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专访陈木胜:电影应该拍出现实中缺乏的勇气

陈木胜导演把自己看作一个顽童

  陈木胜把自己看作一个顽童。他的新作《保持通话》翻拍自好莱坞电影《一线声机》,讲一个生活中的失败者见义勇为的故事。跟以往的陈木胜电影一样,《保持通话》还是那种紧张又刺激的动作片,但陈木胜觉得,他在片中投射了不少人现实中很难实现的理想。

  陈木胜把好莱坞电影《一线声机》(Cellular)翻拍成《保持通话》,把一部有老戏骨金-贝辛格(Kim Basinger)加盟的好莱坞电影变成了香港市井味很浓的港产电影,但救人的小伙子依然是位帅哥。《一线声机》中懊恼颓丧的那一个,因为在海滩纠缠旧日女友,被女友当众数落得一无是处;古天乐在《保持通话》中扮演的那一个,则被老婆和唯一的儿子抛弃,工作也一塌糊涂,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其实这也是让他走出人生低谷的最好最激烈的办法。于是古天乐去救人的理由显然比原版更合理,也多了些许成就自我的意味。

  2004 年出演《一线声机》时,金?贝辛格已经40 岁,加上女教师的角色,她既不美丽也不性感。《保持通话》里的大S,显然比当时的金?贝辛格年轻貌美,尽管她们都有一个差不多年纪的孩子,但大S 就是不合逻辑的美丽,博得古天乐和观众的同情。并且大S 的身份是单亲妈妈,导演体贴地为“英雄爱美”扫清了障碍。

  《一线声机》中的歹徒和所有杀手一样狡诈、残暴,我怀疑导演根本没有在他们身上花心思,以至我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相比《一线声机》,《保持通话》最大的改动就是杀手。刘烨的加盟让杀手有了层次清晰的演技。陈木胜为他设计了一头白发,还让刘烨戴上了《黑客帝国》式的墨镜和风衣,至少在外形上,刘烨是养眼的。

  很多评论称刘烨的演技懦弱,眼神怯弱,但其实刘烨是一个爆发力非常好的演员。这种力量在《保持通话》中表现出来,有点金基德式暴力的味道。刘烨轻易不出拳,出手时速度又快又直接,完全不容置疑。

  《一线声机》的导演大卫-艾利斯(David R.Ellis)本来想把片子拍得像《生死时速》那样生死悬于一线——地铁必须保持时速60 英里,女人被绑在铁杆上——他让被绑架的女教师神奇地修复了被砸得粉碎的电话,又用这部烂得不堪一击的电话和外界保持联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架构,陈木胜和电影投资方看中的也是这点。

  但是接下来的就是难题,怎样合理地设置障碍,让警察靠边站,让平民成为英雄,让绑架者没有察觉……这成了电影最大的看点。而这些也是《一线声机》被诟病最多的地方,大卫-艾利斯解释得不耐烦了,只好说,看电影的时候没必要想太多逻辑。为避免重蹈覆辙,陈木胜花了两年时间梳理情节。

  港片导演大都知道如何拍一个受观众欢迎的故事。作为商业片导演,陈木胜当然也是。从早期跟随杜琪峰拍的电视剧《雪山飞狐》,到1990 年受徐克提携拍了电影处女作《天若有情》,再到《我是谁》、《双雄》、《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男儿本色》,陈木胜的作品已经成为票房保证。

  9 月18 日,陈木胜和几位男主演来到北京做宣传。他穿着格子衬衫,戴着眼镜,像个大学生。我们在摆满椅子但没有观众的主席台上采访。他有点内向,真看不出他年轻时如此好动,足球、网球都很精通。陈木胜说,那时,他被叫作陈伯,内向是从开始编剧本之后变的,“我拍电影之后,自己编剧本,所以不论在公司还是在家,都是打电话、想,于是人也成熟了,内向了”。

  B=《外滩画报》C= 陈木胜

  大家都希望有救世主

  B:听说《保持通话》里大S 扮演的角色曾经找过徐静蕾,是真的吗?

  C:没有。我考虑过很多女演员,但都没有见面,也没有特别挑选过。剧本只给大S 一个人看过。一接触大S,我就决定用她。开拍前,我就认为她不仅是偶像派,而且绝对是演技派。在戏里,大S 被困在货柜那么小的空间里,每天哭—不要看轻她的哭,她的哭没有对手,自己哭,要流出眼泪,没有演技恐怕演不了这个角色。她很清楚掌握哭的程度。在100 分钟的电影里,演员一直哭是很讨厌很危险的行为,所以什么时候不哭,收起来,然后挣扎,想办法逃生,才是问题的重点。这次大S 把简单的哭演出了不同的层面,很厉害。

  B:用大S 是因为她的外表柔弱,让人想保护她吗?

