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荧屏开年戏:一朝“开门红” 终身“好收成”

  开年戏 一朝“开门红” 终身“好收成”

  按咱们中国人的传统,每逢过年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图个吉利,比如见面要说吉祥话,“福”字要倒着贴上门,春晚再难看也得看,就为了图个喜庆。

  在这样的传统习俗趋势下,“开年戏”就像贺岁片一样,在每个新年伊始之时顺理成章地出现在大众面前了。

  悄然兴起

  图的就是个“开门红”

  说起来有点儿遗憾,关于“开年戏”这个概念究竟是在什么时候被第一次提出来的,到目前还没有一个人能提供详细而清晰的资料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观众逐渐把看电视变成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习惯,这一概念的出现绝对是顺应了电视剧产业的发展,满足了观众在特殊时期的需求,同时也为新年的荧屏档赋予了“开门红”的暗示。

  既然是“开年戏”,自然就是电视台在新年里推出的第一部戏,起初开年剧的播出时间基本上都在每年的1月份,但随着电视剧行业和电视台围绕收视率展开的竞争愈发激烈,开年戏的类型和开播时间都在不同时期发生着变化。比如说,有的电视台利用公历新年和农历新年之间的时间差,在1月份和2月份安排两部不同类型的开年戏来抓住观众的眼球;再比如说,一些实力雄厚、分支众多的电视平台会在不同的频道各自推出开年戏,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央视,央视1套和8套每年都有不同的开年戏同时开播,而这种貌似“左右手互博”的方式不但没能分流收视率,反而吸引了更多关注,同时也为该剧的二轮重播打下了坚实的收视基础。

  “大”有作为

  “开年”也得高标准严要求

  1998年1月2日,43集古装历史大戏《水浒传》在央视1套开播,该剧同时也是央视第一部正式意义上的开年大戏,和《三国演义》一样出身古典名著,有着厚重的故事背景和广泛群众基础;演员阵容方面,饰演宋江的李雪健、饰演鲁智深的臧金生、饰演武松的丁海峰等演员都是当时国内电视剧领域里的活跃人物,台湾演员王思懿饰演的潘金莲至今仍让不少剧迷印象深刻。

  《水浒传》为开年戏的高标准作出了“榜样”,此后,央视每年的开年戏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大”有作为的路线。2000年1月3日晚,展现现代化战争场面的《突出重围》在央视开播后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2003年1月,由王志文许晴主演的《DA师》在大题材的基础上又动用了名角主演,再次获得了高收视;2005年的《汉武大帝》和2006年的《乔家大院》分别在“帝王戏”和“宅院戏”的基础上加大了制作力度,从而成功延续了央视开年戏大气磅礴的主旋律定位。争相上位

  当“开年”变成品牌效应

  到今天,开年戏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电视剧的类型,而是形成了一个电视剧领域里独有的“品牌产业”,一旦和这个品牌沾上边,未来的高收视率和高关注度就基本上不在话下了。这感觉就有如打麻将时摸到了“闭门听”,万事俱备,只等开门和牌了。

  近年来,除了央视外,各地方卫视也纷纷打出了“开年剧献”的招牌。和央视不同的是,地方台对开年戏的要求并不是以“大”为主,而是包罗万象,偶像剧、武侠剧、自拍剧、乡村剧等剧种都有其开年的理由,连重播剧都能打着“怀旧”的旗号为新年增添看点。

  距离2009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关于2009年央视开年戏的话题已是众说纷纭。到目前为止,已有《走西口》、《子夜》和《茶馆》等三四部新作都打出了“央视开年戏”的旗号进行炒作。

  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谁开年都不重要,只要有就行,开年戏总不会太难看的,再难看也比春晚好看。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