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大搜查》即将上映 郑秀文:我的力量从未消失

Sammi说,她回来,是上帝给了她勇气。

  对有的人,上帝给予其苦难是为了给她机会再一次璀璨的重生。能够抓住这样机会的人,定然具有某种强韧的、打磨不掉的特质。即使事业人生经历不能再糟的低谷,Sammi依然认为:她的力量,从来没有消失过。

  她只是调整了自己,以更虔诚的态度去重新建立与生命的关系。当她准备停当,她也必定预备出一个和自己相匹配的复出——

  《无间道》制作班底,与陈奕迅首次天王天后搭档,一个颠覆性的堪称香港时代女性代表的角色——《大搜查》,Sammi重返大银幕的亮相之作,携一股凌厉之气,恰如王者的回归。
而作为法国顶级品牌Celine最重要的亚洲嘉宾亮相08秋冬巴黎时装秀的她,依旧如从前般,艳惊四座,光芒无挡

  可能性来自于你要不要选择你可以有的可能性。人到了高点,也可以继续奋力向上冲,向前冲。但我选择了中途休息。曾经我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我不爱这感受。

  “这么好的一个艺人,如果她就这样放弃了,那她永远都不会再走到摄影机前。我对她说:你要多久,我们等你。”在郑秀文因《长恨歌》失意、情感低谷、身体病患、精神疲惫等种种打击蛰伏两年之后,庄文强、麦兆辉带着新剧本找到她。

  第一天回归片场,郑秀文紧张到腿抖,以致不得不放假调整。等她再次出现,“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郑秀文了!”最终,麦兆辉给她的表现打出九十五分。

  “那五分减在哪里?”

  庄文强笑答:“她还是太光鲜。”

  没办法,有些人的存在就是为了睥睨众生。她自身的光芒,即使被遮挡于最昏暗的云层,也能如闪电般化作利刃,割裂阴霾,耀眼重生。
  
而Sammi却说:今天的我,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我在电影里的每个角色都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一批女性。从拍完电影《长恨歌》之后,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电影作品。休息了两年多,我想念我的影迷和观众了。”

  之所以认定《大搜查》中的高级警督一角非郑秀文莫属,是因为“郑秀文就代表着最理想的香港女性形象。”

  一直以来,郑秀文都是香港银幕上白领丽人的绝佳代表。“所有女人都羡慕地想,如果我是她演的那个女人就好。现在她36岁了,又代表了30出头的职业女性:既有坚强,又有软弱的一面,这是香港社会的一个缩影,和她以往的形象相比有很大颠覆。”在创作者眼中,Sammi的特质是剧中角色最契合的诠释。

  “我们彼此都非常愉快,我也非常信任他们的作品。”《无间道》中的良好合作,给了Sammi现在最需要的信心支持和安全感。而能够与陈奕迅合作,两个天王、天后大银幕飙戏,也颇令人期待。至于最大的诱惑,当然是——“这个电影的剧本非常吸引我。角色给我很多新鲜感,与以往的有很大差别。我自认为比较擅长这样有个性的表演,这让我更希望去挑战。”

  高级警督司徒慕莲,典型香港职业女性:不很漂亮,三十岁还没有嫁出去;但是很能干,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对爱情有很大的期待,又迟迟没有碰到合适的人选,对未来充满困惑。“这个角色代表了一批香港女警察。其实,我在电影里的每个角色,都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一批女性。从拍完《长恨歌》以后,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剧本。休息了两年多,我想念我的影迷和观众了。”

  “人到了高点,也可以继续奋力向上冲,向前冲,但我选择了中途休息。曾经我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我不爱这感受。”

  对于此次复出的感受,Sammi说:“压力没有了。《长恨歌》已经成为过去,批评也成为过去了。”淡淡言语之间,还是能捕捉一丝不经意的疲弱。也许她的主观不愿去意识,但无形的讯息,还是透露出她对“压力”依然有某种暗暗的警惕和不自觉的抗拒。

  “此片有很多群戏,焦点不会只放在我身上,压力比较少。”

  “她没有安全感。”导演庄文强这样说。

  
  对于女督察造型“很有台型,颇有"警察皇帝"李修贤之风”这样的评价,Sammi笑言感到陌生:“这个比喻好陌生,没有想过我的硬朗可与李修贤大哥相比。”

  “硬朗”——下意识的用辞,还是体现了小女人心底的那份软弱以及渴望呵护的心情。这种心境,就是麦兆辉所说的富有代表性的香港女性:她们叱咤风云、她们雷厉风行,她们独立坚强,她们——软弱,在强势的外表下带着惧怕破碎的敏感,面对已不青春的现实和自己不能把握的爱情。

  爱情理想永远琢磨不定,什么才能真正抓在自己手中?

