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韩三平:打造“金字塔”型的制片和人才结构

  【来源:中国电影网】

  历时3年,投资近20亿元建成国内规模最大、集电影创作生产、科研、后电影开发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影视基地基于怎样的产业背景,意义何在;在中国电影票房连年持续上升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消费;国内电影发行体系未来将向那些方向延伸;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天安门》目前进展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要建立科学合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影产业体系

  记者:中影数字基地的建立基于一个什么样的产业背景?它的建成意义何在?

  韩三平:首先,电影制作是一个工艺密集、资金密集的复杂过程,一个好的剧本、好导演、几个好演员和充足的资金未必能成就一部好电影,中间还要经过一个非常复杂的工艺制作过程,基地建成前,囿于国内电影的制作水平,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导演的影片甚至连烟火、化妆等环节都要依赖国外。

  其次,发达国家高昂的加工费用也是制约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美国的加工成本是我们的七八倍,日本则是我们的三四倍。

  此外,受加工成本的驱动,二战以来美国电影制作业经历了三个转移:第一次是二战后美国的制作业往欧洲转移;第二次是往澳洲和日本等国家转移;第三次则是向韩国、泰国等地转移。目前,又开始向中国转移,中国的制作业要接受挑战就必须有相应的硬件支持。以上几方面的原因促成了中影数字基地的建立。同世界同类基地相比,中影数字基地的规模适中,硬件条件一流,一期工程共设16个摄影棚,其中包括一个5000平米的超大摄影棚,中影集团每年将投入8000万左右用以维持基地运转,影片的录音、剪辑、化妆、服装、道具、烟火、威亚、调色、配光一直到标准拷贝前的所有环节都可以在基地完成,可满足80部电影故事片、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的创作需求。既可以为中国电影服务,又能吸引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制片人前来合作,基地可以提供劳动租赁服务、技术租赁服务、设备租赁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从整体上提升了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

  记者: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持续上升,国产片票房连续几年超过进口片,另一方面也出现了票房与口碑不同步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引导观众消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韩三平:尽管中国电影的总体票房上升很快,但观众和评论界对目前电影的创作水平和产业状况却未必满意,这就要求建立一个评论家引导下的电影文化消费秩序。每个行业都需要一个客观、科学的中介引导消费,从而从整体上提升消费质量。就电影而言,制片人和导演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不可能做到绝对公正客观,而评论家不论是理论视野、鉴赏水平还是对电影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都高于观众并客观于制片人,而且就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的经验看,评论家在电影市场消费中都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要引导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建立评论家引导电影消费的制度,避免沙龙式的、形而上学的唯艺术观,同时避免空洞浮躁的商业炒作,通过评论家引导消费者,通过消费者的取舍影响投资制作,带动整个产业走上叫好又叫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良性发展道路,进而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影产业体系。

  中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需要一个“金字塔”型的投资回报和人才结构

  记者:由中影投拍的《即日启程》即将上映,这样的中小成本制作对中国电影而言意义何在?

  韩三平:七八个顶级的导演不能支撑一个产业,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金字塔型的投资、回报结构,一个金字塔型的人才结构。为此,中影集团特别推出了旨在扶持鼓励青年导演创作的“青年导演计划”。近年来发达国家的发行商越来越关注中国,而电影是全面立体地推介一个国家最有效的手段。由于消费习惯上的差异,国外电视台播国产电视剧的几率不大。电影则不然,类似《即日启程》这样60万美金左右的影片,在欧洲和北美只要拿到中等水平的电视台和音像店销售就能收回100万美金。“青年导演计划”的实施体现了中国电影集团在走向产业化、市场化道路过程中从人入手,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转换人才培养的机制和环境的的战略眼光。

  记者:为什么这类中小成本电影更关注现实?

  韩三平:答案其实就藏在你的问题里———因为是小成本制作。现实题材通常成本比较低,以《天安门》为例,光是恢复一个场景就要几十万,小成本电影承担不了。另外作为年轻的创作者,对于发生在身边的,自己熟悉的题材更容易把握。中影集团致力于探索和建立多层次发行放映体系。

  记者:在电影发行方面,中影集团有什么探索?

