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北京晚报:韩国娱乐圈陷入惶恐与反思

   崔真实自杀后,媒体曾担忧地指出,这股自杀风很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结果在一周之内,张彩苑、金智厚又先后走上不归路。再加上前两年的李恩宙、郑多彬、U-Nee,一连串的自杀事件让韩国娱乐圈陷入惶恐和反思:明星们到底怎么了?

  许多人认为,是谣言和网络暴力杀死了崔真实。

然而纵观韩星自杀的原因,网络暴力在其中充当的仅仅是催化剂的作用,真正具有杀伤力的还是让明星们难以承受的巨大压力。在韩国娱乐圈的造星机制下,表面上光鲜靓丽的明星们其实并不能得到起码的尊重。经纪公司把那些渴望成为明星的少男少女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进行统一的培训和包装,然后推向僧多粥少的市场。就像一水儿的王子灰姑娘模式的韩剧一样,韩国的明星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可替代性。一个明星不红了,经纪公司马上可以推出一个接班人,这让许多韩国艺人都生活在“一天不曝光就可能过气”的重压下。同时,韩国艺人中有许多都是少年成名,十四五岁便踏足演艺圈;20年前,崔真实出道的时候也不过20岁。这些明星在心理发育尚未健全的年纪就要同时面对耀眼的闪光灯和巨大的竞争压力,再加上理解和沟通的缺失,其身心的负荷的确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而当韩国政府准备出台“崔真实法”来遏制网络暴力、媒体开始呼吁给明星多一些宽容的时候,美国《时代周刊》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崔真实的死让我们看到了,在极端保守却有着先进发达科学技术的韩国社会中,女性遭遇的困难到底是什么。”在崔真实的个案中,婚姻失败、单亲妈妈的压力、忧郁症以及酒后冲动都是导致其死亡的元凶,而这些在价值观混乱但极爱面子的韩国社会里却又十分普遍。近几年韩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并没有带动意识形态的同步转变,女性在社会地位得不到重视的同时又要在男权压力下小心翼翼地恪守一些“行为准则”。据了解,在韩国社会,带着单身女性,尤其是离婚单身妈妈的头衔,几乎就属于“贱民阶层”。而即使在接二连三的悲剧发生后,韩国仍然“几乎没有一家媒体,谈及作为一位离婚的单身妈妈生活在保守的韩国社会所承受的痛苦”。

  事实上,近几年自杀人数增多在韩国早已是一个社会问题。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6年里,韩国已经由一个自杀率最低的国家变成了自杀率最高的国家。1995年韩国每10万人中平均有11.8人自杀,而到了2005年,这个数字飙升到了26.1人,排名世界第一。在自杀人群中,除了因高知名度而广受关注的艺人明星外,普通民众的自杀更不容忽视。仅在崔真实死后的24小时内,便有两位妇女步其后尘。韩国精神病学家认为,“对普通人而言,如果他们认识的名人在遇到问题后自杀,他们会觉得自己更无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于是作出同样的(自杀)决定。”

  在邻国的悲剧令人唏嘘感慨的同时,内地娱乐圈相对广阔的市场和宽松的环境的确让我们的明星轻松不少。虽然近几年类似“艳照门”、“裸照”等事件屡屡占据娱乐头条,不少明星在镜头前声泪俱下,但至少没有酿成悲剧。在现有的生存环境下,韩国娱乐圈不妨借鉴一下中国明星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相对轻松的娱乐氛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未尝不是娱乐圈的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真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