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忆梅老坎艺术人生:从重庆“名丑”到巴蜀笑星

  因为《山城棒棒军》,庞祖云成了家喻户晓的笑星,他扮演的“梅老坎”直接替代了他的名字。“正派、憨厚,是值得交的朋友”,这是所有人对他的评价。

《老坎客栈》剧照

  “棒棒军”成就喜剧地位

  庞祖云1941年7月20日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七八岁开始演戏,师父教给徒弟背戏文。1956年庞祖云才进扫盲班,他帮同学做了大量作业,就这样把文化学出来。解放后,庞祖云的父亲进了重庆川剧团,他就跟去了,结果“文革”时被划成“黑五类”,于是天天写检查,又把书法练出来了。“文革”后,庞祖云调到川剧二团艺术室当主任当导演,最后演成个重庆“名丑”。

  1993年的《九根毛》是庞祖云第一部自编自演的戏。
这戏居然让他在四川国际电视节上拿了个最佳男主角奖。领奖时,他碰到台湾制片人杨佩佩,对方喊他在52集电视剧《新龙门客栈》里演主角,一集报酬5000元,但当时庞祖云已接了《山城棒棒军》,一集才1000元。几经比较,他觉得《山城棒棒军》更适合自己。该剧最终让他迎来演艺事业的“第二春”。

  德艺双馨片约不断

  都说“八月的柿子——越老越红”,拿下《山城棒棒军》的剧本时,他已是知天命的岁数,50多岁的男人为演戏还要去体验生活——当棒棒儿。《山城棒棒军》束一德回忆:“当年要求演员穿上棒棒衣服去体验生活,庞祖云是完成得最好的。我亲眼看到他穿着脏衣服、拿着棒棒去一家宾馆,被守门的赶出来,但他不停地去试,直到他明说自己是演员也没人信。”据说邻居看他造孽就照顾他的生意,让他去挑煤炭,担拢了人就散架了。但这部20集电视连续剧,却让他成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后来,庞祖云又主演了《老坎客栈》等影视作品。

  患上食道癌也很乐观

  庞祖云第一次上台是演小猴子。开演时,看到台下那么多人,他跑到后台抱到台柱子不敢出台。父亲狠心把他踢出去。他打跟斗儿到台上,结果栽到台子下,还是观众把他抱上台的。庞祖云说,因为贫血,他栽跟头眼前就发黑。当时喊那个病叫“黑眼晕儿”,有个邻居婆婆给他一个吃麻雀蛋的土秘方,居然治好了贫血。

  1972年,庞祖云与妻子柳凤祥结婚。据妻子回忆,当年的婚礼是在川剧团的伙食团办的,几个小菜伴着庞祖云师兄们的祝福就算完成了。演《山城棒棒军》后,他的各种演出和社会活动多了,但他挣到钱就交给老婆。2004年,庞祖云被确诊为食道癌。得知病情后,他还劝家人要想开。后来,经过手术,庞祖云渐渐康复。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祖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