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

1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经典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携《天鹅湖》访华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0月14日11:19 来源:搜狐娱乐

  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源自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是莫斯科大剧院最著名的舞蹈艺术家玛雅•普利斯特卡娅和艺术指导捷狄米纳斯•塔冉达艺术成就发展达到最辉煌的地方。

  一九九四年为纪念玛雅•普利斯特卡娅舞台演出五十周年,由捷狄米纳斯•塔冉达和剧院经理尼古拉•阿诺克宾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

  众所周知,目前在俄罗斯除世界闻名的马林斯基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以外,还有一百多个水平不一、名称各异的芭蕾舞团,然而,能冠以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名称就不仅仅是荣誉的象征,而更肯定了艺术水平的内涵。在当今世界,对于皇家这个即古老、又为现代人常用的名词,它所体现出的绝对应该是形式、规模和艺术的顶级。

  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在成立之初,便汇集了一大批经验丰富、艺术精湛的芭蕾舞艺术家,他们之中不仅有在莫斯科大剧院有五十年演出历史的世界著名的舞蹈艺术家,曾被誉为芭蕾舞艺术常青树的玛雅•普利斯特卡娅亲自出马为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总编导。更有以莫斯科大剧院有史以来最著名的男子芭蕾舞演员捷狄米纳斯•塔冉达担任该芭蕾舞的主演及艺术总监。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就此奠定了自己的创作原则:慎重保护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学派的优秀传统,始终保持着俄罗斯芭蕾的传统风格及其严谨的台风,探索与发展新的舞蹈形式。而俄罗斯政府更是为这批富有才华的艺术家,慷慨地将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称号授予他们。这样从一九九四年起,一个真正代表俄罗斯芭蕾舞艺术学派最高水平的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诞生了,芭蕾舞团在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很多的评论家和专业人士的注意力,曾被国际媒体称为“所见到的最好的芭蕾舞团之一”,目前,该团每年都会应邀赴欧洲巡回演出3个月,无论在哪里演出,观众都会被他们如诗般的舞蹈技巧与优雅的肢体语言所倾倒,演出结束后观众以热情无比的掌声和喝彩声要求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加演,被观众称为当今最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是"国际艺术舞台上的一颗明星"。该剧院的芭蕾演员均毕业于专业的芭蕾舞学校,很多演员是莫斯科、贝尔姆、纽约等国际芭蕾比赛大奖获得者,他们舞蹈技艺娴熟,动作干净利落,对古典芭蕾中角色诠释精确到位,并在全俄罗斯乃至世界确立了他的艺术风格的地位。

  为了不负“皇家”这个词的名称,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出节目中除包括许多古典的传统芭蕾舞节目如:《吉赛尔》、《仙女》、《葛倍莉娅》、《堂吉珂德》、《雷蒙达》、《巴吉塔》、《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外,还继承并保留了一些二十世纪早期的前俄芭蕾舞节目如:《波楮舒卡》、《舍博瑞扎》等,并在其基础上有所创新。

  二零零三年,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受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的邀请参加了北京市第一届文化演出舞蹈节,成功地演出了俄罗斯芭蕾的经典剧目《睡美人》,并给热爱芭蕾的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天鹅湖》历来被视为芭蕾艺术的代名词,《天鹅湖》的音乐被评论家们称之为“第一次使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柴可夫斯基的配乐被评价为“首次让舞蹈作品具有了音乐的灵魂”;柴可夫斯基那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内在、充沛的感情,使《天鹅湖》音乐具有鲜明的性格和强烈的感染力。从舞剧的序幕到终曲,那泉涌般抒情的旋律不断流淌出来,听众始终沉浸在诗一般的抒情优美的音乐之中。《天鹅湖》音乐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它的交响性。柴可夫斯基保留了传统芭蕾优美、典雅的风格,又对音乐加以创造性的发展。把古典舞、代表性舞、哑剧连接起来,贯穿发展为一个严密的整体,音乐具有情节性。全剧分四幕。在第二乐章中四小天鹅在满地银辉的湖畔,手臂交叉,用足尖跳起了轻盈优雅的小天鹅舞。这段音乐就是举世闻名的、流传颇广的《四小天鹅舞曲》。这段音乐活泼、明快、朴实动人。在大管吹奏的短促的顿音背景上,由两支双簧管奏出来。中快板四四拍升f小调。一百多年来,《天鹅湖》在世界各地演出,至今仍保持着那艺术之花的芳香。《天鹅湖》那隽美、清新、抒情的舞姿和音乐堪称为芭蕾舞剧的楷模。为了中国芭蕾观众对芭雷舞《天鹅湖》特殊的情结,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精心组织舞团的技术力量排演了《天鹅湖》,在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版本上保留最精华的经典,训练有素的舞者肢体、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单纯凝练的童话故事、圣洁的天鹅短裙、对比鲜明的仙境场面、沁人心脾的音乐旋律。

  为了答谢中国观众对俄罗斯芭蕾《天鹅湖》的特殊厚爱,此次由北广传媒影视有限公司经过多方努力,再次引进的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经典剧目《天鹅湖》将于12月15日、16日正式亮相北京展览馆剧场。北广传媒携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特为2006年第四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献上此剧,它不仅保留了莫斯科大剧院正统、专业、极其标准化的艺术形式,细腻、优美的舞蹈风格,更在整洁、场面宏阔上很下功夫,将展现给北京观众一种俄罗斯学派的高雅感受。

(责任编辑:炊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