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赛程过半 德国歌剧功底深厚

   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赛程过半,一场开幕式庆典音乐会、一场歌剧名段荟萃音乐会,《玫瑰骑士》和《唐豪瑟》两部歌剧,真的是一次“绕梁三日”回味无穷的德奥歌剧盛宴,这正像德国人的食谱——“高蛋白”、“高脂肪”、“高营养”,我们如果真正想要从耳朵、大脑“消化”到文化和精神层面,尚需时日。

但有一点必须提到,那就是德意志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在表演艺术上整体的学养和功力深厚,就是各家话剧院的“戏剧艺术大师”们也应该去看看这两部歌剧,体会一下什么是“舞台表演艺术”的精髓,什么是德国戏剧表演艺术。

  以往我们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在排歌剧的时候,最“烦”的就是欧洲导演对表演有过多过细的要求。在中国歌唱家们的观念中,歌剧的表演并不重要,歌唱家只需要站在舞台中央唱好就可以了,而合唱队扮演的群众演员也不过是占场充数,因为很少会有观众注意到人群中的每一个小角色。10月3日,德意志歌剧院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则彻底改变了人们的这个错误观念。这出喜剧或者说是闹剧的四位男女主人公的戏份重且精彩,而众多配角和几十位仆人的小角色同样精彩、吸引人眼球,很容易就会被舞台上某个角落里的某个小角色的精彩表演吸引住,这些小角色与几位主角的表演相得益彰,令这部戏满堂生彩,即便是不熟悉歌剧的人,仅仅是看“戏”,也会让人忍俊不禁笑声满堂。记者认为,德国歌剧院注重舞台表演是基于德国戏剧艺术的深厚积淀,而他们也并不把每一个艺术行当禁锢界限成“只会”和“不用会”的艺术。而我们的歌剧表演概念已经落伍,也由于仅限于对意大利歌剧的初级认识水平,更让我们很多西洋歌剧的制作幼稚和充满谬误。且不说歌唱本行,我们的歌剧院还是先向德国歌剧学习一下戏剧表演艺术吧。  李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