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安娜-卡列尼娜》上演 足尖演绎经典名著

  绝望的安娜跳下站台,无情的车轮结束了年轻的生命,每每看到此处,人们总是不禁扼腕落泪,为女主人公不幸的命运和人性深处的无奈挣扎而叹息不止。“文学泰斗”托尔斯泰的一部《安娜·卡列尼娜》一百余年来赚足了世界各国读者的眼泪,更是被几乎所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断演绎,“安娜·卡列尼娜”也因此成为了文学与艺术史上最为优美丰满的女性形象之一。

10月18至19日,由德国巴登州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版《安娜·卡列尼娜》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用芭蕾语汇为北京观众再现这一经典文学形象,相信这又将是一场令无数观者动容落泪的演出。

  文学名著幻化凄美芭蕾 德国名团演绎不朽经典

  改编文学名著向来是一项挑战,而用舞蹈演绎鸿篇巨制则更非易事,如何用没有语言的肢体动作交代复杂的剧情,如何表现人物丰富的情感和内心的变化,如何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展现原著的风貌都是创作中的难题,更是对编舞者的考验,但是当我们看到《安娜·卡列尼娜》的演出时,我们不得不佩服编舞特伦斯·科勒的不俗表现!

  《安娜·卡列尼娜》讲述了贵妇安娜·卡列尼娜曲折而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通过女主人公个人感情与腐败的社会道德之间激烈的冲突,我们仿佛看到了十九世纪俄罗斯上流社会浮华而虚伪的面貌。舞剧通过对人物内心的深入刻画,将安娜内心从空虚无助、无奈挣扎到毅然反抗、思子心切、陷入疯狂直至绝望自杀的心理过程娓娓道来,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一个被残酷社会无情扼杀的叛逆女性形象,令人为之动容。

  由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创作的《安娜·卡列尼娜》首演于2006年,并且成为了该年“欧洲文化节"的参演剧目之一。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观众与媒体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不仅编舞者特伦斯·科勒被有着25年历史的、德国最具权威的舞蹈家协会“德国芭蕾奖”评为“最有前途的编舞家”。同时,在剧中饰演安娜·卡列尼娜的首席芭蕾演员阿内·沙朗达尔和男主角弗拉维奥·萨拉芒卡也因此被评为“最有前途的舞蹈演员”。

  《法兰克福汇报》首席舞蹈评论家胡斯特尔写道:“特伦斯·科勒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对于芭蕾舞从两方面来说都绝对是一份幸运。首先,他很好的掌握了其选择的音乐,在舞蹈技术上没有一个舞步与音符不合拍。他在运用古老的芭蕾语言的时候相当成功的避免了由于年轻与幼稚而产生的多愁善感。编舞者很清楚在什么时刻不需要去用舞蹈表达主题。夜间部分及其细腻的心理活动成为最令人心动的部分,因为特伦斯·科勒完全削减了不必要的表情与姿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舞美方面的表现也十分出彩和到位。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出现了多达17个场景:从身着裘皮的贵族青年在冰天雪地里滑冰打闹;到宴会上身着盛装的红男绿女;再到萧索秋日的花园中,安娜失去了儿子的抚养权;直至阴森陈旧的车站中,一无所有的安娜跳下站台。在芭蕾演出中,频繁的变换场景往往是最令创作者头痛的问题,但是在该剧中由于剧情的需要,场景变换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我们从剧中不难看出,舞团在其中下了很大功夫并且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场景过渡迅速自然,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全剧的完整感。此外,剧中对于幕布的运用也十分巧妙,突破了仅仅帮助后台更换场景的旧有作用,对描述人物内心细腻的情感变化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剧中不止一次出现了大幕从天而降,将主角从群舞者中分离出来的场景,更好的表现了主人公的内心活动。

  据悉,该剧在结束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之后还将前往上海,参演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昔日“芭蕾女皇”变身伯乐 当代“天才新秀”独挑大梁

  德国巴登州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舞团,但是它真正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声名鹊起却是从2003年开始。这一年来自斯图加特享誉世界的著名芭蕾舞者比吉特·凯尔教授出任该团的艺术总监,将舞团的艺术水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短短的几年中,舞团编排了几十个古典和现代的舞剧,迅速的成为德国芭蕾舞界一颗日益崛起的新星。

  比吉特·凯尔教授曾经是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是芭蕾大师克兰科的御用女主角之一,与芭蕾明星海蒂齐名,并曾被授予德国“杰出功勋舞蹈家”的荣誉称号,是芭蕾领域中的少有的杰出舞者。1995年结束了极其精彩的舞台生涯之后,比吉特·凯尔创建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舞蹈基金会,旨在资助年轻舞者的学业,并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在1997年,她开始担任曼海姆舞蹈学院的院长,取得了更大的国际声望。2003年成为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之后,比吉特·凯尔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其获得国内外舞蹈界的认可,并使得很多年轻艺术家能够通过舞团与曼海姆舞蹈学院合作得到锻炼与展示的机会,续写了自己的舞蹈传奇。

  比吉特·凯尔还特别关注和培养年轻的芭蕾舞者和编导,成立了以她命名的基金会和舞蹈学校。《安娜·卡列尼娜》的编舞者特伦斯·科勒和几位独舞演员就是在她的培养与挖掘下脱颖而出的新一代“巨星”。他在19岁时就显现出了卓越的艺术才能,那时他还只是曼海姆舞蹈学院的一个学生。在创作《安娜·卡列尼娜》时特伦斯·科勒年仅22岁,这对整个芭蕾史而言都是一个奇迹,这个年龄对于一个舞蹈演员而言都尚显稚嫩,但特伦斯·科勒却已成功坐上了编舞的宝座,整个舞蹈界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匹年轻有为而才华横溢的黑马。

  舞剧首次公演后,著名舞蹈评论与鉴赏家霍斯特·克格勒写道:“与22岁时的克兰科相比,特伦斯·科勒所创作的两个半小时的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无疑是天才之举。如果我们的青年能够继续这样发展的话,他必定会在46岁的时候成为这个领域中的大师。现在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了这点。我们应该向比吉特·凯尔表示祝贺,她再一次证明其作为舞团艺术总监的才能。”

  在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中,还有三位来自中国的演员加盟其中,他们是郭俣浩、董雪和徐志乐,在舞团中分别担任第一独舞演员和群独舞演员。三个中国演员在一个芭蕾舞团里任职,这样的比例在欧洲的芭蕾舞团里实属罕见。在剧中饰演伯爵夫人的团里唯一的中国女孩董雪说:“能有三个中国人在一起,我也就没这么想家了,我们常在一起说说中文,做做中餐。”在董雪看来《安娜·卡列尼娜》是编舞特伦斯·科勒一次成功的自我挑战,她还认为,在舞剧中特伦斯·科勒对音乐有一种特殊的领悟力,舞蹈动作的编排优美但不繁琐。曾有舞迷在看过董雪的表演后称:“她表现可圈可点,伯爵夫人这个角色虽然不讨好,但她的表演活灵活现绝对讨好,而且她的柔韧度与西欧演员相比也明显有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娜 | 卡列尼娜 | 特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