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韩娱 > 第1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新闻报道

《达达》找到新风格 “吸毒事件”后张元重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釜山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陈静

  10月4日上午,穿白色外套的张元坐在釜山Grand Hotel的大堂咖啡座里,身边穿梭着拿相机和签名簿、专门在这里等明星的追星族。前一天晚上,他的新作《达达》进行了首映,这部电影入选了本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大师展映”单元。说起当晚韩国观众热情的反应,对他和女主角的疯狂追捧,张元显得挺开心。采访期间他不时接听着各个媒体打来的电话,安排之后一轮又一轮的访问。

  可是,如果时间闪回到今年初,张元其实有一段避开媒体和记者的日子。1月9日凌晨,警察进入了张元北京的家,他因吸毒而被捕的全过程,以视频的形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之后张元被拘留了10天。从看守所出来后,张元低调到广州休养生息——这段时间,也正是《达达》进行后期制作的日子。

  如果时间再往回推,你还会看到这样一个张元:1989年他拍摄的《妈妈》被称为中国第一部独立电影,之后他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21世纪世界百名青年领袖”之一,被联合国授予文化和平奖。

  今年釜山电影节《达达》的首映,其实是“吸毒事件”后张元首次在公开场合面对媒体。坐在我对面的张元看起来胖了,气色不错,虽然时不时会“犯晃”。他说现在的生活很健康,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戒烟”,但最后还是忍不住会抽上一支。提起今年1月份的事,张元还是会有一丝不快,但他继而又坦然了:“谁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呗,这的确是一个事实,不是编造出来的故事。”而对于所谓公众形象,张元则并不介意:“艺术家要什么公众形象?我倒觉得这事儿完整了我的形象。”而此时诞生的电影《达达》,被张元视作一个新的开始——无论是从电影的角度来说,还是从个人道路来说。

  张元的生活之新——

  他没有被“吸毒事件”给打倒

  张元因为吸毒被捕其实发生在《达达》拍完之后,后期制作之前。轰动一时之后,张元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已经不再吸毒,“没想到今天用这个方式来断掉,就是动用整个社会让我坚决地停下来。今后只要我平平静静生活,就不需要这个东西。”

  之后张元觉得自己可以告别那段时光了。他参加了釜山的PPP计划,有很多新的想法想实现。除了和日本合作新片,他甚至有意想试试拍喜剧。张元想在《达达》之后,可以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张元自己的回看

  我觉得这件事完整了我的形象

  虽然张元已经决定抛开过去、展望新生,但令人难堪的是,《达达》在釜山上映前,被许多人称为“张元戒毒后的复出之作”。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的很多媒体采访,又一次要求张元面对这件往事。我感觉到,他其实有点火,甚至也不愿重提这个话题。“大家感兴趣就感兴趣呗。但是我觉得,(这)和我的片子没有关系。”

  在艺术上被定义为大师后,还要被媒体追问生活中的吸毒话题,张元有点不爽。问他是不是觉得对自己的公众形象伤害太大,他反问我:“你觉得艺术家要什么公众形象吗?我是做艺术的,电影也不能改变掉人什么,我觉得这件事倒是完整了我的形象,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嘛。命运经常把人放在一个非常卑微的情况下,其实只有我自己的作品,才可能真正记录我的人生。”

  身边人李昕芸的所见

  这件事反而对他是个契机

  李昕芸从张元的上部作品《看上去很美》到《达达》,是近年来一直和张元合作的演员。在张元吸毒被捕的前后,她一直在他身边。在李昕芸眼里,张元开始吸毒,其实就像一个吸二手烟多了的人,有一天叼了一支烟在自己嘴上。“你的朋友都在抽烟,你不得不吸二手烟的时候,你还不如给自己叼上一根烟。这不像是你爱上香烟,而是香烟爱上你了。”

  在张元吸毒被捕成为轰动事件后,李昕芸眼里的他“没有被这件事情打倒”。“人选择的最高境界的自由,是你选择了这根烟,然后你同时能够选择放弃它。我觉得他做到了。他没有那么容易被打倒,我觉得这件事反而对他是个契机,让他下决心和这个东西断掉。”

  合作者李霄峰的侧记

  我们曾经坦率地聊过这个问题

  编剧兼男主角李霄峰早在和张元相识的最初,就和他坦率地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曾经聊过一整夜。我不赞同他这样做的原因,是我觉得他伤害的,是他自己的内心生活。”张元被捕事件之后,3月份《达达》剧组在宁波补拍了一次,那次李霄峰见到张元,又聊了很久,在宁波喝得大醉。“我相信他在尽他的努力去真实地生活,也去面对自己的真实,包括痛苦和脆弱,这是一个创作者赖以生存的内心基础。他曾在后来的一次访谈中坦承了自己的懦弱,对此,我想说,一个人敢于暴露自己的懦弱,那么他比很多人都更有勇气。”

  《达达》放映的第二天,在釜山最大的一个导演晚会上,《达达》又接到了圣丹斯和迪拜电影节主席的邀请。张元说釜山是他的福地,“每次来这里,总会遇到新的转机。”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