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凯专访:负负得正 完美主义的陈家明

  陈家明是一个异类。即使是在《丑女无敌》主场景——概念广告公司这样一个美女如云丑女无敌的地方,他只要一出现,就会以无以伦比的风姿绰约和孤标傲世的疏离感吸引无数人的目光。他永远都是抬着下巴走路,几乎没有什么不长眼的东西敢去绊他的脚;他地位卓然,几乎没有什么能让他那张精致漂亮的脸蛋上出现高傲以外的表情。

王凯

  但是,几乎……那只是几乎。还是有人能让他毁掉他完美的世界和高傲的姿态的,这个能让伟大的陈家明掩面哭泣的人就是——林无敌。

  如果说林无敌和裴娜是对头的话,那么林无敌就是陈家明的天敌,单方面的。

  还有什么比一个丑女更能让以美为人生最高追求的艺术家更崩溃的呢?所以我们的无敌女主角第一次露出真面目就让陈家明,这个概念公司的首席导演惊恐痛苦地弯腰掩面,不忍正视。事实上,从林无敌出现在陈家明工作室聚光灯下的那一刻起,陈家明那“脆弱的小心脏”就随时面临破裂的危险。

  好吧,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有看出陈家明是个什么人的话,那么去看电视吧,只需一眼,你就会根据所看到兰花指横波目这样的关键词从自己的词汇库里搜索到那个形容词:娘娘腔。

  陈家明是个娘娘腔。陈家明是一个完美主义的娘娘腔。陈家明是一个艺术天分极高性情耿直追求完美主义的娘娘腔。

  之所以说他是个异类,并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娘娘腔,更因为他是一个让人一看就会眼前一亮,虽然言谈举止异于常人却让你不但讨厌不起来反而很期待他出场,给人感觉干净清爽的娘娘腔。

  所以,陈家明同时也是一个娘娘腔里的异类。负负得正,陈家明同学由此荣升电视史上最可爱的娘娘腔。

  怎么做到的?

  这当然要归功于陈家明的扮演者王凯。

  电话那头的王凯声音里透着阳光的感觉,他爽朗的大笑,语调起落干脆利索,丝毫不拖泥带水。以至于当我问出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自己都忍不住笑起来:“你本人跟陈家明很不一样吧?”

  “当然不一样。”那边的回答是理所当然的。

  生活中的王凯是个开朗明快的大男孩,喜欢刺激和挑战,追求新鲜感,有控制欲的狮子座。一个接近处女座的狮子座。如果说他跟陈家明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完美主义。

  对于他怎么能那么自然流畅地在戏里翘着兰花指发嗲的,王凯的解释是认真揣摩。

  喜欢泡吧的王凯也认识不少陈家明那种类型的男生。自从接了这部戏,他就开始主动接触那些人,跟他们聊天吃饭,仔细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然后回家详细做记录。每次他去片场拍戏之前,都会先在住处“预习”这一天自己的戏份,根据之前做的那些记录设计陈家明在说哪一句话的时候可以用谁的语气,哪一个眼神可以像谁那样。

  于是,我们看到了屏幕上一个惟妙惟肖的陈家明。从走路,到站姿,到坐姿,甚至歪头的角度或者抱胸的姿势,都从骨子里透出一个“娘”字来。他的表演如此入骨,以至于有时会被不小心把陈家明的小动作和语气带到戏外。比如当他兴致勃勃地“惊喜”了一下之后,身边所有的人都会被他娇嗔的语气“雷”得风中凌乱;或者当他聊天到得意处手上连连比划,然后会发现小手指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翘起来了。

  作为一个刚刚毕业,除了《丑女无敌》(第一季)之外只有一部作品数部广告面世的新人来说,会不会担心陈家明这样的角色会影响自己以后的戏路?

  王凯坦承,这样的顾虑不是没有。不过喜欢新鲜感的他只是稍微犹豫之后,就愉快地把这个角色当作一次人生中全新的尝试。毕竟,之前的二十多年生命里,成为陈家明这样的体验是从来没有过的。

  “何况,这才是《丑女无敌》第一季,陈家明这个角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后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在采访中,类似这样的话重复出现了好几次,引起我的注意。似乎他对之后的戏更期待,也对不确定性更执着,为什么?

  王凯想了想,认真地说,陈家明这个角色还是单薄了些。

  在这一季的《丑女无敌》里,陈家明是一个游离于外的角色。王凯娓娓分析:公司里的权力斗争与他无关,几个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他也只是冷眼旁观。他的世界,就是他的工作。他和林无敌的敌对关系,其一来自美与丑的天然对立,其二来自于林无敌想要通过降低他作品的质量来缩减开支。如果说第一点是天性不相容的话,第二点则是触犯了他最坚持的底线。除此之外,陈家明在公司里的地位是卓然超群的。可是他更私人的一些东西呢?他的性格形成,他的喜怒哀乐统统没有表现。他的存在,似乎就是给观众提供了一个视点去嘲笑鄙视不屑剧中热闹的红尘众生。孤标傲世偕谁隐啊。王凯所遗憾的正是这点,这一季里给陈家明的空间太少,对他的表现流于表面,完美主义发作的王凯于是格外期望下一季的开拍。

  其实王凯的遗憾也会成为观众们的遗憾。剧中的陈家明执着坦承,眼里不揉沙子,视财富为粪土,以艺术作为生命的最高追求,和他关系最密切的,只是那只叫做婉君的博美狗。

  有意思的是,陈家明其实是女朋友的,而且是一个特别爷们的男人婆。更有意思的是,这个男人婆的名字叫无双,让人不由想起那部《家有喜事》里张国荣和毛舜筠扮演的家明和无双。不知道这是不是编剧在向那部《家有喜事》致敬?(文:菁瓜)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家明 | 王凯 | 狮子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