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普契尼三联剧北京首演 歌剧小品刷新体验

   对观众来说,作曲大师普契尼的《图兰朵》、《绣花女》、《蝴蝶夫人》和《托斯卡》等歌剧,都是“熟食”,而以《外套》、《修女安杰丽卡》和《贾尼·斯基基》组成的三联剧则比较生疏。昨天下午到晚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连续上演了这三部作品。

如此在国外歌剧舞台都很少见的演出形式,在北京更是第一次,初次尝鲜的观众显得有些兴奋。

  三部歌剧、一首名曲——这是很多观众对这三部剧的直观印象。这里面,除了《贾尼·斯基基》在中国曾经上演,并且其中的咏叹调名曲《我亲爱的爸爸》在音乐会中经常被演唱外,其他两部作品均是初来乍到,观众们对它们的创作背景、故事情节都知之甚少。

  不过,正如一位观众所感叹的“伟大的作曲家自然有他伟大的原因”,普契尼作品戏剧性和抒情性的融合,同样体现在了这三部“小戏”上。指挥家卞祖善认为,这三部独幕剧,虽然舞台、灯光很简单,但依然营造出了浓郁的歌剧氛围,让观众从心底里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所在。很多观众评价,虽然从时间上讲,欣赏这三部作品相当于欣赏一部重量级歌剧,不过因为经过了三次“换脑子”,所以不会觉得疲乏、困顿。

  除了演出形式上的新鲜,三部剧本身的特点和风格于观众而言也是一种比较新的欣赏体验。如果说,本届音乐节上《玫瑰骑士》、《唐豪瑟》两部大部头歌剧,呈现了德奥歌剧深厚的艺术精髓;那么普契尼的这三联剧,则带领观众畅游了歌剧艺术世界的另一番天地。在这里,观众们有条不紊地欣赏着这三部时长均为一个小时左右的“歌剧小品”,情节紧凑、情韵盎然。从这个意义上说,普契尼三联剧为北京歌剧舞台吹来的新风,可能比咂摸其本身的艺术滋味,更为让人感到喜悦。

  由于完全是“中国制造”并且第一部剧《外套》演出时间是下午16时开始,音乐节方面曾一度担忧上座率。而最后的结果比预想的好,一楼观众席大概有近八成上座率。不过,也许是“战线”着实较长,不乏“抽签”观众。三部剧下来,坐在剧场里的,真正都是铁杆儿了。 (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 贾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