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塑料相声”北京试水 《夺宝熊兵》上演(图)

  “听不懂湖南话不要紧,我们可以讲"塑料普通话",让北京人听懂湖南幽默。”大兵说。7日晚,湖南籍相声演员大兵主演的方言相声剧《夺宝熊兵》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改成半普通话上演。他还透露,这次来京只演一场,就想试试京城戏剧市场的“水深”。

  相声剧不是一部大小品

  大幕拉开,一个以国宝“四羊方尊”被发现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戏剧作品在舞台上展开。几个贪财的文物贩子,为了自己的贪念互相算计。从结构上看,都与平时观看的话剧作品没有什么两样。
但是剧中人物说起台词来的感觉,跟戏剧就有了很大区别。抖包袱的方式就是借鉴了相声的表现方式,有捧哏的还有逗哏的。人物的身份可以随时跳进跳出。道具师傅可以掂着打铁板到舞台上展示“打雷”的效果。

  这种以戏剧方式承载相声演出的方式,让曲艺界的人士感到新鲜,也让很多观众好奇。很多观众对相声剧的理解就是一个时间很长的大相声,更有人以为就是一部大小品。

  昨天,曲协为此召开一场座谈会。姜昆、李金斗、常贵田、北京人艺著名编剧梁秉堃、马季先生之子马东都特意赶来。对于什么是相声剧,姜昆没有明确回答。他解释说:“这些都是个案,我们不想强化这个概念,但是这种在相声艺术上有意义的创新很好。”

  方言剧进京不改就得死

  原本是一部湖南方言剧,移师北京后改成了湖南普通话。大兵幽默地给这种半普通话起了个外号——“塑料普通话”。“在湖南塑料是替代品的意思,作为一种不标准的替代普通话在湖南就可以称作塑料普通话。”大兵解释说:“方言剧到北京必须改,不然就得死。你想如果观众听不懂,怎么能笑得出来。虽然很多地方性幽默打了折扣,但是在传播湖南幽默的方面还是有很大效果。”

  的确经过修改后,剧中很多包袱一抖出来就把大伙逗乐了。剧中,保卫湖南的人士自诩为“湖南卫视”;日本特务到中国大肆掠夺国宝可以说成“公款消费”等。虽然是历史故事,却因为这些小包袱跟现实社会也有了关联。

  结尾要改得不像相声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各路专家对该剧提出了很多意见。会后,大兵表示:“下次这部剧再进京就不止演一场。通过这次试水,我们很快会再来北京演。下次再来的时候,这个结尾肯定会修改。现在的结尾还是跟相声太像,戏剧性不强。至于改成什么样,大家下次来剧场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