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扬子晚报:请把《雷雨》当成通俗剧看

  本月26日,全新班底的北京人艺第三代重排版《雷雨》将来宁,再度让南京观众感受一次经典的魅力。

  74年前,23岁、内向而孤独的曹禺在清华闷热的图书馆里,写下了多幕话剧《雷雨》。在研究者看来,《雷雨》不够圆熟,有着希腊悲剧、莎士比亚、奥尼尔的“阴影”。

但在曹禺的作品中,《雷雨》的上演次数最多,也常是影视剧改编的对象,张艺谋借《雷雨》框架拍出《满城尽带黄金甲》;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中,《雷雨》是“一个演员”的必演剧目。穿越了大半个世纪,《雷雨》为何能始终引起不同时代、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观众持续的欢迎?

  70余年繁漪周萍渐成主角

  经典的魅力之一,在于经得起阐释,《雷雨》问世70多年,经过千余次演绎,留下了无数知名艺术家的身影,如孙道临和黄宗英当年就曾因演周冲和周萍而成为“校园王子”。经历时代变迁,数代观众心中有着不同的周朴园、繁漪、周萍们。也许,恰恰是它的多义性赋予了《雷雨》经得起无数次阐释的能量。曹禺的原剧本更像是一部命运悲剧、伦理悲剧,而《雷雨》舞台版则多数是时代或社会剧,主题多在反封建、阶级斗争上,周朴园对繁漪的压抑,对鲁大海的阶级压迫和冲容被放大。逐渐地,周朴园从一个残酷虚伪的封建大家长,变得有了些“人性”,繁漪和周萍的爱情越来越重要,繁漪的力争自由和周萍的软弱无力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到了现代,北京人艺的第三代《雷雨》中,繁漪和周萍成了主角的重中之重,人性主题被放大,周朴园也开始回归到了他本来的位置上。

  经典剧也可是通俗剧

  经典不代表不通俗,《雷雨》具备了通俗剧所有的一切要素:大家庭的设置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故事环境,(周朴园)开始步入老年,年轻漂亮的续弦令他害怕,除了让她“吃药”,别无他法;多年前抛弃的女人找上门,长子与继母乱伦、与同母异父的妹妹相爱,事业岌岌可危,对手竟然是被抛弃的女人生下的儿子……你可能会觉得这是哪部通俗电视剧的情节。说《雷雨》通俗并不是贬损它的魅力,事实上,恰恰是《雷雨》的通俗性使得它长演不衰。张艺谋“黄金甲”借助《雷雨》的框架,也无非是看重其故事的通俗性。但是,《雷雨》之所以是《雷雨》,还在于它全剧中流淌的诗性和激情,压抑和爆发,这种“高贵”的姿态,是“黄金甲”最为缺乏的。

  《雷雨》的经历告诉我们:经典并不面目严肃,若你能摆脱所谓“经典”的条条框框,将《雷雨》当做一部通俗剧来看,或许,您能收获更多。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朴园 | 曹禺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