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超强台风》被批“雷人” 冯小宁承认有遗憾

导演冯小宁

电影《超强台风》海报

  曾经导演过《红河谷》、《黄河绝恋》和《紫日》等影片的导演冯小宁,昨日携自己的新作《超强台风》以及妻子也是剧中女主角刘小微,来到广州接受记者采访。影片将于24日在全国正式上映,并且号称是“中国第一部灾难大片”。在广州试映之后,有人认为影片“主旋律”得有点“雷”人,以至于冲淡了灾难片所带来的特效震撼。对此冯导也对记者进行了一番剖白,表示自己“有苦衷”、“有遗憾”,但自己仍然有信心《超强台风》依旧“赶得上”好莱坞灾难大片《后天》。


  主旋律故事很“雷”

  《超强台风》的故事以当年袭击浙江的台风“桑美”为背景,穿插了几个主要人物的故事,有台风天耽搁在海岛上却早产的孕妇,有屡教不改的小偷,有玩忽职守的镇长,有追逐风眼的鬼佬摄影师,而最主要的人物则是刚正不阿、心中只有百姓的市长。影片处处充满了主旋律的味道,但凡人民解放军出动拯救民众,就必然响起激昂的背景音乐。而结局也是皆大欢喜,除了财产损失外,人民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护,就连孕妇也母子平安,小偷更是深受感动、改邪归正,鬼佬摄影师也如愿以偿地拍到了风眼的照片。

  此外,作为一部典型的商业大片,片中没有一位有号召力的演员,不得不说也是一大缺陷。在片中扮演气象专家的宋晓英,是话剧演员出身,虽然演技没得说,但念台词的时候总有点话剧味道,就更增加了影片主旋律气息,一点也不生活化。

  导演释疑

  “遗憾没能拍纯粹了”

  冯小宁表示自己其实是在很匆忙的情况下接下这部电影的,而影片的构思最初来源于浙江省政府,也是他们拨款来拍摄这样一部灾难片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给导演筹备的时间太短,不得不赶在去年年底拍完。对于故事,冯小宁认为这正是比《后天》强的地方。“他们是虚构的嘛,而且讲的是亲情线,虽然也很感人,但到底是家庭之间的,我们这个就升华了。”

  不过“对这个影片,我最大遗憾就是没有办法把它拍成一个很纯粹的类型片”。冯小宁称自己最理想的拍摄手法,应该是一上来就营造悬念,开始抢险——台风要来了,它的行踪很诡异,而科学数字又没有百分百的把握,民众到底要不要撤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用很多情节故事去作铺垫,使得悬念没有激化出来,灾难片的感觉被冲淡了。

  由于接拍仓促,只有十天的时间去找演员,这使得很多有知名度的演员都没有档期配合。“情急之下,我们甚至找过林青霞、张曼玉,她们也没说不演,但是时间实在太紧了。其实没有大牌演员也好,这样就不会因为档期的缘故牵制导演的艺术创作。”

  超完美人物很“雷”

  如果说故事很主旋律还取决于谁掏钱的话,那么人物的塑造可就全是导演自己说了算的。影片中的市长,一出场就凭出色的身手抓了个小偷。之后在灾难面前,他身先士卒,处处以保全市民的生命为己任,甚至不惜在台风即将正面登陆的时候跑到码头向渔民下跪。到后来还为了救这个小偷,奋不顾身跳下水去棒打鲨鱼。他的种种行径让人怀疑现实中根本没有这样的人物存在。

  导演释疑

  “作品要呼吁人民的希望”

  当记者问导演:“您自己相信中国现在有这样的市长吗?”冯小宁说:“肯定要理想化。如果作品不去表现出人民的希望,不把他们的要求呼吁出来,那就更没希望了。”他表示那些戏剧化的情节,其实就是想把人物塑造得很完美——“越戏剧越完美”,而写实就不容易显出完美。他还举出美国大片《空军一号》为例:“总统到最后施展一人身手救了全国人民,你们觉得这可能吗?但是美国观众可以接受,所以在中国,观众也应该能够接受这样的英雄人物。”

  特技特效都很“雷”

  尽管在之前的报道中一直渲染《超强台风》的特技做得有多么逼真和震撼,但是看过影片之后还是有观众认为部分场景看起来很假,有网友指出那些被洪水冲走的汽车就好像模型一样。而多数表现岸边巨浪的镜头,也让人感觉重复。而在电脑特效方面,除了最后表现“风眼”的场景做得比较逼真以外,其余的部分拼接痕迹也相当严重,而且特效镜头在片中的数量非常少。

  导演释疑

  “鸵鸟精神要不得”

  之所以在影片的宣传上号称“中国第一部灾难大片”,冯小宁解释说:“国际规定灾难片中特技镜头要达到影片镜头总量的1/3,才能被称为是灾难大片。我觉得我们达到了这个要求,而且这些镜头中有八成用的是实景特技,在效果上和美国大片接近。其实《泰坦尼克号》也有大量的实景特技。”他认为,《超强台风》的特技已经超越了欧洲的《水啸雾都》和日本的《日本沉没》,和《后天》不相上下。同时他也承认,虽然国内目前在特技制作水平上离美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影人不能因此就有“鸵鸟精神”,总是拍古装大片,明知自己的弱项也不努力去补上。

  而整部影片主要的特技场景都在浙江沿海完成,最震撼的部分是台风把一辆汽车吹得横贴在墙壁上。“这是采用1∶1的实景拍摄,是我追台风的时候亲耳听当地的渔民说的。包括后来渔船架在屋梁上的场面,都是渔民们亲眼所见。”

  至于特效镜头,是内地的华龙公司所作。“不是没有做得更好和更便宜的,但是我认为中国导演拍的灾难片,应该支持中国自己的特效公司。”对于特效镜头的整体水平,冯小宁还是比较满意,认为“台风眼”和片头片尾的宇宙行星部分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了。

  影片花絮

  网友不满海报设计逐条批判

  影片即将上映,其海报也开始在全国的各大影院张贴宣传。日前有网友对这部“中国第一部灾难大片”的海报感觉很不满,并逐条加以批判。网友表示,看了这样的海报对电影已经没什么兴趣了,因此强烈建议制作方更换海报。

  1.海报上方的英文字体很难看,没有时尚感,更没有冲击力,写了跟白写一样,想想有多少中国影迷会关注那串英文。

  2.大家继续往下看,那船的色调和那鲨鱼的色调是一个时期或者同一光线下拍摄制作的吗?

  3.船的“动作”有点像泰坦尼克号,这个没办法,沉船都差不多的。

  4.铲土机和人物的拼贴压根起不到惊险的感觉,而且几个奔跑的人的光线被暗化处理后感觉像是逆光拍照,更显制作者的水准之差。

  导演的夫人和女儿

  都是演员

  说到导演冯小宁,不少人都很喜欢他之前所拍的《红河谷》和《紫日》,有人认为用小成本制作出高水平电影的导演中,冯小宁应该算一个。有网友列出了导演所拍作品的成本,最高的《朱元璋》600万,而最少的《大空战》才20万。此次《超强台风》的制作成本达到了5000万,可是导演还是本着节约的角度去拍摄。除了导演、、编剧、摄影等工作一人包揽外,在演员方面也很节省。片中的女主角——那个慌慌张张的实习女医生是导演的夫人刘小微。而在片头片尾幼儿园场景中出现的留着可爱冬菇头的小女孩,也正是冯小宁和刘小微的女儿。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