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画皮》 > 媒体评论

评论:陈坤《画皮》 妖人授受不亲

  中国传统的艺术创作中,大凡是鬼,尤其是女鬼,都是有着故事的鬼,大凡是妖,尤其是女妖,都是制造故事的妖。“鬼”是人类对自己死后身份的一种定位,也代表了类似于灵魂不灭的幻想,它本质上只是人自身的一种异化,所以,在一些文学作品或影像中,人类世界仿佛能够包容它的存在,而那些美丽幽怨的女鬼常常都是前生受尽凌辱的冤魂。而“妖”对于人类而言,不再是一种异化而是一种异类,一种幻想中永远与人类正常生活和思考秩序格格不入的异物,换句话来说,他们是人类的假想敌,妖魔们企图威胁人类对世界的统治,兴风作浪,颠覆一切常规甚至伦理(请暂时忘记白娘子),但最终的结果几乎都是“邪不压正”,英雄人物或者是仙界人士出面最终降妖伏魔,这种风格强烈的表现在群妖传——《西游记》中。

  小唯和佩蓉两个人物,对我来说实际上代表了“妖的极品”和“人的极品”,而导演创造性的让两个世界的女人殊途同归爱上了同一个男人,并且把这两个女人对爱的执着都刻画到极致,这一点实际上为王生的“游移”做足了铺垫,找足了理由,面对这样两个女子,导演游移了,观众游移了,就连影评人都在佩蓉的果敢和小唯的执着之间游移了,那我们的男主角只限于心动的游移为何被遭致大篇幅的批判甚至还把怒火引到他的扮演者陈坤身上?于是我想到了一句俗语“只准看客放火,不许王生点灯”。

  王生这个人物身上不应该承载着看客们对爱情理想主义的宿求,看客们不应该拿自己都难以实现的最高标准来要求他,在本质上,导演和演员最终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有矛盾有波动但是更有原则的真实男人形象,受平均主义影响,王生内心情感与理智的冲突是通过散落在影片中的一些稀落的点来完成的,并没有集中大篇幅来表现,王生与小唯的单独对手戏并没有我想象中丰富,所以成片的效果反而削弱了男主角在两个女人之间的徘徊感。在游移感和徘徊感减弱之后,王生凸显出来的性格特点令我始料未及。

  他是一个极度英雄主义的男人,从英雄救美,视其为家人到之后在小唯被妻子怀疑时的处处庇护,王生对小唯的“偏袒”看似有悖常理,于是我试图变身为一个男人去理解他,最终我发现在他心中,小唯的“凄惨身世”意味着她是一个弱者,英雄主义作祟之下的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去保护这个弱女子,这种有些极端的责任感驱使他在小唯不断遭到质疑时站出来替它挡口水,而实际上这种英雄主义到最后终跟爱情因素掺杂在了一起,如果说一开始他是坚决不相信小唯是妖,那影片进行到后半段时,他已经转变为不想相信小唯是妖。

  他实际上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这种主见在清醒的旁观者眼中,无疑是一种固执甚至是迟钝,这表现在他从来都只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亲眼见到的事情对他来说不能构成事实,他把情感和逻辑分的很清楚,虽然他爱自己的妻子,但是这不代表他可以无条件相信她,因为他自己看到的现象是,小唯是人不是妖,他似乎很难接受别人发散性思维的推理,文弱的外表下,王生有一套不容易被外界左右的认知体系,这种认知体系顽固到他竟真的将佩蓉认定为真正的妖并亲手杀了她。

  最有意思的是他的将军作风与书生意气的反差,实际上是刚与柔的穿插交替,让我几次都忍不住偷笑起来,他在婚姻生活中明显占据主导地位,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男人,但妻子回来晚了片刻他也会疑心吃醋,闷闷不乐;庞勇走后,他在众人面前说话很有分量,也注意维护自己的权威,甚至不苟言笑,但是晚上回到家卸下盔甲扮成书生,他立马就成了文艺青年,在妻子的耳边像念诗一样对她倾诉:我只会被你迷倒。他始终坚守着对妻子的忠诚,也许是对自己内心道德信仰的忠诚,不肯承认自己对小唯的感情,也不敢承认,他对自己的理性的制约仿佛是不属于那个时代的,更像是现代男子应该具有的品格,承认爱情对他来说意味着对自己的背叛。他不会用既定生活秩序的土崩瓦解去换一场危险的爱情。但是他始终逃脱不了是个感性的人,被两个女人炽热的爱着在别人眼中是艳福,而对于他是痛苦,而他同样很清楚痛苦的不止他一人,与妻子的殉情对于他来说是三人从纠结中解脱的最佳途径,但在奔赴死亡之前,他终于让小唯看到了真实的自己,他成全了小唯,同时也成全了自己。

  这个角色不是最可爱的一个,甚至在很多人眼中是最不可爱的一个,在影片中其他人物的爱情几乎都是单箭头发展时,王生的爱竟然有两个端点,有意思的是小唯恰恰是一个“左倾冒险主义者”,而佩蓉可以算是“右倾保守主义者”,两个女人的爱在我看来一个庸俗的男人会很享受,而一个普通的男人会无力承受,而一个优秀的男人会很难受,王生绝对不是一个庸俗的男人,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男人,我觉得这已经不是重点,重点是身处这样一群执着追爱的“可爱”的男人女人之中,王生的“不可爱”无疑是真实的。有人评价陈坤没有将这个人物立起来,而“立”这个字让我觉得很困惑,因为王生不是丰碑式脸谱化的人物,如果太刻意的去“立”他反而丧失了人物的生动性,把他塑造成坚定的站在夫人这边的降妖除魔者,见看小唯就跳起大叫“妖孽”,我觉得不太合适,因为他不是孙悟空,把他塑造成见到小唯脱衣准备献身就赶紧转头面壁,口中念念有词道“子曰……..厄,姑娘,你还是洗洗睡吧”我觉得,似乎也并不是很合适,因为,他不是唐三藏。

  所以,还是把他塑造成王生吧,人物立之根本,在我看来并不是这个角色本身有多么高尚,如果是这样那人人都想演孔繁森了,最关键的是,你塑造的人物让观众觉得可信度有多大,反正,我是相信生活中,是会有不少王生,陈生,李生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