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十一月开幕

  作为北京的城市名片,国际戏剧演出季和国际舞蹈演出季两大演出盛事已经逐渐成为首都观众一年一度的企盼。在2008这个属于北京的奥运之年,两大演出季将首度合二为一,以“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面貌呈现在观众眼前。

本届演出季将于11月11日开幕,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来自法国、英国、乌克兰、德国、韩国、美国、西班牙、奥地利、以色列等国以及我国香港特区和内地的众多专业演出团体和艺术家将带来24台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中外戏剧、舞蹈精品,为首都观众奉上奥运后的艺术盛宴。

  昆曲京剧首尾呼应弘扬国粹

  由于本届演出季采取戏剧季和舞蹈季两季合一,在开闭幕演出的安排上也将实行“双开双闭”的方式,即开闭幕演出均包含戏剧类和舞蹈类两台作品。

  由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昆曲《西厢记》将作为戏剧类开幕演出于11月11日登陆保利剧院,这也是迄今为止在内容和形式上最接近于王实甫元杂剧《西厢记》原著精髓的昆曲作品。其剧本根据的是《崔莺莺待月西厢记》,结构上首次出现了“楔子”的样式;唱腔上根据清代著名曲家叶怀庭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其昆曲唱腔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这是公认昆曲曲谱的标准和准绳。此次作为开幕演出隆重推出,也是该剧在高雅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营销上进行的一次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和拥有悠久历史的昆曲艺术一样,京剧也是我国的国粹之一,更是深受北京市民喜爱的艺术形式。由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奉献的大型原创史诗京剧《赤壁》将作为戏剧类闭幕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史诗的宏大气魄加上京剧的铿锵有力,将与开幕演出昆曲《西厢记》精致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对照与呼应。作为大剧院首部原创京剧,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刚首次单纲京剧导演,他也期待着在奥运后为首都观众带去新的惊喜和艺术的享受。

  中外芭蕾明星荟萃遥相辉映

  如果说戏剧类的开闭幕演出是中国两大古典艺术的展示,那么舞蹈类的开闭幕演出则是中外芭蕾一较高下的比拼。

  11月13日-1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融合•交响——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国际芭蕾明星荟萃》齐聚国外顶尖团体,邀请到了来自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和德国柏林芭蕾舞团的芭蕾明星们同场竞技,以其高超的舞蹈技艺拉开本届演出季舞蹈类演出的序幕。演出中,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还将带来全新编排的节目《拉赫曼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用芭蕾诠释古典钢琴经典。

  而闭幕演出芭蕾舞剧《奥涅金》则是由中国最具实力的芭蕾阵容演绎国外经典题材,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碰撞是该剧最大的亮点。中央芭蕾舞团也是目前国内最强水准的芭蕾舞团之一,将以其超群的舞技征服所有热爱芭蕾的首都观众。该剧将于12月19日-22日在天桥剧院盛大上演。

  两季合一集中打造艺术盛宴

  为使两季合一的演出季达到高水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受政府委托,早在5月就面向社会公开进行招标工作。由于准备充分、政策透明,得到各家公司和剧院团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此次演出季申报的剧目数量比往届有所增加,且种类也更加丰富。

  除了四台精彩的开闭幕演出,戏剧方面,百老汇音乐剧《阿依达》由百老汇、迪斯尼两大品牌联手打造,成为适合全家欣赏的经典剧目;奥地利音乐剧《茜茜公主》将给中国观众带来的第一个“舞台上的茜茜公主”形象,同时也向中国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奥地利文化;保利剧社的明星版话剧《奋斗》把热播的青春励志电视剧《奋斗》搬上舞台,必将受到年青观众的热捧;先锋导演孟京辉的话剧《爱比死更冷酷》将对德国电影导演法斯宾德的世界名作进行重新解读,香港小剧场话剧《生活与生存》是林奕华工作室的最新作品,将由金马影后张艾嘉挑战舞台演出;英国TNT剧团的原文话剧《坎特维尔城堡的幽灵》则将在北大百年讲堂尽显浓郁英伦风采;重庆川剧院也将来京奉献川剧精品《李亚仙》。

  舞蹈类演出更加丰富多彩,来自国外的演出包括西班牙的《激情弗拉门戈行动》,韩国街舞表演剧《木偶男孩》,美国现代舞《神话寓言》、《美洲年鉴》、《人与自然》、《激情与诺言》和以色列多媒体剧《律动》;来自国内的作品包括集中展示中国舞蹈艺术魅力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舞蹈精品晚会》、广州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阳光下的石头——梦红楼》、北京现代舞团的《世界女人》、总政歌舞团顶级创作团队和优秀舞蹈家们带来的舞蹈专场晚会《燃烧的舞步》、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现代芭蕾《空间日记》和金星现代舞团的现代舞剧《中国制造——游园惊梦》,将把国内外舞蹈精品佳作尽收眼底。

  四大特点贯穿戏剧-舞蹈季

  综观本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无论在演出和相关活动安排、票价设置等方面,都继续突出了国际性、多样性、原创性和公益性四大特点。

  本届演出季邀请到十几家境外演出团体加盟,体现了极强的国际性;戏剧品种丰富,包括话剧(大剧场、小剧场)、昆曲、京剧、音乐剧、舞剧等,舞蹈则涵盖了芭蕾舞、古典舞、探戈、街舞、现代舞等种类;在剧目选择上延续了去年以原创剧目及近年未在北京舞台演出过的剧目为主的原则,几乎所有入选剧目都未在北京舞台演出过。

  而公益性将是本届演出季着力打造的重点,除政府资助的场次坚持低票价原则,让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剧场外,还将继续开展艺术课堂、公开排练、名家讲坛、工作坊、城市舞台、研讨会等多种公益活动,如《阿依达》将走进高校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燃烧的舞步》将举办专题讲座,《激情弗拉门戈行动》将邀请弗拉门戈舞大师帕克•莫拉讲授舞蹈技巧等,并坚持07年舞蹈季实行的邀请低收入人群代表观看演出的措施。同时,今年将继续倡导低票价政策,使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成为真正属于大众的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