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洪金宝忆武术生涯 想再创武侠电影高峰(图)

少年时期的洪金宝

青春时期

成熟后

  来源:[南都周刊]

  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出生在演艺世家,却从小调皮叛逆,打架闹事;六十年代,他进入戏曲学校练武唱戏,成为著名的“七小福”核心人物;七十年代,他先后进入邵氏和嘉禾影业,见证了香港武打片最辉煌的时代;八十年代,他和师弟成龙元彪的名字已经成为票房保证,成名的同时他不忘表率,开创香港灵幻动作喜剧和僵尸影片风潮,创立的洪家班对香港电影贡献良多;九十年代,他成了“过江龙”,进军海外市场;如今,他知天命更知肩负的重任,继续为青黄不接的香港打星市场寻找后起之秀。当坐在记者面前,回忆自己金戈铁马的武术生涯,洪金宝没有遗憾,唯一牵挂的是,何时能再为华语武打片创造新一个高峰。

  一代功夫巨星,乳名三毛,1949年生于香港,祖籍浙江宁波。他曾经是“七小福”的核心人物,成龙、元彪、元华、元奎等香港武术界高手的大师兄,9岁开始习武,14岁进入电影圈,拍戏、导演、武指、监制,又创办宝禾和宝祥影片公司,领导的洪家班,对香港电影贡献良多,他曾开创黑色功夫喜剧潮流和时装动作片,活跃在香港电影的台前幕后三十余年。

  9岁开始练“童子功”

  “我和成龙这些兄弟可以在马路上手拉手地走”

  在当今的香港演艺圈,除了当年中国戏曲学院的“七小福”,应该再也找不出既能稳坐幕后的导演、武指交椅,又能在台前长袖善舞表演功夫的全能艺人了。“七小福”中名气最大的是成龙,但道行最深的绝对是洪金宝,哪怕贵为国际影星,成龙还是毕恭毕敬叫洪金宝一声:“大师兄!”祖母是中国第一代武打女星钱似莺,外祖父是大戏剧家洪深的家庭背景,并没有为洪金宝的入行带来多少平步青云路,相反,他的演艺生涯从夜总会表演和每天十多小时的练武疼痛中开始……

  南都周刊:你的祖母钱似莺是中国第一代武打女星,周润发梁朝伟都演过她的儿子,你喜欢武打是不是受到她影响?

  洪金宝:不是,我9岁开始习武,完全是我自讨苦吃,因为小时候不爱念书,我也不知道怎么念,小时候就对玩有兴趣,喜欢打架。我拍电影也是拍了两天戏,觉得很好玩,你可以在里面创造出很多天马行空的东西。

  南都周刊:所以你后来去中国戏曲学校,也是自己要去?

  洪金宝:对,我去戏曲学院也是好奇,结果去了一个礼拜就后悔了,被打得不行,练功很辛苦。每天早上七点起床,七点半开始练功,练习拿顶。平时还有洗碗打扫的工作。

  南都周刊:你和成龙、元奎等组成“七小福”当时鼎鼎有名,为什么会你们凑在一块?

  洪金宝:一开始我们其实是在夜总会表演赚钱,杂技翻跟头那种,那个时候我们才12岁。因为我们师傅很难得,最高峰的时候学校里有60多个人,他没有收任何一个徒弟一毛钱。刚好有夜总会想找节目,找七个人正好凑成“七小福”,表演给游客看。

  南都周刊:你是成龙、元彪他们的大师兄,你怎么“调教”这些师弟的?

  洪金宝:我学东西快,常常要代师傅教徒弟,徒弟学不好就打我。我们这些人在一起长大,像兄弟一样。我和成龙不管在法国也好,在英国也好,可以在马路上手拉手地走。

  与神话并肩

  “我的腿刚抬一半,李小龙的腿就已经架我脸上”

  洪金宝几乎见证了香港电影的整个兴衰起落,成龙还在跑龙套的时候,他已经创出名堂。他所合作过的武侠大导演胡金铨,功夫巨星李小龙,都已经成为名垂青史的演艺神话。人们只看到他在银幕前打打杀杀,却忽略了他对香港演艺圈的巨大贡献,无论在从事演员与动作指导,还是担任导演、监制和编剧等方面,洪金宝都有出色的才能。就连成龙的警察系列,也不忘记效仿师哥的作品灵感。

  南都周刊:你们后来都进入电影圈发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机遇?

