些优秀歌手时,所谓的“阵营”也就出来了,有了“阵营”,“抗衡”的说法也就出来了。对我们这些歌手而言,南北不再有隔阂。

  说未来:“更热衷于演戏,今年的任务是把赖声川的话剧演好”

  当下林依轮身份多重,既是《天天饮食》等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又是各类公益活动的代言人,还是体育界的明星队长,也是《麻花》、《ILoveYou》、《陪我看电视》等舞台剧的演员,更是《都市没有地平线》、《爱情故事》、《基因决定我爱你》等电影的演员。而去年,林依轮还出了新书《林家食铺》,发了专辑《欢乐音雄》,演艺界各个领域他走了个遍。在众多身份中,林依轮表示自己最热衷演戏,今年的任务就是做好《陪我看电视》的全国巡演。

  羊城晚报:这么多身份,你给自己怎么定位的?

  林依轮:没总结过,如果真要总结的话,应该是“知名人士”吧,经历了这么多年,不管我走到哪儿大家都能认识这个人,也算是知名了。如果按照国家品牌管理法的话,应该算是“优质产品了”,而且是“免检产品”。

  羊城晚报:现在想把重点放在哪一块?接下来有没有新的打算?

  林依轮:离开广州后我的变化,就是工作重点不仅仅放在歌唱上了,1998年我开始主持《城市之间》的电视节目,到后来演电影和电视剧。眼下就是想把赖导的话剧演好,接下来在全国还有近50场演出,11月份会到广州巡演。跟赖导合作得很默契,他给了我很多方便,很迁就我,正式演出他都允许我最后一个到后台化妆。我有自己的工作方式,赖导对我的工作方式也很尊重。

  羊城晚报:这么多不同的工作,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林依轮:应该说我对舞台最热爱,一直很执着,电影和话剧我都喜欢。话剧排练辛苦,但上到舞台就高度亢奋,舞台上你展示的机会只有一次,没有办法推翻再来;电影和电视剧在拍摄上就很轻松,一次不过就来多几次,但后期你得接受观众的评判,你得看收视率,这是一种被拉长了的累,不像舞台的“一锤子买卖”,当场见分晓。

  谈家庭:“强大的家庭后盾让我顽强地生存在这个舞台”

  林依轮的太太西华“来头不小”。身材高挑、形象摩登的西华,曾是第一届“美在花城”模特大赛的亚军,还是“共同娱乐”公司的创办人,而林依轮正是她手下的艺人,也是第一个签约的当红歌手。林依轮坦言,自己能够至今活跃在演艺一线,家庭是他最大的精神动力,贤内助西华用实际行动“一手操办”了他的演艺事业,林依轮现在的演出接洽都是她在处理。

  羊城晚报:这么年过去了,你的同辈不少都销声匿迹了,你还坚持在舞台上,很不容易。

  林依轮:一是我自己很热爱这个职业,但最关键的,是因为我有个特别温暖的家庭,有个避风港能够收纳我,有个强大的精神后盾能够支持我。说实话我有个好老婆,准确地说有个好老板。我的事儿都是我老婆说了算。尤其是在2004年以后,我所做的工作,全是她和她的团队一手操办和策划的。奥运系列活动都是她一手做出来的,像《奥运在我家》就是她接的邀请,她跟我说这个节目你要去参加;像《天天饮食》,虽然节目组两三年前就找过我,但最后办成这件事的还是她;像这次奥运火炬手填写申请表格什么的都是她一手操办。当时我还跟她说,算了吧,那么多人申请,难度太大了,她说,你有这个资格,你有这个能力,你就应该去试试。

  羊城晚报:在家庭生活中你也非常省心?

  林依轮:非常省心,我现在事业上的事儿完全不用操心了。我老婆比我还忙还累。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她要兼顾我的事业还有我们的家庭。包括孩子小的时候我想抱抱、管管我的孩子,但她都说不要,因为怕影响我的心态,她不希望我一出来就像个奶爸一样,一会儿说这个牌子的奶粉好,一会儿说那个牌子的尿布不错。两个儿子,老大上四年级,老二上一年级,经常是有人问我,孩子多大了,我还要掐着手指头算一算。

  羊城晚报:你妻子是怎样一个人?

  林依轮:典型的广东好女孩的代表。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识大体有文化。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就是———精神领袖,而且,不仅仅是我老婆,更是我老板。

  羊城晚报:她这么优秀,你怎么追到她的?

  林依轮:1994年我在青歌赛上拿了奖之后,就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规划,说五年内我不找女朋友。后来在一次酒会上碰到西华,我说完了,这个计划得重新定了,接着我就又定了个五年计划,花五年时间追到她。其实我这人情商很低,喜欢一个人就会直接走过去告诉她我喜欢你。一般人会觉得特傻,刚见面你就说喜欢我,你喜欢我什么呀?然后就慢慢解释,解释无数次人家才开始慢慢理解。不过还好,她让我提前完成了任务。

  羊城晚报:你们在圈内也算得上是模范夫妻了,这么多年怎么做到的?

  林依轮:我们结婚13年了,奉行的一句话是“相敬如宾”。1992年她就自己办公司了,1996年初她关了自己的公司,跟我白手起家,拎着两个箱子就到北京了,这么多年风风雨雨靠的就是这四个字。两夫妻在一块,怀有感恩的心才能懂得互相尊重,有了这种尊重才能衍生出爱情和亲情。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依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