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暂别影坛14年 林青霞复出娱乐圈大猜想(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敬礼姿势,尽显青春英气。林青霞与武警战士在一起。(樊甲山摄)
 
校园时代的青霞。

青霞会自己演自己吗?

  我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有我的传说。

  这句话用在林青霞身上再合适不过。十四年前,她在拍完《东邪西毒》后毅然“嫁作商人妇”,淡出演艺圈,留给大家一个“独孤求败”式的美丽背影。

  都说观众是健忘的,演艺圈的人情是凉薄的,但大家却都没有忘记林青霞。因为自她以后,演艺圈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个可以自如游走于阴阳两极的美女,她穿起女装时就是最美丽的女人,穿起男装时,就是最帅的男人。

  观众们仍然津津乐道于她“无人匹敌的美貌”(金庸语),仍然乐此不疲地回味她的一个又一个经典:白发魔女练霓裳,东方不败、慕容嫣慕容燕……新老导演争相请她出山,连一向喜欢扮酷的周杰伦都三番四次诚意放言希望请她复出,据说吴宇森的一句名言是:“没拍过林青霞就不算真正拍过电影。”

  这一切,却都被功力深厚的“东方不败”轻易化掉。林青霞就像隐退的武林高手,淡然一笑,继续相夫教子,任凭千呼万唤,再也不问江湖是非。这一转眼,就是十四年。

  十四年后,2008年10月,这位被徐克称为华语电影圈“唯一的也是永远”的美女终于为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纽约亮相,接受媒体专访。在王家卫和圈内一干好友的游说下,林美人明确表示,如果有合适的剧本,她将为电影复出。

  红颜弹指老。年过半百的林青霞当然不复青春靓丽,但依然风姿绰约。对于美成一个传奇的她,选择以什么样的形象“风云再起”,成为影迷们最关心的焦点。

  -复出动机

  电影梦未了

  青霞心声:“没有代表作,是我的遗憾”

  (对于电影)我不只有遗憾,也没什么信心。就像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特别美,如果说我成了明星,是观众喜欢我,一路让我拍片没断过所造就出来的。但以前都是妈妈和我打点一切,没有经纪人帮我挑剧本,我一直认为我没有真正被肯定是演员的代表作,即使我得过亚洲影后(《八百壮士》)、金马影后(《滚滚红尘》),还有《窗外》、《金玉良缘红楼梦》、《东方不败》、《东邪西毒》,但在100部电影中,始终找不到1部“就是它了”的作品,是我的遗憾。

  可能性分析:

  自14年来淡出影坛,嫁作商人妇后,林青霞一直相夫教子,极少出现在圈内公开活动上,更别说接戏,偶尔被狗仔队拍到的照片也是接送女儿上下学之类的堪称最完美的家庭主妇。近两年,林青霞出现在公众眼中的频率也越来越多,如这次专程到纽约参加《东邪西毒》的活动。

  这一方面说明她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表演的热爱,一方面也说明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林姐姐有了更多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此次在美国,她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拍了100部电影,但仍没有“代表作”,言若有憾,这个遗憾可能就是热爱电影的林青霞复出的最大动机。

  家庭支持

  青霞心声:“我先生一向支持我”

  我先生一向支持我做喜欢的事,但以前父母还在,除了照顾我自己的家庭,还要担心爸妈的身体,现在爸妈都不在了,小孩也长大,我更有机会做想做的事。像这次和Amy(好友女星陶敏明,狄龙之妻)来纽约,除了参加电影的活动,我们去第五大道逛街,Shopping,看歌舞剧“发胶明星梦”,多年前我来纽约穿睡衣去中央公园看游行的那种自由自在,感觉好像又回了。

  可能性分析:

  据传邢李火原当年就是因为前妻张天爱未能替他生儿子而毅然离婚,林青霞和邢李火原结婚后也育有两女,所以她的婚姻频频被传面临危机。据港台媒体调查表明,邢李火原虽然身家丰厚而家大业大,可是林青霞名下没什么房产,即便是丈夫送给林青霞的奔驰房车,也是商业登记在丈夫邢李原公司名下。

  这些都可能促成林青霞再度在事业上寻找新重心,“做想做的事”。而赖声川的夫人丁乃竺在去年赖声川托她游说林青霞复出时也曾说,“林青霞是有点心痒,因为她女儿没看过舞台上的她”,看来为了圆女儿的心愿也是林大美人重回银幕的动机之一。

  群众呼声

  青霞心声:“王家卫让我再玩一玩”

  我从来没说息影,之前在梁朝伟和刘嘉玲的婚礼前一天,王家卫拉着我说了1个钟头,前半小时聊徐克,后来对我说:“你是明星,是一辈子也改变不了的事实,100部电影,只是你人生的一个逗号,不是句号。”隔天我参加婚礼,看到那么多好朋友,大家像以前拍片时玩得很开心,让我有了“以后有机会再玩一玩”的念头。

  可能性分析:

  14年来,任凭林青霞再低调,大家对她越加念念不忘。影迷们在各个论坛上为她盖起一座又一座“高楼”,每个贴子都被顶得老高,关于她复出的呼声从来没有停止过。各大知名导演更是对她念念不忘,王家卫就不用说,赖声川也三度请她复出,而周杰伦更是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想和林青霞合作。大家千呼万唤的热情,加上此次到电影节再次勾起她对当年拍戏的快乐回忆,相信林青霞也很难不动心。

  (“青霞心声”出自台湾媒体记者葛大维纽约采访)

  -复出迹象

  一改低调活跃于社交近年青霞特别忙

  
合十姿势,流露慈悲。(CFP供图)

日前到纽约出席影展,左为王家卫,右为布莱德·彼特。

7月远赴不丹出席刘嘉玲与梁朝伟的世纪婚礼。

  林青霞自1994年婚后一直甚少公开亮相,徐克2000及2005年两度邀她复出,赖声川也曾邀她拍摄舞台剧《如梦之梦》电影版,都被她以照顾女儿为由婉拒。不过自2002年及2006年双亲先后离世,加上频传婚变,令青霞压力甚大,所以近年逐渐活跃于艺术及社交活动,转移生活重心。

  复出幕前的试金石

  其实林青霞自2006年初与周润发出席李安执导电影《断背山》首映时,已对复出一事表现积极,发哥戏言要李安为二人开拍一部新戏,青霞更爽快地说:“不好等啦,即刻拍啦,我不可以再等20年。”其后青霞又专程赴上海欣赏赖声川舞台剧《暗恋桃花源》重演,更为他站台拍宣传照,成为传媒焦点。

  今年7月青霞远赴不丹出席刘嘉玲与梁朝伟的世纪婚礼,大方面对传媒接受访问。今年8月更是婚后首度为台湾拍摄公益广告,成为她复出幕前的试金石。早前周杰伦邀请青霞拍摄由他自导自演的新片,更燃起青霞复出的决心。

  14年婚姻屡传危机

  结婚14年的大美人的林青霞,94年嫁给相恋半年的商人邢李原后,已全面退出影坛,专心相夫女。青霞虽然为邢李火原诞下爱林和言爱两女,但二人频传感情现危机,2006年初因丈夫传出身边有一名上海的红颜知己,婚变之说甚嚣尘上。2006年中,两人被指分居。同年6月,青霞丧父,邢李火原一直守在青霞身旁给予支持,婚变之说始逐渐平息。但夫妇俩近年也甚少齐齐出席公开活动。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苏振兴 简芳

  林青霞此前的100部影片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清纯少女和东方不败式的中性装扮。红颜弹指老,如今年过半百的林青霞虽然风采依旧,但毕竟不复当年的模样,清纯少女路线是不可能再走了。林青霞透露,目前已经有五六个剧本送到她手中。再次复出,曾经颠倒众生的她究竟会以什么样的银幕新形象“风云再起”呢?

  1 怀旧路线

  可能合作导演:周杰伦

  备选剧本:《不能说的秘密2》

  可行性:60

  
2006年林青霞父亲病逝,邢李火原在丧礼上全程陪妻子,打破婚变传言。
  
在《重庆森林》中演神秘女郎。

当年的侠客造型。

  周董曾在媒体面前公开表示过对林青霞的欣赏,两人通过刘伟强介绍认识,据传周董电脑的桌面就是两人的合照,“若能有机会与林青霞合作就真的是太屌了”。林青霞也表示很欣赏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就看了两遍,“我觉得电影用音乐作背景,像弹钢琴般有很多不同的层次,周杰伦第一次当导演,能拍得很感人,令我印象深刻。”

  对于周杰伦的隔空喊话,林青霞说,“我至今还没看到他的剧本,双方没有接触,一切都还没有计划。”但既然两人都惺惺相惜,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不能说的秘密》的续集将延续时空穿越路线,林青霞会不会是中年时代的女主角呢?

  2 优雅路线

  可能合作导演:徐克

  备选剧本:《林青霞传》

  可行性:70

  “我不再年轻,中国影坛有多少适合我这种年龄的角色?如果是好莱坞,像梅丽尔·斯特利普在《妈妈咪呀》中要唱还跳又演,我也愿意尝试。”林青霞说。岁月留给女人的不一定只是皱纹和松弛的肌肤。从近照看,林青霞多了淡然和优雅。

  因为年龄的关系,又长期不在表演一线,林青霞的复出未必会选择她“最恐惧”的武侠片,有可能更倾向于以内心戏为主的本色演出。2004年徐克曾宣布拍《林青霞传》,林青霞允诺提供资料,但之后徐克表示她压力大,精神状态不稳定,无法写自传,计划流产。不过经过三年调整,林青霞看起来状态很好,考虑复出的话,演回自己是个危险系数最低的选择。