  C:对,剧本需要一个柔弱的女人出演。我记得拍《天若有情》时,张艾嘉带吴倩莲来香港,我和杜琪峰第一次见吴倩莲,就觉得她那么瘦弱,让人很想保护她。大S 给人的也是这个感觉。

  B:你片中的女演员虽然很美丽、很柔弱,但都是陪衬,没什么发挥空间。

  C:在我这几年的电影里,大S 是演技发挥机会最多的女演员了。可能是因为我拍的是动作片,很危险。我怕女孩受伤。这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是拍成龙、郭富城,他们就能做比较危险的动作。这类动作片在海外市场比较受欢迎,也能分担投资风险。另外,男主角怎么面对困难成为英雄,很简单的方法就是英雄救美。这也是好莱坞这么多年拍英雄片的套路。而且懂得打的女演员很少。

  B:所以爱情在你的作品中一直若隐若现。《宝贝计划》里,你删了成龙和高圆圆的爱情戏。但在《保持通话》中,你却加了《一线声机》没有的爱情戏。

  C:既然是一部英雄救美的电影,为什么不让英雄得美呢?可是我不会刻意让大S 和古天乐马上爱上对方。最后,大S 只对古天乐说了一句“谢谢你,救了我的家人”。这已经很感动了。至于他们此后有没有发展,我把想象空间留给观众。他们细微的表演,一个笑容、一次对视,都会让观众联想他们以后也许会拍拖,擦出爱情火花。总之,你想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B:《保持通话》不仅讲了一个英雄救美的故事,还讲了古天乐从一个内心挣扎的小人物变成英雄的故事。很多小人物都有英雄梦想。

  C:对,这在现实生活里很难实现,所以我把它放进大银幕了。

  B: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遇到陌生人电话求助,可能很多人会逃跑的。

  C:昨天我在香港的大街上看到两辆车相撞,一个很凶很强悍的男人下车向另一个看起来很弱的人大打出手,一看就知道打人的是黑社会的。有谁站出来帮那个弱者?虽然这事发生在几秒钟之间,但是正义在哪里?很难讲。实在是太黑暗了。在现实中人们不敢拿出勇气来。我希望在电影里可以看到。古天乐扮演的是一个失败者,平时做事很马虎,但是他有同情心,也有勇气。他救大S,不仅是为了救人,也为了证明自己。

  B:你认为这是一个缺失英雄的时代吗?

  C:绝对是。这几年在好莱坞最受欢迎的就是英雄片,主角都是蜘蛛侠、蝙蝠侠。就是这个心态嘛,大家都希望有救世主,有人去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B: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你接到陌生人的求救电话,会去救人吗?

  C:不会,我会报警。如果在大街上遇到不平的事情,要冷静,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要冲动,也不要硬出头,冲动解决不了问题。我会走近去看,因为等警察来了,需要有人说清当时的情况。

  B:照你这样,就没有这部电影里发生的故事了。

  C:所以改编剧本最困难的,就是让情节符合逻辑。古天乐两次去报警,找到了张家辉扮演的警察。但是阴差阳错,在警察说话时,电话那头,大S 有事发生。另一次,警察刚刚走开。剧本要制造很紧张的气氛,让古天乐报不成警,把时间、空间安排得让观众最舒服,一定要孤立男主角,逼他成为英雄。

  B:但是在你的电影里,最终都是靠拳头来解决问题的。

  C:因为是动作片嘛。

  B:如果古天乐最后打不过刘烨,成龙打不过对手,英雄也就没了。

  C:在现实世界里是没用,但是电影里还能让我自己满意一点,可以加以控制吧。

  B:你曾经三度和成龙拍片,是否有意让古天乐成为成龙第二?

  C:没有。古天乐有自己的戏路,很刻苦,很敬业。每次和他合作,他的进步都很大。现在的古天乐不是偶像明星,是一个演员。演员不讲究外表的。在戏里,古天乐一个人演戏,没有对手。副导演通过耳机告诉他对大S 的台词,听着副导演的男声,他幻想大S的柔弱女声,她那边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该怎么反应。他演出了气氛。我很满意。古天乐开车是高手,你想象不到他有多厉害。看他开车,我很怕,总劝他不要开得那么快。

  B:相比《一线声机》,刘烨扮演的反派改动最大。你对刘烨的表演怎么评价?

