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希斯-莱杰生前最后的采访:音乐影响了我(图)

  “在很多方面上,音乐影响了我的生活,现在还在影响。我想,一首歌的演唱者、作词者、作曲者,不管是谁,对我来说他们都是对歌曲的纯净表达,这种表达来自触碰我内心的灵魂深处。这种感觉一直是激发我表达愤怒、痛苦或者其他感觉的答案。因此,我能够有创造性和个性地表达自己,音乐是个很好的解释。”

  距离希斯·莱杰去世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年1月,他被发现死于纽约的公寓。“英年早逝”,“死因成谜”,一时间很多媒体都“疯”了,轰炸式的报道像是要把他炸醒。
如果可以,这想法还不错,至少可以让他自己来解释原因。

  这是去年纽约一位记者MaxEvry对他的采访,关于鲍勃·迪伦的传记片《我不在场》。希斯·莱杰只是1/6的主角。那一次他的演绎狂野不羁,跟《断背山》里的羞涩腼腆相差很大。

  《我不在场》是一部关于鲍勃·迪伦生平的歌舞传记片。鲍勃·迪伦是一个歌手、作曲家和演员,可以加上的形容词有:神奇色彩极浓的人物,具有多重艺术风格的传奇。编剧兼导演的托德·海因斯一反传统的做法,动用了6位演员来演绎鲍勃·迪伦,包括克里斯汀·贝尔和女星凯特·布兰切特。每个人扮演不同时期的鲍勃·迪伦,从少年到老年……因此这部电影看起来像迷宫一样,也像迪伦自己,那么神秘那么难懂。《我不在场》是讲迪伦,却又不是关于迪伦。

  很多人熟悉希斯·莱杰,恐怕是从《断背山》开始。“断臂男”在《我不在场》里面饰演年轻时作为演员和社会名流的迪伦,同时他还是丈夫和父亲。

  记者:跟父辈比起来,现在的很多年轻观众都不是很熟悉鲍勃·迪伦。你觉得有必要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去了解鲍勃·迪伦吗,这样才能看懂《我不在场》?

  希斯:我倒觉得一个观众要欣赏《我不在场》,没有必要成为“迪伦天才”。观众只需要把它当作一个故事,当成一部电影来欣赏,因为它就是一部电影。《我不在场》不是一个问答比赛,没有“问和答”。其实坦白说,我觉得你在看之前了解得越少,看完之后你会收获更多,因为那样你不会让自己陷于琢磨每一句台词的陷阱里,你只是给自己绑上安全带,然后就享受旅程了。

  记者:你扮演的罗比(Rob-bie)描绘了鲍勃混乱的私人生活。在准备这个角色的过程当中,你发现他的什么没有?

  希斯:你是说罗比还是说鲍勃?

  记者:我是指鲍勃。

  希斯:这个,其实我也不知道,因为其实托德有一种像是在分割鲍勃的感觉,而我就像鲍勃的一个截肢,我只是把精力集中在他的某一部位,例如手臂。托德还分割了剧本,交到我们手里的是几部不同的小电影了,我们就各都专注于自己的那部分。我尝试去感受我所扮演的那部分角色的生活,还有他和夏洛特扮演的角色的生活,还有周围的环境——我想这个比迪伦本身更能描绘迪伦。我读了关于他的书,看了那些纪录片,对于鲍勃的音乐我是更了解了,但托德这部电影的美在于,我无法说我了解鲍勃多过你了解他。我觉得这样才美,这样才是托德想要描述的迪伦的神秘,托德是把部分迪伦隐藏起来了。

  记者:音乐改变了你的生活?

  希斯:天,绝对是!我要从哪里说起呢?在很多方面上,音乐影响了我的生活,现在还在影响。我想,一首歌的演唱者、作词者、作曲者,不管是谁,对我来说他们都是对歌曲的纯净表达,这种表达来自触碰我内心的灵魂深处。这种感觉一直是激发我表达愤怒、痛苦或者其他感觉的答案。因此,我能够有创造性和个性地表达自己,音乐是个很好的解释。

  记者:你在电影里面是戏中有戏,扮演迪伦,还有迪伦扮演过的角色,例如Joker。你去阅读那些资料,对你有帮助吗?还是说有反作用了?

  希斯:我想两者都有吧,是必要的,也是不必要的。我们可以去准备,也可能准备得过头了,不过我想都是为了满足一种心理上的需要吧,是为了让我们自己觉得舒服一些。每天拍摄结束后,你都明白你需要些什么东西。我是迪伦的忠实粉丝,但迪伦却是一个让我预感会令我困惑的人,因为我对音乐家和艺术家都是那么着迷。托德在电影里很成熟地表达了这种困惑。Joker也是,我着迷杰克·尼科尔森所做的事情,也很喜欢蒂姆·伯顿所创造的世界。我现在可以跟你说,如果蒂姆·伯顿来导演《蝙蝠侠:黑暗骑士》,他来叫我去演Joker,我会拒绝,我无法重复杰克做过的。而克里斯多福·诺兰来找我,叫我去看看《蝙蝠侠:侠影之谜》,看完后我懂得了他创造的世界,知道这会是一个不同的角度,所以我就答应了,这就是原因。

  记者:你饰演的迪伦是年轻时的他,那时候他还有了小孩。你是怎么把自己和父亲这个角色联系起来的?

  希斯:就跟我演不是父亲的角色一样。(他停了一下)噢,不。(笑)我猜父亲这一行,像你或者是电影里其他父亲,可能就像吉普赛人一样生活吧。我可以很明确地说,父亲的角色,就是得处理好家庭关系、社会关系,还有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说这是令人烦厌的事情,也可以说这是很吸引人的事情,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认同这些、处理好这些。我不认同电影里罗比,也很不满意他的很多行为和言论,我只是在扮演他,没有必要得去认同他,但我在试着去理解他。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勃 | 希斯 | 莱杰 | 托德 | 罗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