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画皮》 > 媒体评论

北京日报:《画皮》为“美”找到了一个理由

  一个青面獠牙的厉鬼,用粗大的手拈起一支极细小的毛笔,轻蘸颜料,全神贯注地描摹着面前铺开的一张人皮,为美女褪去的腮红再增添几笔桃色——这是我能想象的最艳丽、最诡异的画面。但我也早就猜到,这个画面不可能在电影《画皮》中出现。

  电影中这个画皮的场面处理得相当潦草无趣,青色的恶鬼变成了美丽的白狐,蒲松龄关于美丑不辨、人妖不分的尖锐讽刺也被转化成一个大老婆和小蜜的故事,最后是夫妻情义得胜,真正的爱令人起死回生。那么,是不是因为一个俗套的多角恋故事,因为爱的真谛是自我牺牲是成全所爱者这类说教,就可以判定《画皮》是一部无聊的电影呢?

  不久前和朋友聊天,有人说,中国有主旋律电影,没有主流电影。中国商业片体现出的价值观是混乱的。

  那么我想,《画皮》应该够得上主流电影了吧。它没有像《英雄》那样宣扬威权,玷污抗暴者,没有像《无极》那样漏洞百出,空话连篇,也没有像《集结号》那样因为涉及历史埋藏着意识形态的炸弹,它只是在谈爱情,“普世”的爱情——谁会跟爱情过不去呢?它的故事不够有创造力,但是很完整很清晰,画面不够新鲜,但是精美流畅。主流电影差不多就是这样的吧?

  《画皮》很匠气,真正是画皮难画骨,并非上佳之作,但是它展示了一部比较成熟的商业片应该具备的元素:可以自圆其说的故事,性格完整色彩各异的人物,熟练的镜头语言,可供升华的情感高潮。也许,中国的电影环境,需要的正是一批这种没意思但有技术的商业片,然后,在它的缝隙里,在对它的反抗里,会诞生出多样的创造——也包括商业片的自我完善更上层楼。如果我们的电影连一个故事都讲不圆,其他的就不用提了。

  另外,《画皮》是个鬼片,我印象中,这类“超现实题材”在香港早成传统,在中国大陆却不多,似乎审查上有一定难度。如果《画皮》能够成为一个在电影审查制度下可以参照的样本,那说不定电影题材就有了一个突破口。说到“超现实”,我们有无尽的传统资源可供利用,古人留下的动人的好故事,远远超出今人的想象和创造。

  还是要向蒲松龄的天才致敬。无论电影改编得怎样面目全非,还是绕不开“画皮”所象征的核心意义——欺骗、分裂。这是故事展开的基础,而不是那高调的爱情。但是,蒲松龄若泉下有知,会怎样评价这一版电影呢?“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他当年的讥讽过时了吗?

  电影为“美”找到了一个理由——爱情。我也为认同影片找到了一个理由——主流电影。也许,我们都是在“画皮”?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松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