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丑女无敌 > 各方评论

评论:《丑女无敌》借鉴美剧不只扒壳还要掏心

  CCTV-8的海外剧场近几个月里连续播放的两部韩国百集长剧《可爱的你》和《旋转木马》,收视率不低,却引出一份抗议书,网友们各大论坛和央视网站上发帖,呼吁央视减少韩剧播出,引进更多国家的优秀电视剧,对此,央视方面不予回应。

与此同时,向来靠韩剧撑场面的湖南卫视已经敏锐转舵,改向美剧致敬。他们选择了去年美国艾美奖上的大赢家《丑女贝蒂》,经过改编拍摄的中国版《丑女无敌》也将于今晚在湖南卫视黄金时间播出,吸引了大把关注。

  我们迷恋过韩剧,被《蓝色生死恋》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因为《大长今》的热播单调的韩国饭菜一度流行;国产剧也曾提出向韩剧学习的口号,甚至出品了大量抄袭之作;然而,不过短短几年时间,观众对韩剧的新鲜感、忠诚度和哈韩热情变成了一份充满怨气的抗议书,韩剧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人口中也成了落后生产力。现如今,美国电视剧热度持续攀升,两年前开始,敏锐的电视人已经开始照猫画虎地拍摄了不少所谓某某美剧中国版。然而,冲韩剧倒戈,向美剧学习,结果却和当年效仿韩剧一样,我们至今没拍出成功之作。

  韩剧流行过了,我们得到了什么?美剧是流行趋势,我们又能拿来什么?在两段潮流中,中国国产电视剧如何自处,更是关键问题。去年,美国索尼公司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按好莱坞模式制作了一部中国电视剧《破茧而出》,眼下在CCTV-8播出,反响平平。中方编剧任蕴的体会是,中西方文化与思考方式的巨大差异和播出制度注定,国产剧在编剧、演员表演上都不可能全盘效仿美剧,美剧比韩剧离我们更远。《丑女无敌》探索在生产模式上效仿美国,由电视台出资拍摄,多位编剧执笔剧本,然而,策划陈烁坦言,国产剧制作经费有限,很难完全像美剧一样操作。虽然美剧代表当下的潮流走向,但支持收视率的固定观众群还是习惯性收看韩国式的肥皂剧,所以,湖南卫视最终选择购买和中国国情相对接近的墨西哥版肥皂剧翻拍。

  无论学习韩剧,还是效法美剧,可以肯定的是,扒壳掏心、直接复制永远无法成功。

  《丑女无敌》策划陈烁:不应只借鉴故事

  《丑女无敌》在镜头风格、美术设计上都借鉴了美剧,但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克隆,因为事实上,我们是根据墨西哥版改编的。虽然美剧在国内影响比较大,当初到底是买美剧版权还是买墨西哥版权,我们也犹豫过,最后做出的决定基于两方面原因。

  一个原因是,美剧太高端,直接拿来不适合中国的主体观众群。美剧是季播模式,一周播一集,剧情高度浓缩,像个电影,情节性特别强,往往在故事背后埋藏一个大阴谋等待揭开。这样,年轻人了解美国文化,对它的认同感强,但不适合大妈看。我们做过一些统计,一方面,中国引进的经典美剧在国内播的都很不成功,收视率低,像《24小时》、《绝望的主妇》、《兄弟连》;另一方面,我们效仿美剧拍的一些所谓中国版,效仿《欲望都市》拍的《好想谈恋爱》,效仿《24小时》拍的《非常24小时》也很不成功,既不像美剧也没赢得收视率。为什么呢?因为改编也是需要花费时间精力研究的,人家做《24小时》,是以美国、欧洲国家在9·11后的反恐为背景的,电视剧打动人心中的恐惧,而中国直接拿来用,借鉴的只是一个形式,但不具备大众心理接受基础。所以,《丑女无敌》最终买了墨西哥版权,只借鉴了美剧很现代的形式感和时尚感。

  做这个决定,另一个原因更重要,就是湖南卫视希望借鉴的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而不单纯是一部剧的创意。《丑女贝蒂》在墨西哥那边有很辉煌的业绩,通过剧情植入了很多商业品牌。比如,这个故事的背景是一家广告公司,剧情有一段是给欧莱雅策划了一个商业活动;还有大结局贝蒂的婚礼,搬到现实中来,办了一场晚会实时拍摄,吸引了全墨西哥60万人参加。据我所知,这次我们的品牌植入也做得很好,墨西哥也带来了一些他们的植入品牌。中国电视剧以往从来没这么做过,《丑女无敌》的意义在于探索一条新路,试验电视剧是否能走出一买一卖的作坊式生产。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