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范伟被醉酒居文沛劫持 《即日启程》全国上映

  《即日启程》,9月30日全国上映。

  片如其名,影片的开端便是一个“即日启程”的预设。范伟所饰的塞浦路斯旅居华人老崔,一个梦想海外淘金却平庸无成的小人物,被迫匆忙回国办理与妻子的离婚,岂料刚下飞机,海外又传来自己与人合开的中餐馆即将被合伙人所卖的消息。于是,老崔又匆忙买下即日返程的机票——一个“即日启程”却注定“难以启程”的纠葛被抛到观众眼前。

居文沛

居文沛

  故事得以展开的动力,正在于这种“启程”与“无法启程”的矛盾纠缠。

  办完离婚、落魄至极的老崔独自踏上返程的道路,深夜寒冷的北京,出租车上辛酸木然的男人,几声单纯落寞的钢琴伴奏。然而,一个戏剧性的变故猝然来临——醉酒女子小夏劫下了老崔的车——剧情至此骤生波澜,小夏的登场使得老崔的“即日启程”成为泡影,并带给老崔接下来一系列的倒霉遭遇,影片的各条线索由此徐徐展开。小夏,正是使影片情节得以展开、推进的关键人物。

  小夏的扮演者,正是居文沛。

  居文沛,上海音乐学院毕业并留校的钢琴和作曲系教师,“朵而女性新主持人大赛”上海赛区的冠军,中央电视台“世界电影之旅”栏目的当家花旦,《绿卡族》、《生死卧底》、《一江春水向东流》等20多部电视连续剧的作曲者……这些光环熠熠的头衔与荣耀既彰显了居文沛的才华四溢,又设定了我们对这位才女形象的惯常想象——高雅,美丽,从容,或许还有几丝冷艳。然而,居文沛在《即日启程》中化身而成的小夏,这个既不高雅也不从容的形象,却又给了我们一种别样的感受。

  有了范伟扮演的老崔那份绝对善良的比照,居文沛饰演的小夏或许更是瑕疵大于优点。她酗酒,脾气暴躁,为了拿到男友所藏的钱,不惜藏下老崔的护照利用老崔帮助自己。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坏女人(尤其醉酒劫车时流露出的风尘女子模样);然而看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有着许多缺点的小女孩而已。她的优点与缺点全在于她的单纯与无畏。因为单纯与无畏,所以可以想尽一切办法不惜鲁莽欺骗无辜的老崔,只是一心为了完成对男友的承诺;又因为单纯和无畏,所以良知未泯童心犹在,最终和老崔站到了一起。在饭店消费后才发现老崔错拿了浴场的包、因而假扮记者脱身时,我们不禁莞尔于小夏的狡黠与机智;女扮男装孤身一人进浴场还枪、取钱时,我们又不由得佩服起她的镇定和勇敢;与老崔的第一次分别,坚持让老崔拉着箱子走时,我们在捧腹于老崔的“废轱辘”的同时,也看到了小夏转身之际的闪闪泪光,似乎触摸到小夏心底微妙而柔软的那串涟漪。单纯的钢琴声里小提琴缱绻伤感的旋律飘起,仿佛也在诉说依恋与不舍。这温情脉脉的氛围里,我们唯有无言地感受着欣赏着。

  这一切,都得利于范伟和居文沛的精彩表演。包括整部影片的作曲,那些伴随着情节适时响起的紧张的诙谐的落寞的缱绻的各种音符,以及片尾曲《我知道悲伤的晚上》的作曲和指挥,全出自这位音乐学院才女的手笔。

  居文沛极好地展示了《即日启程》中这个有点蛮横有点缺点又很可爱的女孩“小夏”,然而现实中的居文沛,却与小夏有着不小的距离。这一方面证明了居文沛作为一个演员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诠释着她“思想的自由状态”的追求。文沛说:“我追求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而思想的自由状态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上课、演戏、写作、作曲、还是做主持,我都在体验一种思想无碍交流的乐趣。我很庆幸为自己打开了那么多扇让思想自由流动的窗口。”饰演这个与自己有着不小距离的“小夏”,不也正是一扇别样人生的窗口吗?《即日启程》的点映式上,美丽自信的文沛也说诠释距离之外的小夏,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

  这个智慧和灵气的女子,把人生当成的奇妙的旅行来体验着。她说,“时间是一生的过程,是一种容器,你可以尽量往里面放东西”。因而,她不知疲倦地在音乐与影视间游走,在不同的艺术样式中穿梭游弋。音乐、电影、主持、旅行,包括《即日启程》里这个与真正的自己不尽相似的“小夏”,既展示了她的才华四溢,也是她对自己尽可能去体验多彩人生这一心愿的践行。

  《即日启程》的结尾,老崔的“即日启程”仍然未能成行,而与街头彳亍独行的小夏再次相遇。老崔与小夏,爱情乎?患难与共的友情乎?两人的未来又如何走向?影片为我们留下了一串意味深长的省略号,留待观众自己去猜测咀嚼。而居文沛,未来的岁月中她又将如何在艺术的领地里挥洒她的才情,展现她收放自若的大家风范?我们期待着,也祝愿着。我想对于居文沛而言,“即日启程”,不仅是某一段旅程的开始,也是向事业更高峰攀登、向人生更广阔天地翱翔的开始。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沛 | 单纯 | 范伟 | 高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