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王家卫《东邪西毒》亮相釜山 桃花依旧故人非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0月10日10:1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新韩线韩国报道 在釜山电影节接近尾声的时候,王家卫携《东邪西毒:终极版》亮相釜山,9日下午在韩国“国民演员”安圣基主持下与媒体见面。

  安圣基首先说明了王家卫与釜山的浓厚缘分,王家卫有六部都被釜山电影节介绍过,可以说每两年就来一次。而他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同时入选开幕片与闭幕片的导演——《2046》在2004年第9届釜山电影节被选为开幕片,而《花样年华》也曾是釜山电影节的闭幕片。而王家卫表示,自己也有很多韩国朋友,非常喜欢听韩国话,觉得很有特点。

  而在晚上《东邪西毒:终极版》放映之后,王家卫也与韩国影迷展开了对话,其中有不少韩国影迷表示,自己是因为喜欢王家卫的电影而去年了电影系,更有中国大学老师特地从北京赶来,最后提问的韩国女生,竟然当场想去王家卫的电影公司找工作……韩国影迷对王家卫的挚爱可见一斑。

  最后一个镜头是之前没有的 也是对张国荣的纪念

  记者:这次我们看到《东邪西毒:终极版》很开心,能看到很多大牌演员年轻时候的样子,请问导演跟美女的女星一起合作的时候有没有有趣的故事?

  王家卫:与美丽的女性在一起,苦乐都有,但感觉很幸运,那么多年来还是有很多机会跟她们一起合作。前几天在纽约宣传,14年来林青霞第一次公开露面,与14年前电影里一样。

  记者:当年1994年的版本与现在有什么差别,想达到什么效果?

  王家卫:我有一个原则。 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的修复,而做了改动,是因为有些素材已经坏了不能再用,但希望能保持原来的精神,具体的变动我不会讲,因为对从来没看过电影的人不公平。最后一个镜头是之前没有的,也是对所有张国荣影迷的纪念。

  现在剪辑14年前的东西,就像那句话一样“桃花依旧,故人不在”,很多事情感觉还是像在昨天,但张国荣已经离开了,林青霞也退出了影坛。但如果反过来说,就不会那么悲观,“故人不在,桃花依旧”。

  记者:听说《东邪西毒》当年94年在香港上映时票房不太好,可是接着的《重庆森林》却很好,票房不理想的时候有什么感触?

  王家卫:其实《东邪西毒》比《重庆森林》票房要好,因为观众都有一个武侠片的期望,所以争议很大,喜欢的很喜欢,不喜欢的很不喜欢。但重《重庆森林》大家就都比较喜欢。

  拍这部电影最大的收获,当时在榆林,从西安还要再坐两个小时的小飞机去,非常不安全。而每次去,林青霞他们在拍好几部电影,每次都要接他们回来,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旅行社的老板,每天安排他们的来去,考虑演员的当期。他们走了的时候,我们就很闲,洪金宝就给我们做东西吃。安圣基也在中国内地拍过《墨攻》,也有相同的经验吧?

  修复《东邪西毒》 回忆起当年的勇气

  记者:《东邪西毒》对您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王家卫:这部电影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是泽东制作的第一部电影。如果我们要拍一些我们自己也相信的电影,于是想自己来拍。通过这部电影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独立电影,如果没有《东邪西毒》,不会有以后的《重庆森林》《花样年华》等片子。

  在修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可以看到90年代香港电影的面貌,而这种面貌和勇气,都是现在需要的。1992年,我们首次在中国内地拍摄,那时合拍还不是很多,而现在已经成了主流。

  记者:为什么您与李安张艺谋都选择了武侠片?

  王家卫:武侠片在中国是有很长的历史的,每一个小孩子都有自己的幻想。1992年我拍《东邪西毒》的时候,是因为喜欢武侠片的题材。之后张艺谋和李安的成功,印证了武侠片都是一种流行。

  记者:解释一下您心中的武侠片吧。

  王家卫:武侠片的“武”就是武功,而“侠”是一种行为,是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之前真正有侠味道的电影不多。

  为什么我要拍一个几百年前几个人打来打去的故事?是希望现在的人看也会有共鸣,也不一定是爱情,但戏里面这些人,在人生的某一点都要做一个决定。

  为寻找《东邪西毒》原底片跑遍海外华人街

  安圣基:听说导演为了修复《东邪西毒》,跑遍洗印场,后来找到拷贝的时候,发现拷贝已经不能再修复了,是真的么?后来导演亲自跑了放过东邪西毒的唐人街,找到了拷贝。这件事情使我想起韩国导演林权泽,也是在一个小小的电影院里找到的。同样是从事电影的人,我个人觉得非常遗憾。所以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从1976年开始保管拷贝,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林权泽导演的作品是80年代拍的,还是有这种情况。所以请问,香港电影包括您自己的电影,都是怎么来保管?

  王家卫:香港在这方面还没有韩国政府做的好,一般都是独立制作,放在自己的冲印间。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印间倒闭了,必须把原底片拿出来,但发现是支离破碎的,所以必须得修复。但是这几年香港在这方面很有进步,因为有了电影资料馆。去了海外华人街,一打开仓库,有成千上百部电影在里面,基本就是香港电影发展的历史。

  全世界现在都有很多关注电影的组织,就像是我们在做,选一些亚洲重要的电影去修复,杨德昌导演的作品。

  深切感受到韩国对电影的热情 赞釜山电影节真诚

  韩国记者:我不知道导演有没有听说过,釜山的韩国观众为了买到《东邪西毒》的票彻夜排队,我1995年看过一次,今天早上又看过一次,都是非常美,尤其色彩感,隔了那么多年,不知导演用这样的美术来表达怎样的想法?

  王家卫:我一点也不怀疑韩国影迷的热情。十几年前我就感觉到韩国观众对电影的热情,那时我说韩国电影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有一批年轻的影迷。

  而关于在视觉和色彩,这都是表象,都是为内容服务,在人们的记忆里,《东邪西毒》是色彩浓烈的,所以用了强烈的色彩。

  记者:王家卫导演是第六次来到釜山电影节,那每次有没有感觉越来越有发展?

  王家卫:釜山电影节对新的导演和人才都是平台,地域优势加上好的时机,还有优秀热情的观众。金东虎是非常优秀的电影节组委会委员长,让每一部电影来到釜山都感觉受到重视,像回家一样。所以釜山电影节会越来越成功,唯一提议就是要继续保持真诚,还有来这里就是要看电影,而不是商业炒作。(文/狐狸雨 图/mandy chou 摄像/溶溶)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