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北京交通广播名嘴捷克被捕 后获警察总长道歉

李莉被捷克警方带上手铐。(王苗/摄)

马蒂努与众人合影。左一为李莉,右一为李洋。(黄频/摄)

  北京交通广播的著名节目主持人李莉、李洋和两位编辑,在捷克布拉格因为兑换外汇与外汇兑换店发生纠纷,并与前来处理的警察发生争执。捷克警察用手铐控制四人时,幸好被路过的华人发现相助,后经大使馆出面,四人重获自由。昨天,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此事提醒出国的中国公民,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应与大使馆联系,避免与警方发生冲突。

  目击 主持人被戴上手铐

  昨天17时,记者联系到帮助李莉一行四人脱困的旅捷青田同乡会副会长宗伟勇先生。
宗先生回忆,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10月8日上午,当时他开车带着从上海来布拉格旅游的王苗女士,路过布拉格著名的旅游景点布拉格城堡附近。“我听到有华人在喊叫,发出"啊"的呼喊。”宗先生说,凭直觉是华人的喊声,他赶紧停下车,和王苗两人向发生呼喊的地方跑去。

  “我看到有几名警察,正在控制四名黄皮肤的女子。”宗先生当即询问她们是不是中国人,电台主持人李洋立即回答“是”,并简要地告诉了宗先生事发的情况。宗先生当即用捷克语与临近的警察交涉,“捷克是个法制国家,你们不能这样对待妇女!”经过宗先生的交涉,警察变得比较温和,但李莉等人已被反手戴上了手铐。宗先生只得紧急打电话向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求救。

  起因 双方因换汇起纠纷

  与宗先生同行的王苗,则在一旁用数码相机拍摄警察执法的全过程,并拍下了警号和警车号码等证据。随后王苗用英语与警察沟通,让警察出示了自己的证件,并且询问将把李莉等人送到何处的警察局。王苗安慰李莉等四人,使馆人员将到警察局处理,让她们放心去警察局,警察随即将四人带进警车。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中国驻捷克使馆领事部的吴主任,他第一时间赶到警察局处理此事。吴主任告诉记者,见到使馆的人员,李莉等人非常激动,吴主任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四位主持人和编辑来捷克旅游,当时在外汇兑换店,用100欧元兑换捷克克朗,但兑换之后感到价格不合理,随即向店员提出交涉,要求退还欧元。但店员并不理睬,情急之下,四人拍打柜台前玻璃,后用密码输入器拍打。

  后来来了8名警察,店员称密码输入器被损坏,要求赔偿。警察要求四人出示护照,但四人担心警察是店主找来的“黑警察”,表示拒绝,也同时拒绝前往警察局。随后,警察开始控制四人,直至宗先生路过时听到呼救相助。

  宗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外汇兑换店用很大的字标出每欧元25.1克朗字样,但是这却是他们卖出欧元的价格,而不是买进欧元的价格。而他们同时还在另一块标价牌上用很小的字标明以交易额1.5万捷克克朗为界的两种不同价格,两者差价竟达四分之一。但对方明码标价,还无法认定为欺诈。

  处理

  赔偿对方损失获警察总长道歉

  领事部的吴主任向警察局提出了交涉,对办案警察执法过当的行为提出质疑,表示要保留申诉交涉的权利。吴主任告诉记者,警察能否在处置这样一起事件中使用手铐来控制四人值得商榷,但是如果捷克当地的法律赋予警察这个权力,那也只能遵守。目前,捷克警方的相关部门也在对办案警察进行调查。最终,砸坏密码输入器的人赔偿了1500捷克克朗(约合560元人民币)后,四人得以离开。

  宗先生告诉记者,四位主持人和编辑次日晚上要请他和王苗吃饭,以表达谢意。已到捷克生活15年的宗先生则表示要设宴给四人压惊,于是到旅捷青田同乡会会长开办的黄河饭店吃饭。席间巧遇捷克警察总长马蒂努。“捷克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们希望您领导的捷克警察对中国游客更友好一些。”在会长的安排下,四位主持人和编辑向马蒂努当面投诉,马蒂努看了照片后,表示了歉意,并承诺调查此事,随后还和众人一起合影留念。

  昨天10时50分,记者拨通了李莉的手机。在电话中李莉表示当地时间才凌晨近4时,正在休息,不方便接听。截止到昨天19时,记者多次拨打李莉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王彬)

  提醒

  遇突发求助大使馆避免与警察起冲突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的吴主任希望通过此事提醒中国公民,到国外旅游时,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减少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尤其在沟通不畅的情况下,不要和警察发生冲突。遇到警察盘查,注意察看和记下他们的警号或警车车号,并可礼貌地要求对方出示带有照片的警察证件。一般不要无故拒绝警察要求查看护照的要求。随身携带当地的紧急救助电话号码和中国大使馆电话号码,如遇到异常情况立即打电话求助。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