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乐坛活化石”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二度访沪

  提到“北德广播交响乐团”(NDR),很多古典乐迷都会眼前一亮。10日、11日晚,这个头顶无数光环的乐团结束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后,将再次来到上海。率领乐团展开二度中国之旅的是世界一流指挥家克利斯托夫-冯-多纳伊。

被称为“乐坛活化石”、年近八十的多纳伊,将让观众全方位领略德奥民族的音乐精髓。

  废墟上崛起传奇乐团

  1945年,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在二战后的废墟上建立,尽管成立之初举步维艰,但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它在多位杰出指挥的调教下,一跃成为德国这个古典艺术中心里交响乐团中的佼佼者。上海观众熟悉的光头指挥大师克里斯多弗·艾森巴赫1998年应邀担任首席指挥,5年中指挥乐团录制了大量作品,将乐团带入了鼎盛时期。也正是他率领展开了乐团的中国“处女航”。

  “活化石”级大师再领航

  德奥民族严谨的民族性格,反映在音乐领域就是厚重、工整。乐团的新任首席指挥多纳伊更有着传奇般的经历。他最初学习法律出身,后转学作曲、钢琴和指挥,驾驭德奥经典作品是他的拿手好戏。二战中他的家人都被纳粹迫害致死,这位饱经战争洗礼的“全能型”指挥大师若干年后战胜精神伤痛回到北德,把纯粹而美好的音乐奉献给世界。此次上海之行无论对多纳伊还是NDR,都是第二次中国之行。只不过NDR当年来沪的搭档是艾森巴赫,而多纳伊当年演出的搭档是克利夫兰交响乐团。

  上半场就可能出现加演

  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在数支到访上海的世界一流乐团中保持着一个特殊的记录: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闭幕音乐会上,正式曲目后乐团“抖”出三首加演曲目仍欲罢不能。近日接受电话采访聊到此事时,大师先是一惊,随即表示,这样的加演数量正是乐团充满自信心的表现。多纳伊说,上海音乐会第二场的贝四、贝五交响乐,分量已很厚重,因此会考虑尽量安排一首合适的加演曲目。至于第一场音乐会,因有当红小提琴家齐默尔曼出场(他曾在去年伦敦交响乐团上海演出中一人加演了10分钟),大师狡黠地卖了个关子:“也许上半场他就能完成我们的加演任务!”(记者 伍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