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元吸毒后高调复出 将拍新片《自由行》关注性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特派韩国记者 宋寻】

  2008年1月,张元在家聚众吸毒当场被抓。9个月后,张元高调复出,携新片《达达》(韩译:《达达之舞》)参加第13届釜山电影节“大师单元”。

《达达》原名叫《双城恋人》,讲述女孩达达得知她并非父母亲生,在喜欢她的男孩赵野的陪同下,一起前往另一个城市寻找亲生父母。据了解,该片最早是为章子怡和佟大为写的,不过由于投资方变化的原因,后来更换了主演。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张元来说,出席各大电影节已经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了。所以今次参加曾经莅临过七届的韩国釜山电影节,绝对不足为奇。但是在被爆出震惊演艺圈的“吸毒”事件后,张元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以正常的精神状态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中,并于“大师单元”里展示自己引以为豪的新作《达达》,实属难得。而更加难得的是,张元告诉本报记者:即将拍摄一部有不少激情戏的影片,女主角将是清纯的李小璐。

  除了体型,张元的变化微乎其微。依然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还是那样,回忆过去,云淡风轻;聊到现在,自信笃定;憧憬未来,胜券在握。如果非要说到哪里不一样,那用他自己和其朋友的话来形容,就是:更好了。

  关于现状 “和女儿一起,我过得很好,很充实”

  张元发胖了,脸色红润了。电影节期间,每天晚上当各种PARTY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他就早早地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早上九点不到,已经坐在餐厅里优哉游哉地品着咖啡,吃着美食。用他自己的话说:“难得的规律和健康。”张元说最近准备把烟、酒通通戒掉,紧接着,他又很不甘心地嘟囔了一句:“如果这样的话,你说我这个人还有意思吗?”此时的张元显得异常谨慎和矛盾。

  《南都周刊》:为什么要戒酒呢?是怕喝了酒失控吗?

  张元:就是因为以前我失控得太多、太大了(指吸毒)。我这个人喜欢喝酒,但喝醉了就容易失控,所以还是戒了比较好。

  《南都周刊》:这段时间里,你在心态上变化大吗?

  张元:我虽然有我惭愧之处,但是我也不见得伤害了谁,所以在心态上没什么变化。但是生活上变化挺大的。每天按时睡觉起床,作息时间完全恢复正常了。

  《南都周刊》:那你现在用什么方式或渠道去排解内心的压力和不如意呢?

  张元:以前排解的方式很多,但都是不好的嘛,现在已经通通戒掉了。我认错了,也战胜了自己。现在和女儿呆在一起的时间很多,早上七点送女儿上学,下午四五点接她放学,双休日还要带她出去玩。总之,我过得很好,很充实。

  《南都周刊》:以后会反对女儿做这行吗?

  张元:目前来看,她兴趣很广泛,喜欢跳芭蕾、弹钢琴和古筝,最喜欢滑冰,我也经常陪她去。不过,我觉得只要女儿觉得幸福,干什么都行,我是不会限制她的。

  关于新片《达达》 “电影是商品,商业化很正常”

  《达达》这部片子所讲述的故事情节来源于张元好几年前的一个梦。在梦中,他就是那个始终在不断找寻的女孩儿,好奇、迷茫……

  虽然是小成本制作,虽然缺乏知名演员,但是《达达》在釜山的首映反响却是空前的。媒体们旧事重提也好,影评人苛刻的批评也好,都没能影响张元的好心情。大批影迷们真实、热情的反应,让他笑到了最后,扬眉吐气。釜山是张元的福地,看来这句话果然没说错。

  《南都周刊》:刚才说到了“寻找”,你最想寻找的是什么呢?

  张元:梦和现实的契合点。我一直用自己的电影作品来完善残缺和卑微的人生。

  《南都周刊》:有预料到《达达》这么受欢迎吗?有关注釜山电影节中别的华语片吗?

  张元:完全没有想到。我参加过的电影节不在少数了,这么受欢迎的片子几乎很少遇到。个人觉得《水上人家不错》,至于别的华语片,还是回国再看吧(笑)。

  《南都周刊》:这次又大胆起用新人,不担心票房吗?

