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伯恩斯坦诞辰90周年音乐会 女儿吉米现场解说

吉米解说音乐时总是声情并茂。
吉米解说音乐时总是声情并茂。

  一台纪念已故美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大师伯恩斯坦诞辰90周年的音乐会——“伯恩斯坦与百老汇”,明天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大师的女儿吉米将亲临现场担任音乐会解说,与中国听众分享父亲当年的创作心路。

  纪念大师北京演出纽约录播

  据演出主办方介绍,这场纪念伯恩斯坦的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新任助理艺术总监杨洋执棒乐团,携手小提琴独奏家徐惟聆演出。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余隆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在当代众多伟大的音乐家当中,伯恩斯坦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但他却是与中国人最亲近的一位,因为他的音乐经常在中国被上演。

”余隆还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柏林的一次露天音乐会恰逢暴雨,舞台上的伯恩斯坦伴着一架钢琴和一杯威士忌谈笑风生,与万余名冒雨的观众分享音乐的快乐,等待雨过天晴乐队回到舞台,这一幕让人终身难忘。

  身为诗人、作家和电台主持人的吉米·伯恩斯坦如今也继承了父亲当年的青年音乐会的事业,“我听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和中国爱乐乐团也在纪念我的父亲,而且是以青年普及教育音乐会的形式,就欣然同意了。我还知道这场音乐会将在11月21日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播出,纽约是我父亲艺术活动最重要的城市,能把这场音乐会带回纽约,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继承大师女儿也在推广音乐

  吉米介绍说,音乐会上演奏的《在小镇》、《西区故事》和《小夜曲》都是她父亲的代表作,她认为徐惟聆演奏的《小夜曲》是他们一家最喜爱的一首,是父亲怀念老师库塞维茨基的一首深情作品,作品缘于古希腊柏拉图的一篇文学作品。不过,也并不是一定要读过柏拉图才可以明白这首小夜曲,父亲的音乐从来都是贴近时代贴近普通大众的。

  上世纪50年代,伯恩斯坦和纽约爱乐乐团在电视上播出的“青年音乐会”影响了两代美国青年人,吉米介绍说,“父亲当年刚刚接手纽约爱乐乐团,智慧地感受到新兴的电视行业对大众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力,于是他把青年音乐会带到了电视台,创造了神奇的社会力量。”吉米说,当今社会丰富而多样化的选择已经让这种青年音乐会不可能“回到从前”,但她依然用“父亲的理念、全新的内容”这一思路来继承父亲的事业,“我经常会扮演成莫扎特,与10岁12岁的琴童一起登台表演,这种新颖的形式在全世界都非常受欢迎。”晨报记者 李澄/文 邹红/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恩斯坦 | 吉米 | 柏拉图 | 余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