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乐剧《仲夏夜之梦》 > 《仲夏夜之梦》新闻动态

天津人艺推陈出新 精心再现《仲夏夜之梦》

  天津人艺即将再次推出的世界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是十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时期,英国最伟大的戏剧作家莎士比亚的经典名著,在世界戏剧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莎士比亚流传至今的三十七部作品中,这部喜剧独树一帜,具有持久而强大的生命力,数百年来,久演不衰。

是一部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经典爱情喜剧。

  天津人艺此次再次推出的《仲夏夜之梦》,是在该戏已经演出了几十场,演出效果十分理想的情况下,全方位进行的重大调整,用一句医学界的话说:可谓“外科手术式”的调整。首先,将小剧场话剧改为大剧场演出。由此,演出场面和演出阵容更为恒大壮观,舞台效果更为热烈,激情四射;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同样进行了重大调整,可以说,这次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全部是重新设计重新制作,极力追求并营造精灵们生活的仙境氛围,凸显出不凡的艺术想象力。为此,天津人艺对该戏投入了巨资。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大阵容、大效果,这是天津人艺此次调整《仲夏夜之梦》的整体思路;其次,对演出阵容也进行了重大调整,天津人艺组织了一个精干的业务考核班子,对所有演员多次重新考试,根据他们各自的演出条件,重新安排人物角色。音效的调整也是一个极为主要的方面。该剧作曲聘请的是实力派优秀青年作曲家赵文斌,赵文斌创作的许多曲目,在全国产生过影响。这次他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废寝忘食为《仲夏夜之梦》这次的演出重新创作,所有的唱段、曲子全部重新构思、重新创作,力求新意,带给观众全新的艺术享受和感情体验。此次天津人艺还从上海歌剧舞剧院和天津音乐学院分别聘请了知名的舞蹈编导孙鹏和音效专家胡中明,胡中明参加创作的《藏迷》以及参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编导的《云南印象》,在全国产生了十分广泛的影响,导演王磊要求他们充分发挥才智,务必精益求精将《仲夏夜之梦》的舞蹈和音响效果升华到一种理想的水平。

  《仲夏夜之梦》讲述了一个笑料百出、喜剧意味极为浓郁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将现实和幻想、人间和仙境、精灵和世人同时呈现在一个舞台上,演出了一幕幕浪漫的人间喜剧,故事中快乐的人们和精灵们品尝着他们自酿的生活美酒,也让观众品尝了一杯生活的美酒。整个故事从始至终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在欢乐、轻快的节奏中,反映出莎士比亚对婚姻和爱情的深刻思考,这也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高扬人文主义的本质反映。文艺复兴运动的本质和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承认人性的正常需要,歌颂和赞美俗世的庸常幸福生活。这一点,在这部《仲夏夜之梦》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和明显。主人公拉山德和赫米娅面对严密的清规戒律,誓死追求并捍卫自己的坚贞爱情,就是这一思想的形象反映;同样,仙王奥布朗虽然怪罪自己的仙后提泰妮娅,并指派心腹侍从迫克对提泰妮娅进行恶作剧,但他最终还是原谅了自己的仙后,同样也是这一思想的反映和映照。

  《仲夏夜之梦》最令人称奇之处在于,莎士比亚在剧中设置了两个性质相同,情境相似,人物相像,而其戏剧任务却绝不相同的世界:一个俗世,一个仙境。这两个世界的人们具有相同的情感和相同的烦恼,但,他们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相互参照,相互映衬,彼此羡慕对方的生活。莎士比亚如此设置戏剧情境,其意在于将人世和仙境作为一种对比:人世和仙境的生活,几乎是一样的,故而俗世的人们用不着羡慕仙境中精灵的生活,他们自己庸常而幸福的生活,就是仙境中精灵们的翻版。这是人文主义者的思想精髓:生活从来就是美好的,即令仙境中的精灵,也和人世一样,生活在美好之中。无论是俗世的人们,还是仙境中的精灵,他们都生活得无忧无虑,快活无比。如此设置戏剧情境的另一重大意义在于:增强了戏剧性,增强了戏剧的矛盾和冲突,也使得剧中人物具有更阔大的舞台活动空间,动作性更为强烈。莎士比亚生活的时期,资本主义已经产生并日渐觉醒,新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伴随着资本主义的产生而产生,在这样几种势力的冲击之下,禁锢人性的中世纪封建主义和宗教势力日渐瓦解。正是在这个时候,《仲夏夜之梦》应运而生。人们渴望生活自由,渴望爱情自由,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和向往,由此可以想见,莎士比亚的剧本对于瓦解封建势力,响应人们的心灵渴望,是多么的机缘巧合,但,也决不仅仅是机缘巧合,而是伟大而深刻的莎士比亚,对现实生活的敏锐观察和反映。这就难怪英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丘吉尔曾经对人说:“无论给我什么,也不能换走英国人民最伟大的莎士比亚!”可见,莎士比亚在英国,是多么地深入人心。

  其实,莎士比亚不仅是在英国,在欧洲,在美洲,在亚洲,在世界各地,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有莎士比亚的戏剧在演出。莎士比亚是伟大的、深刻的,也是平常的,习见的,百姓的;他属于世界各国人民,属于全人类。

  此前,天津人艺曾经演出过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此次为了排好莎翁的《仲夏夜之梦》,让舞台充满浪漫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轻快色彩,导演王磊决定采用音乐剧的形式排演该剧。音乐剧要求演员具备良好的声乐和舞蹈基础,对于刚刚成立的天津人艺青年团的演员而言,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艺术探索和尝试。轻柔的音乐,曲折动人的情节,优美曼妙的舞姿,错位的爱情,人间和仙境,同时呈现在舞台上,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享受和心灵的愉悦。为更充分地表现剧中的轻灵气氛,剧院决定本剧大量使用近年来进入天津人艺的青年演员,这些年轻人大多在二十几岁,都是近年来从中戏、上戏、天津音乐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影视学院等院校招入的青年演员。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其灵活多变的形体动作,对于表现莎翁《仲夏夜之梦》的轻灵意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莎翁戏剧的理想意境十分契合。

  《仲夏夜之梦》由著名导演王磊执导,舞美设计为李新杰,主要演员有孙飞、张昕、彭国斌、马桐林、崔文静、李智、李阳、张文明、任玉翔、戈晓芳、马惠惠、吴杰、李柔童、王雅迪、刘纪铭、高阳、付晓博、李建鹏、万斌、崔越等。

  这台戏近日将赴天津大港演出,之后,在中华剧院演出,紧接着将赴京参加“永远的莎士比亚”国际戏剧展演活动。我们期待着《仲夏夜之梦》给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赵文斌 | 胡中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