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巴蜀笑星庞祖云逝世 “梅老坎”形象深入人心

巴蜀笑星庞祖云
巴蜀笑星庞祖云

222

儿子庞松凝望着父亲的遗像 记者 李化 摄


333

凌淋在跪拜师伯 记者 李化 摄


  庞祖云,1941年7月出生于乐山一个梨园世家,1996年饰演《山城棒棒军》中梅老坎一角而成名,并在《老坎客栈》、《傻儿师长》、《九根毛》等川渝本土喜剧片中有出色表现。文革后,庞祖云调到川剧二团艺术室任主任兼导演,1987年参加了第一部影视剧的拍摄,并在1995年四川国际电视节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

  “母在堂妻在侧子孙在膝君忍骤去,屏有影播有声报章有载人何以堪,梅老坎千古”。从1996年播出的电视剧《山城棒棒军》里被观众熟悉的“梅老坎”庞祖云昨日上午10点30分因食道癌和脑梗阻在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医院去世,享年67岁。全国观众最熟悉的“瘦如豇豆,力大无比”的重庆棒棒形象静静地躺在安乐堂,往日他给大家带来的笑声如今化成了众人纪念他的滴滴眼泪。昨日和今晨,庞祖云的亲友和学生正从全国各地赶来重庆,参加今日举行的追悼会。

  儿子 一句话都没留下

  昨天中午,记者接到庞祖云友人的电话,称庞祖云国庆期间来渝探亲,已于上午10:30在重庆去世,目前遗体正安放在菜园坝滨江路的安乐堂。记者立即赶到现场,庞祖云的妻子柳凤祥正坐在灵堂的一角哭泣,他们唯一的儿子庞松正在忙碌地布置着。

  看到记者到来,庞松停下手里的活计,压抑着悲伤告诉记者,庞祖云5年前患上食道癌,但精神却一直不错。因为庞祖云一直居住在成都,自己3日才接父亲回重庆探亲访友:“其实父亲平时也还算健朗,病情不是十分严重,除了吃得少一些,酒也还是能喝一些,烟也没戒,5日晚上和母亲还与朋友在一起聚会,爬了9层楼到朋友家,也没说哪里不舒服。父亲的走,让我们全家都很意外。5日晚上回到家父亲就睡了,早上一般9点就会自己起来,但今天(6日)9点半母亲去叫他时发现他已经昏迷,呼吸微弱,母亲赶快打电话叫我把他送往了医院。”庞松称,由于庞祖云患有低血糖,以前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但一般喝一碗糖水就好了,这次说走就走,连一句话都没留下,他们全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医生 瘦得根本认不出

  记者随后赶往庞祖云去世的大坪医院,记者在急诊中心询问时,一帮护士一阵惊讶:“那就是梅老坎?”急诊护士翻看病历后表示,当时确实没有认出庞祖云,因为人比电视上的形象还要瘦弱:“他送来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体重大概35公斤,全身冷汗,呼吸微弱,医生在抢救前就告知了他的家人,希望很小,抢救持续了近一个小时。”记者在急救中心办公室找到了当时抢救庞祖云的成医生,成医生称有制度不能过多透露病人情况,但表示庞祖云去得并不痛苦:“几乎在睡梦中离去,很安详。”

  据悉,医院给出的死亡报告上,庞祖云的死因是食道癌、脑梗阻并发,猝死。

  灵堂 医保卡上拷遗像

  由于庞祖云去世十分突然,他的家人为了准备他的遗像还动了不少脑筋。庞祖云的家人表示,庞祖云平时居住在成都,重庆这边没有庞祖云的登记照,只好临时从医保卡上拷贝放大了一张。庞祖云回重庆的时候,就住在川剧院分的宿舍里,而这里也是庞祖云儿子庞松的住处。

  下午三点过,灵堂搭建好。庞祖云静静躺在棺材里,百合和菊花环绕四周。因为庞祖云生前很低调,灵堂设置得也非常简单。桌上摆着简单的水果,却少不了他最爱的香烟。哀乐低声地播放着,为这位巴蜀笑星送上最后一程。

