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舞台剧《玩偶家族》在沪演绎跨地域多元风情


  被尊称为“语言的炼金术士”的日本剧作家、诗人寺山修司的舞台剧代表作《玩偶家族》日前正在上海大剧院中剧院演出,观众对这部在1小时20分钟里不断释放出巨大能量与惊喜的音乐形体剧作品给予了肯定。

  《玩偶家族》这部寓言式的作品展现了在工业化压力之下日本社会的压抑与抗争,故事讲述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突然被医生怀疑有一个疯子,大家怕自己被别人认为是疯子,就开始纷纷模仿他人隐藏自我,而最终悲剧发生在不愿意丢掉自我的那个无辜者身上……剧终,当玩偶们获得解放,拎着象征她们命运的箱子从舞台上走下来,从观众身边擦肩而过时,上海大剧院剧场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流山儿祥这位被喻为“日本小剧场运动教父”的大师级导演虽然已年过60,却仍然坐如钟、行如风,排练时他大步跨上舞台为演员们示范动作,能够看出他曾经身为顶级演员的功底;而在《玩偶家族》一剧中他对日本木偶剧元素、欧洲小剧场表演风格和现代舞形体等多重戏剧手段的融合运用,又可以折射出他每年不断带团在全世界巡演所积累与历练的多元化能力。

  在观剧现场,上海观众发现这是一部与平常演出大不相同的戏剧作品,它既有唱又有跳,既有话剧式的中文对白,又有音乐剧式的中日文演唱,而现场的鼓乐声、打击乐声和从网状灯光到手电筒照明,每一种元素的出现都会让观众对普通戏剧演出的既有模式进行一次颠覆。最重要的是,舞台上的一切如此严丝合缝,灯光音响等舞台手段、执偶人的虚拟表演和由真人扮演的木偶之间的“三重节奏”与韵律,一重一重地叠加与糅合在一起,将无形的能量一波一波地传送至每一个观众的耳膜与心房。

  《玩偶家族》展现了玩偶对“控制”的服从、挣扎与摆脱,其中“爸爸”的一段独白表演将这点表现得尤为动人,他在自我和“影子”之间跳进跳出,对话与反诘,将一个卑微懦弱、结巴但却善良和热爱音乐、诗歌的小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他的台词“人生是什么呢?其实只不过是衣柜里西装的数量,春夏秋冬的四套西装,差不多只有四种生活的乐趣”,可以算是这部寓言作品对“人与偶”、“人与社会”的精准概括。

  虽然跨海而来,但《玩偶家族》上海演出的票价却不高,都在100元左右。同时,《玩偶家族》于上海大剧院中剧场还将演出两场,一场低票价的下午场是专门为学生和青年戏剧爱好者而准备的。(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