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韩娱 > 第1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独家专访《达达》编剧兼主演李霄峰

  搜狐新韩线韩国报道 10月3日,中国电影《达达》在釜山电影节展映受到热捧。搜狐新韩线独家专访了《达达》编剧兼主演李霄峰,搜狐特邀记者、影评人小韩,与李霄峰展开了一系列深度对话。

李霄峰和李昕芸分别扮演男女主角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你曾经是网络影评人,但是后来终止了,怎么会开始写电影剧本呢?

  李霄峰:我一直想拍电影,拍自己的电影,相信看盗版长大的人都有这个理想。我们那拨当年的电影青年在网络和媒体上写影评,写自己的感想,其实也是在表达对某种脱离现实生活的状态的向往,后来我就觉得,写影评已经不够来劲了,要自己去做,但要做电影,总得有个切入点,写剧本是个好开始。05年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张元,给他看了自己的两个短篇小说,其实也都不完整,但张元导演很喜欢跟年轻人合作,也对年轻人充满信心,他看完觉得虽然不成熟,但有闪光的地方,我们聊的很好,于是就开始合作写剧本。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很顺利吗?

  李霄峰:不顺利,我和贾丽莎(《达达》编剧之一)为张元写的第一个剧本,是个少年犯罪的题材,没有通过审查,那是2006年,当时挺沮丧的,因为那个本子付出了很多心血,从那儿我也理解了张元过去的种种困难和艰辛,他其实在他个人的电影史里承受了很多别的创作者没有的压力,他很坚强。到了《达达》,比之前顺了很多,也成熟了一些,对我来说,通过审查本身已经很高兴了。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有媒体称《达达》是关注女性的电影,你怎么看?

  李霄峰:与其说是关注女性,不如说是观察女性心理的电影,女性的迷人、美丽和她们内心深处种种不确定的东西,像一篇散文而不是小说的感觉.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剧本和电影最终放映的差距大吗?和你当初想像的一样吗?

  李霄峰:差别还是挺大的。前后改了十几稿吧,包括拍摄期间都在做改动。张元是一个作者型的导演,也是个即兴创作的导演,在他每一部电影的审美和故事上都有极致的追求,从这个角度说,剧本既重要,也不重要,编剧还是为导演提供创作的素材和灵感。拍电影的魅力有时候也来源于这里,来源于它不断的处于变化之中,让你汗毛倒竖,保持兴奋,随时准备接受新的变化,直到电影完成的那一刻。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你既是影片的编剧又是主演,张元导演为什么会想到让你来演男主角的?是因为形象贴近,还是因为你是编剧能更好理解笔下的人物?

  李霄峰:其实是个意外,当时快开拍了,找不到合适的演员,我也帮着选,连导演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都试过了,后来张元说要不你试试去,我和李昕芸对了一场戏,可能是因为比较熟悉赵野的台词和情绪,就让我来演了。我很感激张元,他给了我一个新的机会去尝试挖掘自己的潜力。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那你演完之后,觉得编剧和演戏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李霄峰:都是体力活!都是提前透支生命的运动。这次演戏虽然是意外,但我很高兴,因为忽然到了剧组的另一个位置上,感受到很多。最有趣的是,我在被选作男主角之后,立刻失去了对这个剧本的整体观,完全没法再去参与剧本创作,因为你是一个演员,考虑的角度完全不同了,是在戏里,所以基本上拍摄期间都是贾丽莎在做剧本修改。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表演中遇到什么困难吗?

  李霄峰:当然是很多,但兴奋的也在这儿,张元是个很宽容也很鼓励演员的导演,他希望你有你自己的风格,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在角色和真实的自我之间保持平衡,有时恨自己难以进入,有时又过于兴奋。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对这部戏你有什么遗憾或者说不足之处(编剧或者表演上)?

  李霄峰:编剧上的遗憾不重要,因为它已经完成了,就像一个孩子出生了,它有它天然的特质,有它自身的完整和美感。表演上的遗憾,就是我觉得在赵野这个角色上,还没有把他内心的兴奋感表现出来,内心和外表的张力还不够强硬,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尝试完全不同的角色。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你希望观众怎么看待这部电影?

  李霄峰:看电影有很多种角度和层次,并没有什么标准,希望他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感受。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你的下一部作品会是什么?

  李霄峰:会是我自己的作品,正在准备剧本,也在和朋友们发展更广泛领域的计划,比如小说和话剧。我希望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件接一件,不能停下,因为活着的时间实在有限。

  搜狐特邀记者小韩:对于影片能够入选釜山国际电影节,有何感想?

  李霄峰:很高兴,也很恐惧、紧张。但还好的是,黑泽明先生在《蛤蟆的油》中的一句话一直在激励我:不要怕丢脸。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 | 李霄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