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易中天重返“百家讲坛”再掀热潮(图)

  曾经以《品三国》将央视《百家讲坛》推向高峰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回到了《百家讲坛》,易中天的这次出山在很多人看来带有明显的“救市”色彩,虽然易中天不愿意承认,但是《百家讲坛》收视率的提升也再次印证了易中天的魅力。

  讲诸子准备一年多

  为什么要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呢?易中天说,实际上在《品三国》以后,栏目一直跟他谈下一次的合作问题,谈了半年,他当时已经很累,而且一个人老在聚光灯下面生活很郁闷。
但是有一个观众问,百家讲坛的宗旨到底是什么?他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观众又问说中华文化要传承什么,传播什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是谁塑造的?所以他就想,应该探寻中华文化的遗传密码。于是他就要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这么庞杂的内容对于任何一个学者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易中天做了哪些准备了呢?易中天说,“我从小就喜欢诸子,但是半懂不懂。真正的储备就是1978年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是学魏晋南北朝文学的,导师有一个观点——基本上也是学术界的共识,凡是学古代文学史、哲学史专业的都要过先秦关,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是基本训练。此外,我教的是中国美学史,必须要讲诸子的美学思想,这也算一次准备。”真正为节目做准备应该是从去年开始,准备了一年多。

  老风格阐述新观点

  很多人喜欢易中天,除了他对传统文化的精辟解释外,他的讲座风格也是人们所喜欢的。而这次讲诸子百家,易中天依然保持着惯有的风格,让观众没有丝毫的陌生感。

  易中天说,“这实际是一个形式问题。大家认为严肃不得了的问题,其实也可以用很幽默、很诙谐、很活泼、很自然的方式说出来。其实我们读古人的书,发现他们也是很好玩的。”

  先秦是中国古代文明最灿烂的一段,学术界对诸子百家的理解也存在着很多分歧,因此在讲诸子百家的过程中,易中天除了阐述自己的观点、方法外,他还把学术界几种不同的解释告诉观众,比如说关于孔子喜欢当官、厌恶务农等观点,杨伯骏、林语堂、李零等学者都有不同的观点,易中天会对每个人的观点加以评价,同时给出自己的观点或者他倾向于哪种。但易中天表示,总体的、大的评价没有办法跟学术界讨论,因为百家讲坛不是百家论坛。论坛是学术界自己的活动,别人听不懂没有关系。

  如何正视诸子争鸣

  于丹当年解读《论语》曾经火极一时,这次易中天再讲诸子百家,两者之间会有不同的声音吗?听首期节目“实话孔子——夫子何人”就能感觉到,于丹说《论语》是侧重在《论语》所倡导的精神给人的启示上,而易中天则把人物作为主要的宣讲内容,通过孔子的人生和弟子们的言行来阐述儒家的思想。

  易中天说,电视节目跟吃饭一样,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存在他和于丹谁好谁坏的问题,但是有不同。“首先是话题不同,我讲的一个是先秦诸子,一个是百家争鸣,于丹只讲论语。第二个不同,她的内容也不存在孔子和别的诸子的PK。”

  易中天的节目,前4部交代清楚百家争鸣“是什么”;第5部要回答“为什么”,为什么这些文化遗产至今还影响着我们;第6部是回答面对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怎么办”。

  虽然儒家文化只是百家中的一家,但是易中天的讲座前半部分都以儒家文化为主线。易中天坦言,儒家那时是不受重视的,但是放在几千年文化史的角度去看,主线就是儒家。当然诸子提出的观点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特定的环境,这些都要辨证地看,如何继承和发展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 诸子 | 孔子 | 于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