  Sammi认为,复出后的自己,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多改变。而对生命的感悟,也有了不同以往的把握能力。

  问她“当女孩子的事业去到了一个高点,是否就想休息下来?你是否认为现代人有更多的可能性?”

  Sammi的回答,像是一段禅悟:“可能性来自于你要不要选择你可以有的可能性。人到了高点,也可以继续奋力向上冲,向前冲。但我选择了中途休息。曾经我有高处不胜寒的感受,我不爱这感受。”

  如今她依然执着于演出,但坦言不会再放太多的商业考量在自己身上。

  “我本身是一个幽默的人。现在的我对生命的看法不会太严肃,对事情也非常宽容,快乐比一切重要。”

  “休息的这两年,我全没害怕过我的事业,我唯一害怕的,是我不快乐。”

  快乐,是现在的郑秀文经常强调的东西。

  她说在剧组很快乐,她本身是一个幽默的人,她会把这些元素放在角色里面。沿着Sammi一路走来的印记,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2000年,一部《孤男寡女》以黑马之姿勇夺票房冠军,迎来了香港喜剧的又一次强势回归,也让郑秀文完成了由歌坛天后向影坛新贵的华丽转身,并由此开创了自己的喜剧时代:《钟无艳》、《瘦身男女》、《嫁个有钱人》、《我的左眼见到鬼》、《魔幻厨房》……Sammi用清新自然又略带神经质的表演,完成了对香港都市女白领种种情感状态的诠释。有人说,这样的表演叫做“单薄”,然而有更多的人,在她富有喜感的演绎之下,捕捉到女性面对情感的疏离、彷徨、无奈、伤痛以及亘古不变的执着,感受着她貌似不经意的背后渐次铺垫出的最后直击人心的感动或者忧伤。

  笑着,慢慢,就化作了惆怅——这样的感动,是否也能在《大搜查》中归来?

  “在这部电影中,我演一个三十多岁,很邋遢,不修边幅,整天都怕自己嫁不出去的女人。有点搞笑的动作片,任贤齐也客串了一场戏,负责搞笑,很好玩的。”

  导演说,郑秀文的加入使剧本发生了不少改变,她身上的幽默气质把影片引领向另一种风格。“我们原本很沉重的一个故事,慢慢走向另外一个方向,那方向不是我个人能够制止的,就一直在走,一直往一个像是喜剧的方向走。”
  
  是否Sammi的气场过于强大?使得她会在表演中不知不觉传递出一种强势?又或者说,这恰是她鲜明的个人风格?一如她“百变天后”的称号,其核心呈现出的是极具冲击力的王者无敌的气势。

  Sammi承认自己在舞台表演上是倾向于有力量的。因此面对一切准备的细节,她总要求做到没有任何不完美。为了避免水肿不好看,她甚至在上台表演前往往连水都不喝。

  “以前的我是一个超完美主义者,常常虐待自己,要自已一定要做到NO.1,追求最大的成就感。这样的个性不可能会让自己不太开心。”曾经立身处世的法则,在改变完全不同的心境后,如今评价起来,似乎带有些微自嘲的味道。经过两年的沉淀,她更肯定现在这个“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的自己。“现在的我对生命的看法不会太严肃,对事情也非常宽容,快乐比一切重要。我的朋友都爱跟我聊天,说心事,因为我常用意想不到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日剧《悠长假期》中,濑名对南说:“人生总有不顺利的时候,或者疲倦的时候,在那时候,我把它当成神赐给我们的假期,不必勉强冲刺,不必紧张,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顺其自然……就会好转。”

  经历了自己悠长假期的Sammi显然在她“生活”的概念中剔除了工作的范畴,而代之以一种更为惬意、更让自己享受人生优游乐趣的心境。做作画,拼拼图,规律的生活和运动,都是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保证。

  “我爱画画,我尤其爱用颜色表达情绪。我从没有正式学过绘画,因为在休息的这两年中我累积了很多的感受无处表达宣泄,偶然中发现藉由画画可以让我的感受得到尽情的纾发,因此我就持续绘画创作。”

  在这两年中,Sammi亦开始陆续从事慈善活动。前阵子,她才去探望了自己认养的十三个孩子。“有两个孩子因为饥饿太久,一喂他们吃东西马上呕吐,令人心疼不忍。”

  见识苦难并不是为了让人有所怨尤,而是能够更加意识到“爱与力量可以帮助更多”,所以,她准备回香港以后,再多助养几个小孩。“现在的我虽然也很重视工作,但我更认识到要照顾生命中其他的层面,这些都很需要我花心思去经营,我的生活也更能balance。

  “勇气是上帝给予我的。在我父亲身上,我看到了最坚毅的生命态度。”

  2007年底,Sammi正式受洗成为基督徒。

  “心灵”,从来不是一个空幻的词语,尤其是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人,更容易解读精神力量所赋予人生的意义。Sammi说:力量是一直存在的,上帝给了她回来的勇气。