  洪金宝:我们学校出来在这行的不超过十个人,幕前的不过五六个人,像元奎、元彬都在幕后做得很好。我14岁就出来拍打戏,因为长得高,所以有导演叫我去做武行,做了武行才开始接触电影,我最初的头是在邵氏做武术指导的,你在那里混久了,就有导演喜欢你,你就可以从武指慢慢开始,当然我也经常演一些一出场就“啊”一声,倒地死了的人。

  南都周刊:70年代邵氏几乎垄断了香港的电影业。

  洪金宝:对,主要是邵氏和电懋两家大公司,后来胡金铨出来开公司,我就跟他学习,每天拍完戏就跟胡导演吃饭,到他家里去聊天,他也爱谈,喜欢把对电影的感觉、对武术的感觉跟我们分享,谈到早上五点回家洗个澡,七点又到片场开工。那时候精力旺盛,对这个工作满腔热爱,所以我在电影圈里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都能胜任。像胡导演拍戏,推轨道车的那个人一定是我,因为我推得好。除了女演员我不替以外,男演员不论胖瘦都要我替。往往一场戏还没开拍,试戏已经把我试软了,跳弹弓床,冲出大门,试十几遍,你就要跳十几遍。

  南都周刊:听说有一次你在嘉禾的走廊里跟李小龙比试过?

  洪金宝:我只和李小龙合作过一部戏。那次是误会,当时我在拍《五雷轰顶》,他正好到片场跟导演打招呼,大家就介绍李小龙,我说:你是不是真的很厉害啊?其实我很崇拜他,但他应该是误会了,他说是又怎么样,你是不是想比划一下?我不好下台,只能点头,准备好,我的腿刚抬起一半,他的腿已经架我脸上了,真的是很快,我只能说是真的厉害,你不要误会我,我是崇拜你,不是想要试你。后来我们也变成很好的朋友,他经常回来看我们拍戏,他喜欢讲武学的东西给我们听,自己的武术理念,兵器是怎么样、武术怎么样、手怎么打。

  南都周刊:上世纪90年代,你曾经去好莱坞发展过一段时间,是不是挺成功的?

  洪金宝:《过江龙》是挺成功的,但是我现在对好莱坞的感觉已经没那么热心了,感觉比较累,主要是语言问题。那个时候去好莱坞发展不像现在那么容易,老外以前不接受你们这些飞来飞去的东西,除非是漫画改编的电影,他们不相信,人怎么可能飞来飞去呢?现在他们开始慢慢了解中国的文化、武术文化,他们现在有一些漫画改编的片子动作很夸张,都是在抄袭我们中国的动作动感。

  南都周刊:现在中国电影在海外受追捧的都是武侠片,你有没有看过张艺谋的那些《十面埋伏》之类的古装片?

  洪金宝:《十面埋伏》我看过,张艺谋的戏不管好不好,他有一种讯息给外国人,让他们了解中国人的文化。很多外国人还是把中国的武侠文化搞错了,外国人的文化和中国人的文化不一样,他们表演的和我们想看的不一样。

  南都周刊:现在好莱坞最认可的华人功夫巨星李连杰,当年从内地到香港发展的时候是不是也有点过江龙的感觉?他会给你和成龙造成竞争压力吗?