  C:大家都知道刘烨是演技派。在《一线声机》里反派是一个打手类型的大哥,在《保持通话》里我把反派的身份改成一个国际犯罪组织的首领,他不用动手,只在最后阶段才出手,他要用表情去表达喜怒哀乐。三个演员中,我对刘烨最不公平。因为大S 和古天乐的角色性格比较明显,而反派的演绎空间很宽。在传统的动作片里,反派常常是打手,给人压力。但是这次,我刻意不想塑造一个传统类型的反派,我想在刘烨身上找到不同类型的反派,一个演技派的反派。但是我没有给刘烨任何方向,不是我说你演,而是你演我选。他演得蛮辛苦的。

  没有感情的英雄是没用的

  B:你导过不少知名度比较高的电影,比如《天若有情》、《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但是很多观众不知道那是你的作品,对你也不熟。对此,你介意吗?

  C:我不是演员,不用太过外露,专注创作、制作电影就行了。做电影我已经晕了。对外尽量保持低调,只有上片时,才做些访问,平时抛头露面干什么?

  B:你的动作片和甄子丹、李连杰的动作片不同,更加柔软。如果给个标签,你会怎么定义自己的作品?

  C:没有感情的英雄是没用的。我比较注重讲故事,展现人物的感情世界。其实拍动作片最难的就是平衡文戏和打戏,这也是这几年我面临的一个问题。文艺片导演用90 分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我用一半的时间去打,只有45 分钟讲故事。我也希望用90 分钟交代人物关系,推进人物感情,可是时间总不够用,所以,我每次都拍很长的电影,剪片时不得不删掉很好的戏份。最后的片子一般都会超过两小时。

  B:动作也能讲故事啊,在一招一式、一退一进之间,都可以传达内容啊。

  C:这往往是最困难的阶段。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最好。动作片最老套的就是恩怨情仇,你来我往。

  B:你的动作片在紧张之余不乏搞笑幽默,这是你的风格吧?

  C:每次拍动作片都绷得很紧,片场的气氛很紧张,我希望能让观众笑一笑,调剂一下。

  B:在你的电影里,坏人一看就知道是坏人,角色都很纯粹。

  C:其实我已经在反派形象上加了很多不同元素,故事背景也尝试加了很多。往往反派是最难处理的,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坏蛋,坏蛋还可以有那么多故事吗?在《男儿本色》里,我把吴京扮演的反派改得蛮动人的,他从小就没有吃,要吃饱肚子只有杀人。这次也是,我希望刘烨找一些不同的表演方法。我的动作片里已经尽量多加了故事内容,但又不像故事性更强的剧情片。剧情片的处理手法和动作片完全不同,它们讲故事的空间比较大。

  B:你从1990 年到现在,拍了这么多动作片,如果要划分阶段,你会怎么划分?

  C:我现在的阶段就是顽童,还在尝试两三个方向,找动作片最好的平衡点。我感觉剧情片好玩,动作片也好玩,想起来就会笑。我喜欢找,因为找是有希望的。不去找自己想走的路,你就没希望了。我不是文艺片导演,不会专心于拿奖的电影。如果专心拍拿奖的电影,就要放弃很多观众,不管观众喜不喜欢,就只是拍自己最喜欢的。起码现在我知道自己是拍商业片。商业片要放弃很多地方,有一些妥协,因为要关注观众的意愿。

  B:10 多年过去了你还是顽童,看到别人拿奖会不会着急?

  C:不给你奖也没办法,商业片拿奖比较困难。顽童有童心,童心对导演来讲很重要。不是我故意这么说,在生活里,我的确是一个很有童心的大小孩。

  B:你的动作片的主体一直是人,从不借助外力,比如超能力、特异功能。你会朝那个方向发展吗?

  C:也有想过,可是外星人一样也有感情吧?没有感情的世界是冰冷的,我相信观众都希望在电影里找到温情。

  B:电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C:绝对是成就梦想的地方。我爱电影,把理想、心态、现实生活里的利弊都放到电影里。比如《保持通话》里有一场戏,古天乐的手机没电了,他冲进店里买充电器,雇员的态度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很糟糕的态度。在戏里,让观众看了会心一笑就算了。

  B:如果让你自己编织一个动作世界,你会是什么角色?

  C:世外高手。我在,如果你感觉不到我在,就最好了。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木胜 | 刘烨 | 古天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