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陪我看电视》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陪我看电视》网友评论

林榕华:《陪我看电视》——温习成长时光

   不是来追星的,我只想静静地看一场戏,抑或只是打发一些时光——美中不足的是空气中氤氲着百合的香味儿。这本该是一个美好的夜晚,现在也很美好,而且确实安静,久已习惯的安静。

  “小宝”是三十年岁月变迁的见证,同时他又是变迁的一部分,悲欢起落,转眼沧桑。

这三十年,我们亲身经历;这三十年,我们亲手创造。三十年,比我已走过的人生还长,我恐怕没有资格去评价,而这又是一部承载太多的剧,从哪个角度去分析都显偏颇,着实令我惶惶不敢落笔。

  记得前些日子和一个长我几岁的朋友聊天,我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愈来愈不关注新事物,甚至本能地抗拒去了解与接受。想想早几年,当只有十几、二十岁的时候,我紧紧跟随潮流的步伐,不敢有丝毫松懈,自以为了然一切已经、正在和将要发生的。然而现在,或许因为信息量急速扩张,事实上没有任何人有能力洞悉一切;或许因为我年纪大了,需要担负的东西多了,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那些与维系我基本生活无涉的事物,总之,我觉得自己正在落伍。

  流浪汉面对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惊恐地呼喊、逃避,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呢。上班时必须面对电脑、网络,必须与社会保持最即时、最紧密的联系,不容许自己有丝毫懈怠,唯恐跟不上时事的步伐;而回到家里,我甚至不愿意触碰电脑,不想再与这个世界交互,只窝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好。我真的落伍了吗?我真的需要那些纷繁复杂吗?我真的需要走得那么急促吗?

  少时读过一篇柳宗元的《蝜蝂传》,那种叫“蝜蝂”的小虫遇到东西就要背上身,越负越重,被压得动弹不得,可若有人替它减负,一旦能继续爬行,它又会继续给自己加载,并且一心往高处爬,直到摔下而死。柳宗元假蝜蝂来比喻那些贪婪的人,其实整个人类不也就是一只蝜蝂吗,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却又不肯放弃哪怕一星半点。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繁华喧嚣吗?

  我们创造了电视,电视改变了我们,这是不争的事实,一如人类势必将继续加重自己的背负并继续爬向高处。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能做许多,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我们认真看电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