  3 神秘路线

  可能合作导演:王家卫

  备选剧本:《叶问传》

  可行性:60

  香港作家亦舒用“真要命”来形容林青霞的美貌,“这个女子最美的地方,乃是对自己的美,一点信心都没有,这份性格上的特色,使她神情永远带一份迷茫渴望,眼睛像在恒久地等待某一个人某一件事。”林青霞即使在最红时也不盛气凌人,在最近的采访中,她一直说对复出“没信心”。又看到她略带迷茫的神情和羞涩的笑容,这令她多了几分神秘气质。

  王家卫的镜头最喜欢聚焦孤独神秘的男女,此次游说林青霞复出,相信是有备而来。他正筹拍的由梁朝伟主演的《叶问传》一直未敲定女主角,很多网友猜测,或许会让梁朝伟和林青霞再次合作。王家卫的团队可是黄金组合,连林青霞也说,有张叔平在身边,我什么都可以放心。“而且与王家卫合作最大的好处是,年龄不是问题、造型不是问题,复出的风险几乎为零,何乐而不为?

  4 武侠路线

  可能合作导演:徐克

  备选剧本:《新龙门客栈》

  可行性:10

  林青霞和其他清纯女生不同的是,眉目之间有一股慑人的英气,徐克就发现了她的这种美,所以我们得以在《东方不败》、《东邪西毒》等电影里看到她自如游走于阴阳两极之间,忽而妖媚撩人,忽而英姿勃发。在很多人心目中,林青霞的美永远是“东方不败”。

  巧的是,近日徐克在韩国参加电影节时透露,将重拍《新龙门客栈》,以林青霞当年在该片中的表演,要搭徐导演的顺风车并不难。徐克是将青霞打造成影坛“女神”的幕后英雄,熟悉的团队,经典的剧本,徐克完全符合合作条件。不过,青霞拍武打戏一直心怀畏惧,据传她当年突然下嫁就因为某次拍戏太过辛苦。

  5 女王路线

  可能合作导演:张艺谋

  备选剧本:《武则天》

  可行性:20
  
东方不败有武则天的霸气。

  从林青霞接受采访的话中可以看出,她对自己的表演生涯是有遗憾的,其中一个遗憾就是“严格说起来,我没演过历史片,唯一的《红楼梦》还算文学改编”,所以她说“我想演像武则天那样的历史人物,可能会很有意思。”

  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就传出过张艺谋将开拍由著名作家苏童编剧的电影版《武则天》。后来林青霞引退,张艺谋的这个拍摄计划也搁置,如今,张艺谋刚导演完奥运会,新片正要筹拍,林青霞又在这个时机准备复出,不知道是否能借机圆当时的未了心愿?

  -延伸阅读

  你可能不知道的作为专栏作家的林青霞

  近年来相夫教女的林青霞其实也在港台媒体上发表过一些文字,风格雍容淡雅,现摘录部分:

  忆少女时代

  每个周末和几位好同学一起到台北西门町压马路,看电影那种快乐时光,我们几位身穿迷你裙,脚踩凉鞋,神气活现地走在西门町的大街上,好像整个世界都在你脚底下,只有你才最大……蓦然回首,已年过半百,这才发现你要学习的事情实在太多,时代进步了,科技发达了,过去那些是回不来,也回不去了,我们被时间的巨轮推着向前走,眼睛往前看,偶尔回顾一下,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缅怀三毛

  她走后没多久,我在半夜三点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清脆地叫了声“青霞!”然后声音渐渐由强转弱地说着:“我头好痛,我头好痛,我……”我心里纳闷,这到底是谁在恶作剧?三更半夜的。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承认是谁打的电话。那声音很像三毛。后来我跟黄霑提起这件事,黄霑说:“那你就烧几颗"必理痛"给她好了。”

  缅怀黄霑

  黄霑的一生是精彩的,他尽情地做他自己直到最后一分钟,将他豁达的人生观传达给许多许多的朋友,甚至于许多香港市民,香港少了他好像少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少,因为他已经深植于大家心里,似乎他并没有走,想起他就想到他的笑声“哈!哈!哈!”好一个沧海一声笑。

  全家看《金玉良缘红楼梦》

  有一天我和两个女儿在家里很无聊,我提议,不如看我的电影《红楼梦》吧,没想到老大爱林用惊恐的声音和表情叫着:“妈妈不要!不要拿!”三岁的小女儿言爱也不知所以地捂着眼睛说她怕。我啼笑皆非地解释:“这部戏,不打,不杀,也没有亲嘴,还有许多歌儿唱呢。”母女三人这才安静地坐下来。

  出席梁朝伟刘嘉玲喜宴

  晚宴上,王菲抱着小嫣儿唱《甜蜜蜜》,由于两岁的嫣儿有点重,王菲又穿着礼服和高跟鞋,亚鹏体贴地想接过李嫣,嫣儿怎么也不肯下来,最后新娘子只好两手捧着嫣儿两个小膝盖,减轻王菲的负担。“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王菲抱着小女儿,笑得甜蜜蜜,女儿看着妈妈的嘴巴,似乎也想跟着唱。亚鹏和童童在人群中静静地望着她们。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青霞 | 东方不败 | 东邪 | 西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