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画皮》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画皮》只是一则道德箴言

  《画皮》中,佩蓉想尽办法,也无力令王生相信,美艳的小唯是狐妖,最后只能以自己的牺牲来换取小唯“陪王生一起老去”的承诺。我倒宁愿这样理解,如果说一开始王生确实不知道小唯是妖,那么到了后来,一系列怪事发生后,他未必不曾有过怀疑,只是,意乱情迷的他选择了逃避,他自己骗自己,下意识里不愿正视小唯是妖这一事实。小唯美艳不可方物,符合男性群体普遍的色欲想象。王生家有娇妻,但面对尤物,又岂能自持。虽然,在影片中,王生对小唯始终发乎情止乎礼,但眼角眉梢都是欲,那个夜晚,那个小屋中,当小唯娇喘息息、吐气如兰投怀送抱时,若不是男妖小易醋意大发冲进来胡搅蛮缠,王生“礼”的防线,怕不是一泄千里,洪涝顿生。

  狐仙化作美丽的女子,为穷书生洗衣做饭,救火拯溺,还提供优质性服务,而且夜半来,天明去,绝不给人带来丝毫额外的麻烦,这是《聊斋》故事常见的桥段。这岂止是落魄文人蒲松龄的自我心理补偿,即使放在今天,也符合许多男性的情色想象。《画皮》中的狐妖,同样化身美丽的女子,但她要杀人吃人心,但这个恶是隐蔽行为,不为世人所知。除此之外,她美艳,她伶俐,她精灵古怪,是个不折不扣的尤物,和端庄、贤惠的佩蓉相比,自是别有一番风情。身限情网的王生,即使对她是不是妖有所怀疑,也宁愿强迫自己相信,她不是、不是她。

  只是到了最后,家毁人亡,秩序(生活)被破坏得不可收拾,王生才肯面对现实;即便如此,他还是面对保持着美艳皮囊的妖,柔情百转地悲号“我爱你,但我已经有了她了”。“既生瑜,何生亮”,感叹中还有某种气魄豪情,“既有你,何有她”的哀号则只是体现了一个男人的猥琐。

  所以,《画皮》可以解读成一则古老的道德箴言: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故事里小唯是先作为妖才幻化成尤物,但就这个电影所传达的意念而言,她是先作为尤物才成为“妖”。陈嘉上说他是在拍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这未免太自我抬举了,他只是在重复着“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的通俗劝戒。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