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评论:陈坤徘徊在学院范和街头范之间

陈坤《画皮》剧照

陈坤

  你没想到香港导演最看中的内地学院派演员会是陈坤吧?

  嗯,我是没想到。

  很有意思的是看《画皮》之前的那天晚上我在电视里又看了一遍陈坤主演的《花花刑警》,另一个香港演员是余文乐,一个典型的香港电影末代草根王子,就这样让一个来自北京最高等表演学府的优才生给演毙了,虽然《花花刑警》的故事风格是余文乐所擅长的,但架不住陈坤只往那儿一站就自然生发出的学院范儿。

  在《画皮》里也生了这类事。

  和陈坤演最多对手戏的是现在香港武侠电影的当家师哥甄子丹,甄子丹嗜打如命,打了几十年都不含糊,但遇到陈坤就像街头霸王遇到了贵族公子,打起来很勉强过得去,但只要一静下来,子丹的表演魅力就大逊了。

  而且,现在的中国功夫电影又到了一个只用拳脚不可能摆平的时候。

  让甄子丹最逊的那场戏还是最后山洞里的“大家殉情”又死而复生,偌大一个山洞,就像一个大舞台,所以那场戏也像一出舞台话剧,王生和佩蓉殉情于先,赵薇的表演中规中矩,陈坤以死给这个爱情故事揭示了谜底,小唯――周迅的表演真是没的说,戚玉武的“乱死”为这出舞台剧添加诨料,但遗憾的是轮到甄子丹死的时候,却生硬得不得了,有陈坤至情至性的极度悲情,甄子丹应大开大放起来才是,但若论“演死”,我还是觉得徐克为他在《新龙门客栈》里设计的“怪死”最杀人。

  尤其是最后庞被孙俪饰演的降魔者救活,看了让人后悔就不应让庞勇死去。

  所以,劝甄子丹以后还是少在陈坤这派学院范儿面前秀情深了。

  这话也同样适合于绝大多数草根和街头出身的香港演员。

  其实,于我,很为这些当年的香港电影偶像的失色难过。

  但,陈坤或者代表了未来在整合了香港和内地所有资源的所谓“中国电影”的一种表演的取向。

  当然,在《画皮》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这种取向的另一面:

  陈坤饰演的王生将军入场的第一个镜头是一介武夫,他夜入敌营解救小唯(虽然小唯并不愿意被救)的戏,刀刀见血寸寸到肉,他右手持刀左手持盾的动作已经比《花花刑警》里来得专业许多,真让人看不出这就是那个“暗香浮动”的公子哥儿。

  相信这一切的背后一定有演员辛苦的努力在。

  香港的街头范和北京的学院范,越来越像中国商业电影的两个轮子,一会儿这个走得快,一会那个走得快,让中国电影的车辙总是曲曲折折。

  所以,很期待如陈坤这样的演员能多起来,给中国电影未来车辙拉出一条向前的直线。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坤 | 甄子丹 | 余文乐 | 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