  除此之外,同样给她勇气的是那个写给她101封信的人——“爸爸是我很爱、很尊敬的人。爸爸的信,是爱和力量的象征。”

  由于早年被父亲干涉进娱乐圈以及恋情,父女之间发生龃龉,Sammi在很长一个时期对父亲怀有心结。即使2001年父亲患上中风,这个结亦未能彻底开解。

  当她因《长恨歌》惨败、恋情受挫,独自一人避居山屋,彻底与外界断绝联系,右手萎缩的捉不住笔的父亲让妻子握住自己的手,歪歪扭扭地写下:“孩子,快回家,有爸爸妈妈在。”

  此后,父亲的信陆续而来,他相约和她比赛,看谁先战胜自己:“你再次开个唱那天,我肯定会站着去给你助威,你信不信?”

  2007年5月18日,郑秀文在红馆举行了复出后的第一场演唱会,爸爸在家人陪同下拄着拐杖出现在演唱会现场。Sammi留着泪在舞台上读出父亲的信,然后做了一件她“一直认为很肉麻”的事——当着现场所有的人,她说:爸爸,我爱你!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我一直到现在仍跟我父亲同住。他人生中经历了很多重大的病痛,可是他都很有毅力的支撑面对。我想我的毅力也是来自于他的影响,在我父亲身上,我看到了最坚毅的生命态度。”

  “妆容只是表演的一种工具。就仿佛戴上了一具面具一样,它赋予我表演的力量。自信来自一种相信,也是美丽的基础。”

  低潮时期,郑秀文曾被媒体爆出爆肥以及蓬头垢面外出的照片。2006年底,一袭黑绒长裙,一头齐耳短发,清瘦了许多的郑秀文突然来到父亲家里,令家人惊喜万分。复出的准备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重拾多年前的减肥餐,把自己的精神节奏调整到与外界相适应……然而对于她,似乎只要做了决定,一切将显得驾轻就熟——前脚还在为自己赘肉太多、穿衣不好看而诸多不满,未隔几日,她已经带着“排骨精”的身材向记者大吐苦水:“减肥过头了,现在我的头好像骷髅头哦!”

  一直对时尚触觉敏锐的Sammi持续保持着水准之上的品味亦同时坚持自己的风格和个性。在给出的搭配秘籍中,“清楚自己的个性、清楚自己的身材比例,突出自信的部分”是她所强调的要点。虽然认为女孩子要“通过服装装扮来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但对自己私下里的装束,Sammi还是认为:越简单越好、越简约越好。而对于妆容,有“百变天后”之称的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恰当的妆容是突出自己个性的最佳途经。浓妆只是表演(表达)的一种工具。就仿佛戴上了一具面具,它赋予我表演的力量,亦同时是一种方法。”

  至于最重要的美丽法宝,毫无疑问,当然是——“自信”。

  “自信来自相信,是美丽的基础。女人一定有值得自己骄傲之处,都要去寻找个人的独特优点,珍惜并表现出来。表现自己独特的特质,这样就是最美的一面。”

  风尚问答:

  Q:女人对自己外表的变化甚至由内到外的身心变化非常敏感,那么Sammi这两年的装束心得有什么变化?

  A:我一向都喜欢皮革的衣服,一直没有改变。在整体造型中,我觉得发型真的很重要,如果化了一个很美的妆,发型没做好,整个造型就破坏掉了。包包和鞋子,真的很难取舍,硬要我选的话,那我会说包包对我很重要,尤其特别喜欢大SIZE的包包,因为我觉得自己个头很大,适合拿大包包,而且也方便将很多东西都放进去。早前我出席CELINE服装秀拿的"WatchMeWork"红色鳄鱼皮包包,就是我非常喜欢的款式,很亮眼、很时尚也很有帅气个性感。

  Q:韩剧《冬季恋歌》里说喜欢拼图的人有许多回忆不想忘记,那么对于喜欢拼图的你而言是否真的如此?

  A:是吗?我不同意,因为我记忆容量特小,很多事情我都通通不记得,我脑中只有放少量值得回忆的片段。

  Q:发现Sammi很多经典造型都跟“眉”有关——是不是改变眉型很容易出感觉?1995年的Nike眉,2007年复出演唱会打造出“红眉”以及“龙角眉”,或者,Sammi认为眉能够突出气势?

  A:眉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眉型能突出我得个性。眉亦能整合我的五官。

  Q:对于16岁出道,一直以工作为最大成就感的你来说,“更看重生活”是不是也经历了一番自我挣扎?

  A:没有任何挣扎。“看重生活”是一种必然。

  现在的我对生命的看法不会太严肃,对事情也非常宽容,快乐比一切重要。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秀文 | 陈奕迅 | 麦兆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