  后事 计划葬在青城山

  据庞松介绍,庞祖云在重庆还有两套房子,但都没有装修。而记者了解到,庞祖云家人生活都十分低调,儿子庞松在重庆工作多年,从未向朋友提及自己的明星爸爸。庞祖云还有一个嫁到台湾的女儿,现在也正从台湾赶回重庆。庞祖云成名之后,也接拍了好几个饮食、教育类的广告,但是其家人透露,耿直的庞祖云大多是给朋友帮忙,并无多少费用。

  记者还从川剧院获悉,庞祖云在川剧院的退休工资是1273元,由于家人没有准备,其丧葬、遗产等事宜家人正在商议中,初步计划是将他葬到青城山。

  ■生前趣事

  为演棒棒拒绝杨佩佩

  1995年,庞祖云在四川国际电视节上拿了个最佳男主角奖。领奖的时候,他碰到台湾著名制片人杨佩佩。当时,杨佩佩正在筹拍52集大型武侠电视连续剧《新龙门客栈》,男一号已经确定为马景涛。

  在颁奖现场,杨佩佩一下子就看上了庞祖云,主动邀请他在剧中主角,并且一集的片酬是5000元。当时,庞祖云已经接下了《山城棒棒军》的剧本,虽然演棒棒的片酬是一集1000元,但思考良久,庞祖云还是觉得《山城棒棒军》更适合他,于是婉拒了杨佩佩。

  吃麻雀蛋治好贫血

  庞祖云曾经回忆说,因为父亲就是演戏的,从小就在剧团长大的他,从七八岁就开始对演戏产生浓厚兴趣。那时候生活过得很清苦,因为贫血,他栽个跟头眼前就发黑,当时他们都把这个病叫“黑眼晕儿”。后来,有个邻居婆婆跟他说:“娃娃,你去掏那个麻雀窝窝儿,把蛋掏出来。再找堆石灰,撒泡尿在石灰上,把蛋丢到石灰头,蛋烧熟了就吃,可以治你的黑眼晕儿。”于是他就那样子治好了自己的贫血病。

  ■遗作亮相

  本月中旬播出《山城棒棒军2》

  2003年,庞祖云被查出患上食道癌,造成嗓音破坏,基本停止了演艺工作,主要担任影视作品幕后顾问。在去世前,庞祖云正在为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挺进大西南》做艺术指导,他最后一次登台表演是今年抗震救灾时参加川渝明星为灾区人民举行的义演活动。

  2006年,他带病参加了的拍摄,此前不久,他就做过多次手术,身体十分虚弱。剧中,12年前那个干精火旺的梅老坎瘦削得不像样子,当棒棒担东西的镜头全部因此没有拍摄。本月中旬,这部由他和赵亮、王迅、张德高等巴渝喜剧明星主演的《山城棒棒军2》将在重庆影视频道播出。

  庞祖云的突然离世,让川渝笑星们非常意外也非常悲痛。庞祖云的灵堂设好后,亲朋好友们悼念他的花圈也陆陆续续地摆放进来。身在外地无法及时赶来的李伯清,特地委托弟子秦川送来花圈寄托哀思;曾经与庞祖云一同出演过《山城棒棒军》的仇小豹,因在外地拍戏无法赶回来,也委托本报记者送上花圈;与庞祖云私交甚好的凌宗魁、凌淋等人也陆续赶到灵堂吊唁。不管是亲人、朋友,还是同行、观众,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庞祖云的离世是一个遗憾,但笑星庞祖云走了,大家心目中的棒棒梅老坎仍在。

  ■家人回忆

  妻子柳凤祥:欠他一个70大寿

  和庞祖云结婚37载的妻子柳凤祥,尽管还不愿意接受庞祖云离开的事实,但是她已经坚强地在联络着亲友们。

  回忆起与庞祖云相识的过程,柳凤祥的脸上浮现出少女般的羞涩:“我们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当时他的条件并不好,我一看,哎呀,这个人有点孬啊。”但最终,庞祖云的真诚、豁达和乐观打动了她。

  “他的每部戏我都看,我都收藏着,我最喜欢的还是他演的梅老坎。”妻子柳凤祥是庞祖云最忠实的粉丝,闲时两人一起散步、喝茶,过着平淡的生活。“再过两年他就要69岁了,我还计划到时候给他做个大寿……”说到这里,柳凤祥再度泣不成声。

  儿子庞松:最遗憾没让他抱孙子

  儿子庞松告诉记者,庞祖云平时最爱抽烟,身上一直都揣着两包烟,一包是自己抽的2元钱的五牛,另外一包则是专门为朋友准备的好烟。庞祖云还爱喝点小酒,朋友来了总会喝上两杯,不过近来因为身体原因,他自己逐渐在控制。