  洪金宝:李连杰很难说有没有过江龙的味道,对我来讲没什么紧不紧张的,最紧张的是拍好自己的片子,平常心看待,电影最重要的是一个机会,如果你没有机会,没有人摸索你的性格并且表演出来,就没办法出来。像李连杰在拍徐克的《黄飞鸿》之前,也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是一个机会导演把他捧出来,然后他有自己的能耐,自己的气质站出来。对方的片子我们会欣赏,做一个参考,哪里好哪里不好,相信我们的片子对方也会看。

  渴望再造辉煌

  “以前拍戏根本不用找钱,现在你拍完了都没人要”

  1990年底以后,洪金宝灿烂归于平淡,渐渐退居二线,更多的是为刘德华他们担任武术指导。即便如此,洪金宝仍然拥有跺一脚就能晃动香港影坛的业界影响力。他用这份影响力为香港武术电影的香火延续寻找出路。

  南都周刊:曾经只要是你、成龙、元彪的名字,观众就会买账进电影院看武打片,为什么香港武侠片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洪金宝:缺乏好故事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制作水准越来越低,像我们以前,拍一场打戏就要一个月,现在一个礼拜可以拍一部电影,你想那个质量会好吗?制作人拿钱出来拍戏的想法也不一样了,谁不想拍一亿制作的电影啊?但一亿的成本怎么收回来?我们以前拍戏根本不用找钱,我们只要说:拍戏了,一开门,全世界都拿钱过来,现在你拍完了都没人要,很难。

  南都周刊:为什么现在香港年轻人不愿意学武打?喜欢李小龙的年轻人应该很多啊。

  洪金宝:香港现在出路多了,只要打扮一下,报纸上力捧一下,再吹一下,拍拍照啊,唱唱歌啊,就能当明星了,谁还会去练功啊?如果当年有这种条件,我也唱唱歌了,何必练这么久。这是社会趋势的问题。香港武侠片现在不景气,只能一步一步来,要有机会,要有老板、投资人,有这种耐心,不要只想着赚钱,当然不亏钱最好,中国的武术被全世界知道,都是由这种关系带出来的,所以不要拿奖的都是文艺片,武打片也应该拿到奖,武打片也有艺术的成分和价值在里面。

  南都周刊:你觉得现在香港武侠片的市场最缺什么?

  洪金宝:最缺钱,动作片的资金还是比较少,很多东西希望能够突破。当年我们会去了解观众想看什么,拍电影一定要有思想和诚意。我很想把香港武打片创另外一个高峰出来,把观众对武侠片的兴趣转移回来,但是很难。最关键是还要有真功夫,我也欣赏特技,但是真正有本事的话就可以把导演、武指的新想法实践出来。我们需要真正的武打明星,后起之秀要跟上来。

  南都周刊:所以成龙拍《宝贝计划》这些被外界视为转型的电影,也是因为武术片市场的不景气吗?你跟他的电影理念一致吗?

  洪金宝:成龙转型是市场跟时代的关系,你想我和成龙现在还能耍宝吗?还能耍三十年前那套东西吗?岁数跟年纪都不一样啊,所以慢慢在变,说成龙岁数大了打不动其实不对,是想法慢慢成熟,懂得迎合这个市场。香港电影步子走得太快,现在是时候停下来想想。我和成龙的电影理念不太一样,我喜欢捧新人,演群戏,他比较崇尚个人英雄主义,不能说谁对谁错吧。

  南都周刊:你怎么评价甄子丹、吴京和谢霆锋这些还在为武打片卖力拼搏的年轻一辈?

  洪金宝:甄子丹不算新人了,正好他碰上一个戏种可以让他跳出来,子丹出来后就没人了。吴京刚起来,时运不好,拍来拍去还是那一套,没有发挥出本身的潜能。谢霆锋很拼命,但是在动作上还是很吃亏,不是武行出身,希望有真本事的小伙子可以表演身手,观众接受很重要。

  记者手记 据说洪金宝在片场有一种威严,他不开口,没人敢说话。当他与你交谈,你也能感觉到他的那种气场,不紧不慢地抽着雪茄,用凌厉而霸气的眼神审视你,连周围的空气都噤若寒蝉。太强势的人或许会失去某种优势,比如之前和成龙、周星驰合作有嫌隙的传闻,但若没有强大的小宇宙,怎能如他一当大哥三十年?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金宝 | 成龙 | 元彪 | 钱似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