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地下的天空》角逐曼谷电影节 震撼观众(图)

《地下的天空》导演兼编剧张弛
《地下的天空》导演兼编剧张弛

  国际在线专稿 中国年轻导演张弛编剧并执导的影片《地下的天空》,目前正在曼谷国际电影节上参加“金鸟人奖”角逐。该片以静默的力量震撼了观片的海外观众。

  《地下的天空》(英文名为 THE SHAFT)以中国西南贵州山区一个煤矿小镇为背景,讲述一家三口人――父亲老丁、女儿井水、儿子井明的故事,他们各有各的梦想,又在各自的现实世界里挣扎。阴郁陈旧的氛围,大段大段的沉默,少而又少的对白,以及不时响起的琴音铮铮,构成了这部中国味道浓郁兼具批判写实的影片。

  影片分三段,第一段讲述美丽的井水与矿工大明的“婉约”爱情。大明骑自行车每天准时接送井水,但两个人绝少对话。井水虽然也在矿上工作,却总是白衣白鞋地不与环境协调。她被调到办公室工作,闲言碎语随之而来。矿长妻子跑到矿上一阵发飙打骂,而大明听着井水的哭声却止住了脚步。穿着红衣服的井水坐上了迎亲的轿车,轿车盘旋在山路上。大明送给井水的红色高跟鞋在湖面上漂浮着,像两艘小船。

  第二段是井水的弟弟井明的“叛逆”故事。他高考无望却坚决不走父亲的路――下井当矿工。他想当歌星没有门路,想参加招工去北京却又被骗,帮朋友存两袋名牌服装又因“窝赃”被拘留,女朋友考上大学离他而去。无奈之下,井明下井了。

  最动人的却是老丁的“黄昏”故事。做了一辈子矿工,他终于熬到了退休,却已经咳嗽连连。为了儿子,老实的老丁犹豫再三,还是走进矿长的家。井明可以做地面上的工作了。老丁时常凝望墙上一家四口人的像片。他的妻子是当年他花两千块钱从人贩子手里买的,生下了两个孩子后被家里人找到接走了。他只知道她的家乡是一个叫凤凰岭的地方。退休了的老丁买地图、上网吧、打长途,最后取出一生的积蓄,坐上出山的巴士――车子在盘旋的山路上愈走愈远。

  影片放映结束,全场观众发出热烈的掌声。导演张弛也现身影院,回答观众的提问。

  张弛,1977年出生。《地下的天空》由张弛本人编剧。张弛说,他本人在贵州六盘水市一个矿上待了一个多月,本来他想找一些矿工来演这部电影,但是,考虑到矿工们不会演戏、要花更长时间来拍,最后他还是找了职业演员来演,不过,他找的是“最不像演员的演员,更像咱们普通人的演员”。他说,当然,主要角色还是漂亮了些。但是,井水那个姑娘一定要漂亮,唯其如此,她才会有与矿长的“绯闻”,才会不容于矿上,才有机会嫁入城里。

  向张弛发问的观众有讲英文的、泰文的、中文的。有人提问,“老丁去哪里了?”张弛说,他也不知道,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老丁去找寻自己的希望了。他说,这部片子称为《地下的天空》,喻意是下层的人民争取着更好的生活,是绝望中的希望。

  一些观众吃惊于影片的静默力量。张弛说,中国人本来就是内敛的,不太会直接表达感情;而在矿区,他遇到的矿工以及百姓都是那么安静,比影片中的人话更少。

  西方观众还借影片中的内容提问中国的一些现实情况,比如说上大学的比例有多少、矿工患硒肺的情况有多严重。他们称赞这是一部优秀影片,还询问投资多少。

  张弛透露说,只有120万元人民币,拍摄20天完成。他对本片的电影票房并没有期待,他说,国内恐怕没有人会花钱看他的电影,大家只会去看《赤壁》那样的大片。他的希望是卖给电影频道,才能收回成本。他说,剧组一些主创人员已经奔赴韩国釜山,准备参加那里的电影节评奖活动。也许国外获奖才能为这部小制作影片找到国内的出路。

  第六届曼谷国际电影节23日开幕。为期8天的电影节上将放映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部影片。除了《地下的天空》参赛,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和新锐导演彭韬的处女作《血蝉》等4部中国影片也将参加展映。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