  庞祖云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自从儿女们长大成人后,庞祖云就一直期待着当爷爷。女儿今年8月为庞祖云生下了一个外孙,当上外公的庞祖云得知喜讯后,高兴得不得了,看着小孩子的照片,庞祖云还对大家说,“我还要看他1岁时的照片”。儿子庞松今年结婚后,庞祖云一直期待着孙子的降临,但无情的病魔却没有让庞祖云等到抱上孙子的那一天。

  ■“棒棒军”剧组哀悼

  导演束一德:数他最朴实

  《山城棒棒军》导演束一德接到记者电话时十分悲痛。他回忆说:“当年拍《山城棒棒军》,要求演员穿上棒棒衣服去体验10天生活,其中庞祖云是完成得最好的。”束一德表示,庞祖云的去世是川渝喜剧界的巨大损失:“他是我见过的最朴实的演员,在这一点上,我希望年轻演员一定要好好向庞祖云学习。”

  毛子赵亮:抱歉送不了老坎

  昨日,在得知庞祖云离世的消息时,电话那头的赵亮愣了好久才回过神来,仔细询问了去世的时间和地点。“我很抱歉,我来不了现场。”因为在赶一部片子的后期制作,赵亮无法亲自到重庆送老朋友最后一程,不过,他和剧组一起送上了花圈。

  巴倒烫仇小豹:怀念他的咸菜

  昨日下午,远在横店拍戏的仇小豹听到老友去世的消息,声音一下就哽咽了。等情绪平静下来,他通过记者的手机安慰了一会儿庞祖云的妻子。仇小豹说,他最难忘的是庞祖云烧得一手好菜,“他做的咸菜很好吃”。

  胖妹刘军:和他最默契

  昨日接到记者电话时,刘军正在准备连夜赶回重庆好送庞老师一程。“我得到消息时正在做慰问演出,一下就没了表演精神。我和庞老师合作了几部戏,很默契,这样一个好搭档说没就没了,一时真受不了。”

  周幺鸡陈江:拍完戏就拜师

  拍完《山城棒棒军》后,扮演周幺鸡的陈江正式成了庞祖云的学生。“老师不会摆架子,只是告诉我们,表演应该生活化。”

  ■川渝笑星缅怀

  沈伐:我感觉很绝望

  昨日,记者致电沈伐时,他正在温江封闭排练。“我已经叫徒弟叮当去了,无论如何一定要去见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沈伐和庞祖云是多年老友,感情很深:“我今天中午得到消息时的第一感觉是‘绝望’,又走了一个好演员、好朋友。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刘德一的葬礼上,他还调侃说:‘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走了。’我当时问他身体如何,他笑嘻嘻地说:‘好得很,雄得起。’”

  凌淋:师伯的笑话给我灵感

  因为庞祖云和凌淋的父亲凌宗魁有过多次合作,凌淋跟庞祖云也打过不少交道。从昨天上午得知庞祖云去世的消息后,凌淋就忙着打电话帮忙张罗。“师伯非常爱讲笑话,给了我不少创作的灵感。”

  秦川:李伯清和他是“亲家”

  李伯清昨日委托徒弟秦川送来了花圈。秦川告诉记者:“他们两个还是亲家。”拍完《方脑壳》后,李伯清见庞祖云的女儿非常可爱,执意要收她为干女儿,庞祖云则高兴地认下了这门干亲。

  ■街头棒棒怀念

  “我帮梅老坎搬过电视”

  昨日,记者来到大坪车站,随即采访了五六个正在等业务的棒棒,问他们是否记得“梅老坎”和《山城棒棒军》,一个中年棒棒扯高嗓门说:“哪个没看过嘛?啷个可能没看过?”不但如此,有个棒棒还表示自己不但知道“梅老坎”叫庞祖云,还认识“梅老坎”的儿子庞松:“他的儿子之前在大坪百盛工作,梅老坎还曾来看过他,我还帮他们搬过电视机呢。”当他们从记者口中得知庞祖云病逝的消息后,纷纷表示惋惜,甚至还有一位中年棒棒纠正了记者“病逝”的说法:“他仙逝了!”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祖云 | 庞松 | 李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