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荷兰舞蹈剧场:用肢体开启想象之门(图)

  在广大舞迷的翘首企盼之中,荷兰舞蹈剧场Ⅰ团终于来到北京,开始其长达半个月之久的亚洲之行。首站北京将在10月14、15日两天上演由《蜡之翼》、《自言自语》和《告别》三个剧目组成的一台经典三合一节目,并举行一系列交流教育活动。据悉,舞团随后将前往新加坡和香港,并作为开幕演出为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揭开序幕。

蜡之翼
蜡之翼

告别
告别

蜡之翼
蜡之翼

  10月13日,NDT媒体见面会在舞团抵京后的第二天举行,荷兰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安德斯•赫尔斯特罗姆、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及国际事务总监瑞内•弗莱米斯出席了发布会,由于不能坐飞机而未能到京的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也通过一段视频录像送来了对北京观众的问候与祝福。

  当代芭蕾巨匠基利安:用肢体开启想象之门

  虽然基利安早已卸任荷兰舞蹈剧场的艺术总监之职,但是他的名字依旧与NDT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至于当人们提到当代芭蕾,就不得不从基利安开始说起。

  成立于1959年的荷兰舞蹈剧场,最初由18名无法忍受传统芭蕾刻板、模式化的表演形式的舞蹈演员而建立,他们离经叛道、另辟蹊径,希望在舞坛闯出一番新的天地,但是舞团建立之初却经营惨淡,几度更换艺术总监也不见起色,但是执着的艺术家们却没有放弃,正是他们的坚持为世界舞坛铺就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1975年,年仅28岁的基利安刚刚上任成为艺术总监就凭借一部《小交响曲》将NDT推上了世界舞坛的顶峰,同年又开创了NDTⅡ团,独创了依照年龄划分演员的全新模式。基利安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舞团带入了巅峰时期,以至后来,舞蹈界将这一年作为当代芭蕾起始的时间坐标,基利安也因此成为舞蹈史上举足轻重的丰碑式人物。

  基利安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之高的艺术成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永不停歇的创造力以及永不满足的挑战精神,他的舞蹈从不重复,总能给人以无限惊喜。此次上演的三个剧目之一《蜡之翼》便是基利安的作品,它的灵感来源于关于伊卡洛斯的古希腊传说、荷兰画派画作以及美国诗人的诗歌,在之前的采访中,基利安表示:“事实上这个舞蹈并不是要讲述一个故事,而是宣扬对自由的渴望,渴望脱离地球的引力和世俗的束缚。所以舞蹈演员和形体艺术家喜欢跳跃,希望逃脱地球引力,喜欢被抬举,喜欢绷脚尖直立。《蜡之翼》便是以独特的风格通过放大的形式展示我们每日所进行的抗争。”

  如今,基利安依然作为驻团编舞为荷兰舞蹈剧场创作,他将艺术总监的位置留给了年轻有为的安德斯•赫尔斯特罗姆,让年轻一代继续发挥想象延续NDT的不老传奇。据悉,基利安将于明年荷兰舞蹈剧场50周年纪念之际离开舞团,在之前的采访中基利安曾透露,他打算在离开NDT之后致力于对舞蹈电影的研究,将舞台从剧场里转移到更广阔的天空,他说:“我离不开舞蹈,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我才会真正退休。”

  伉俪编舞组合:让NDT见证爱情与生命

  除了《蜡之翼》,NDT还带来了编舞组合莱弗德•里昂夫妇的两部作品《自言自语》和《告别》,这个编舞组合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上的“黄金搭档”,两人从相识、相知到成为生活与事业中的伉俪,整个过程都是在NDT的日子里完成的,可以说NDT见证着他们爱情、事业与生命。此次巡演保罗•莱弗德代表几位编舞来到北京,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作心得。在之后的香港新视野艺术节中,他的作品《迷月》将进行亚洲首演。

  携手艺术之友:别开生面大师班

  除了精彩的演出,荷兰舞蹈剧场还将在此次巡演中带给北京观众更多的精彩内容。舞团将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院团的专业演员、编导举办大师班工作坊活动,相互交流艺术心得,探讨创作感受。在长达3个小时的工作坊中,驻团编舞保罗•莱弗德将把NDT的先进编舞理念传授给15位优秀的舞蹈专业人士,他们全部是国家大剧院艺术之友的会员。

  据悉,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举办专门面对专业人士的艺术教育活动,这次活动可以说显示了国家大剧院不仅致力于普及民众艺术教育,更力求在提高国内专业艺术水准方面有所建树。

  此外,还将有200名国家大剧院艺术之友会员观看NDT的带妆彩排,了解舞团的台前幕后。

  “荷兰旋风”: 精彩未完待续

  在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出之后,国家大剧院即将在11月迎来近十余天的“荷兰音乐节”:享誉世界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将由该团音乐总监,被喻为“古典音乐票房保证”的指挥大师杨颂斯执棒,为中国观众呈现乐团那“天鹅绒般的弦乐”、“金质的铜管”和“最具典型荷兰特色的木管”,展现“风车王国”的独特情韵。而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和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献上音乐佳酿,再掀一阵“荷兰旋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利 | 安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