  韩三平:我们正在建立多渠道的、多元的发行放映机制,保障影片的发行。首先是商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1亿5000万左右人口,《赤壁》的票房主体就源于此。第二个层面是国务院公告的350座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第三个层面是七八亿的农村人口。目前中影集团正在向第二个层面的市场推进,计划针对350座城市,每个城市建两个数字电影院,每个电影院四个厅,每个厅平均250个座位,开拓了这个层面的市场,类似《赤壁》这样的影片可以多发1.8亿的票房。我国现有64万个自然村,18万个行政村,国家的发展规划要求中影集团每三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固定放映点,通过“政府买单,企业运作,农民受益”的方式为农民放电影,计划一年放800万场,西部每映一场补贴300元,中部200元,东部100元,通过片头片尾各五分钟的广告,可以创造50个亿的潜在广告价值。完成了这三个层面的发行体系的建设,中国将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电影消费大国。

  记者:中影集团为何将《天安门》这个题材作为向新中国60周年的献礼作品?

  韩三平: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在审美功能之外还有宣传的功能。明年是建国60周年,如何用电影这种形式为共和国60周年庆贺是电影人的责任。《天安门》表现了建国初期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人与人的感情、关系,有非常多可歌可泣的地方。此外,叶大鹰导演出身于革命世家,他对历史特殊的情感和娴熟的电影技巧都是影片成功的保证,叶大鹰此前有很多成功的作品,因此我们对这部电影充满了信心。

  记者:《天安门》目前的进展如何?

  韩三平:中影集团在抓这类重点片方面一直卓有成效,出现了《张思德》、《云水瑶》等一批非常成功的影片。判断这类影片质量的优劣我历来有两个标准:一是电影本体要做到位,要有综合魅力,从剧本、导演、表演、摄影等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从《天安门》的第一批样片看,质量不会亚于《张思德》和《云水瑶》。另外,从我们在剧组了解的情况看,大家普遍情绪高涨,一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期出生的年轻人,他们对历史、现实的判断建立在充分自信的基础上,这种充满了激情和创作涌动的精神面貌让我非常感动,相信他们创作出来的影片能一改过去人们对主旋律电影的偏见和漫不经心。

  记者:《天安门》和其它同类影片相比较,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韩三平:首先是直接歌颂这个历史时段,直接表现这个历史时期。另外,影片的创作正逢中影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基地,基地的建立旨在提高中国电影整体的制作水平,新添置的一流的电影摄影、照明设备为影片的质量提供了保证。此外,我们的制作团队和宣传营销、管理部门的干部都来到剧组探班,可以说是集一个大的集团公司的力量为一部电影服务,这些都是《天安门》的优势。

  记者:《天安门》作为一部以献礼片为定位的电影,将来发行和投资回报上是否会有一定困难?

  韩三平:中影集团的营销团队今年在国产片营销方面取得了8个月8个亿票房的好成绩,也积累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营销推广经验。《天安门》不同于商业片,在推广上我们将首先考虑观影人次,其次才是经济回报。在二级城市和农村市场,这类影片的市场号召力某种程度上超过了美国电影,很多观众更喜欢这种类型的国产电影,因此我们将立足于此。集团的营销、院线等各分、子公司也将全力配合影片的发行。让广大农民朋友享受电影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这段历史,这是中影集团作为一个全资国有企业的义务和责任。

  记者:我们也很关心《梅兰芳》、《南京!南京!》等影片的进展情况和上映档期?

  韩三平:应该说这类电影跟我们做《长江7号》和《赤壁》还是不同的,它们的经济风险、经营风险更大,但是我们不能只有一个类型的电影。我作为董事长下决心拍《梅兰芳》、《南京!南京!》和下决心拍《长江7号》、《赤壁》在决心的原因上是有所不同的,但都是值得的。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决定拍摄《南京!南京!》问号很多,但是我当初说了一个观点:这样的题材应该拍成电影;这样的题材应该由中国导演来拍;这样的题材应该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来拍,这三条是我下决心的原因。现在看来至少已经达到我个人的预期了,我认为拍这两部电影“值”、“对”。

  《梅兰芳》预计在12月12日在全国上映,目前导演陈凯歌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南京!南京!》还没有最后确定档期,估计会在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发行,希望采用一种既不同于重点影片、更不同于商业片的方式发行。我个人认为这部影片会在一种超常规的情况下获得一种超常规的票房成绩。我相信观影的人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和异乎寻常的感觉。这是一个年轻导演拍的投资相当高、题材相对沉重的作品,对中国电影的营销宣传和发行放映是一个考验,它没有传统的东西:没有著名的导演、明星,不是大制作,但影片反法西斯、张扬人性、崇尚和平、美好、幸福、反对杀戮奴役的主题值得全人类为之努力,从这点看,它蕴含着无限的商机,目前为止海外的反响也非常好,我对这部影片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