  张元:拍《我爱你》的时候,佟大为是第一次演戏,徐静蕾的影响力也不如现在,但是票房当时也达到了一千六百万。在我的眼中演员只有好、坏之分,是不是明星并不重要。和新人合作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新人会带来新的感觉,创作时有可能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南都周刊》:片子一刀未剪就通过了?这似乎不是你一贯的风格吧。

  张元:首先我觉得这部片子本身没什么可剪的地方。之前我拍的《东宫西宫》、《北京杂种》、《儿子》都没办法在国内上映,当时我就说要做一部让国人承认的片子。实际上我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之后的《绿茶》和《我爱你》都能体现出来。我当然也希望观众能在电影院里看到这部片子。

  《南都周刊》:你所说的变化,是变得更加商业化了吗?

  张元:我觉得没有。但是电影出来就是个商品,不就是要进电影院的吗?所以商业化是必然的。

  关于性片 “场面很特别,很有力量”

  张元的片子鲜少有赤裸裸的性场面,《达达》也不例外。虽然之前在国内的宣传,是用“性骚扰”话题作为噱头,影片里也有一些展现女性肢体的暧昧场面,但是却表现得相当模糊、内敛。据达达的扮演者李昕芸透露,之前她曾建议在里面加入一些激情戏,但是此想法被导演毙掉了。张元并没为自己的复出引爆“敏感炸弹”,但对于身为男人、又是艺术家的张元来说,“性”当然是一件不得不说的事情。

  《南都周刊》:为什么不愿意在《达达》中加入一些激情戏?

  张元:会不会有性场面,或者多大尺度,我会根据电影的需要而定,《达达》中没有必要。我并不排斥拍这方面的东西,相反,我已经准备好要拍一部性片了,这部片子所有的暴露场面将在香港和澳门完成。这个构思已经很完整了,剧本也已经有了。影片的名字叫《自由行》。

  《南都周刊》:这部片子的尺度有多大?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元:反正内地是肯定放不了的。这部片子我准备了很长时间,其中性场面肯定是特别又有力量的。

  《南都周刊》:演员选定了吗?

  张元:可能是李小璐,我跟她聊过,但没最后敲定。她挺漂亮,挺骨感,让她来演效果肯定不错。

  《南都周刊》:未来几年还有什么打算呢?

  张元:以后还有可能拍喜剧。我觉得内地没特好的喜剧,特别是最近几年。现在看葛优的片子都笑不出来了,陈佩斯不错,但是不演了。

  对张元现状描述

  李昕芸 (《达达》女主角):就像他跟别人说的那样,这个事情未必是件坏事。他工作状态比以前更好了,好像年轻了二十岁一样。身边的朋友都很惊讶,说他完全没因为这件事情被打倒,反而站起来了。其实戒掉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这可能只是一种圈子的习惯吧。这个事情影响到了一批圈内人,不过大家现在都在积极地恢复中了。

  张建 (《达达》摄影师):那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其实《达达》已经拍完了。只是(他)出来之后补拍了一些镜头。觉得张元的工作状态好像比原来更加好了,私下聊到这个事的时候,他的情绪很稳定,并且是积极乐观的。

  张元部分作品

  《妈妈》 1989年

  张元拍摄公司的第一部电影《妈妈》,《妈妈》也是中国的第一部独立电影。

  《北京杂种》 1992年

  张元完成故事片《北京杂种》。影片反映了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状态,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摇滚影片。

  《东宫西宫》 1996年

  张元与布鲁塞尔艺术节共同制作了第一部戏剧《东宫西宫》,并摄制完成同名影片。

  《我爱你》 2002年

  张元完成电影《我爱你》。该片根据著名作家王朔的小说《过把瘾就死》改编,由著名演员徐静蕾主演。

  《绿茶》 2002年

  张元拍摄完成电影《绿茶》,该片由著名演员姜文、赵薇主演。

  《看上去很美》 2006年

  拍摄电影《看上去很美》(王朔同名小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