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首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惊喜不断争议不少(图)


《东游记》让导演赵淼处境尴尬。


《在变老之前远去》以“情怀”打动人,也因“情怀”受质疑。


  “这次戏剧节是以人为本的,因为所有作品都是原创,你能看出他们对作品刀削斧凿的痕迹,甚至能看出他们的缺点来。”——孟京辉

  “我很怕他们会自溺,我在青戏节开幕之前很害怕这些年轻戏剧人太过自我,但我没有想到他们有强烈的表达和与观众交流的手段。”——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

  “青戏节是我们的一场狂欢,每个作品都很独特。”——观众

  “青戏节的作品还应更具实验性,我们这次看到的很多作品还尚显幼稚。

”——观众

  “没有什么比整个戏剧行业受人尊敬和整个戏剧行业的集体自信更令我兴奋的了。”孟京辉如此兴奋并不是空穴来风。虽然,演出有不少争议,这一次北京青年戏剧节足以让业界和观众刮目相看。11个剧目、12位年轻导演,显露出令人惊讶的创造力和开放胸怀。

  惊喜之蓬蒿酒吧

  戏剧青年有了根据地

  与以往的大学生戏剧节等相比,第一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有了一个乐趣无穷的“根据地”,那就是东棉花胡同里紧邻中央戏剧学院的蓬蒿酒吧,蓬蒿酒吧的前身是著名的棉花糖酒吧,这里早就是戏剧青年的聚集地。然而,这一次孟京辉等人却将酒吧打造出了戏剧大棚的概念。

  酒吧里有舞台,也有三层的观众席。青戏节的剧本朗读活动便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展开,北京现代舞团的演员们也曾在这里即兴舞蹈为青戏节助兴。年轻戏剧人第一次有了主题鲜明的聚会场地,剧本朗读、戏剧研讨也第一次有了固定的地点。在青戏节举办的这十几天里,蓬蒿酒吧的“戏剧大棚”概念迅速蹿红,以至于这里每晚都可见到前来进行戏剧研讨和交流的年轻人。

  惊喜之相遇戏剧

  演员观众合二为一

  青戏节中的戏剧《十二个人拼出来的》,在无意中形成了国际上流行的“相遇戏剧”。所谓相遇戏剧,即观众和演员假设是不在剧场,表演和观演的关系突然之间被打乱。观众们还都记得进剧场发手电这一细节,那裹着白纸的手电筒便是“相遇”的主要媒介。

  当演员进入观众席,有人停止了观赏,开始聊天,有人则努力把自己和同伴都变成演员参与其中。结果是剧场里没有了演员也没有了观众,二者合二为一。

  惊喜之形体戏剧

  探索已渐成高潮

  青戏节中最受观众欢迎的形体戏剧莫过于导演赵淼的《东游记》了。以生活细节为出发点的《东游记》因其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易懂的形体动作而受到观众的大力追捧。

  关注形体戏剧的并非只有赵淼一人,《8008》《牺牲》等作品也都在关注着形体戏剧。其中讲述80后年轻人生活的《8008》融入了更多“舞蹈剧场”的形式,具备了“国际当代艺术节”作品的特质。

  惊喜之观众退票

  青戏节的一大光荣

  青年导演王羽中的《电之驿站》是为纪念日本著名剧场导演太田省吾所作。仅有53分钟的《电之驿站》就像一个巨大的装置作品,舞台就是电子垃圾场,演出没有情节,没有语言,只有变化无常的电子装置和刺眼的光线。

  意在表述人与电子产品关系的《电之驿站》令一些观众感到愤怒,因为这不是他们期待中的戏剧作品。有观众曾在剧场内发出不满的喊声,有观众曾坚决要求退票。

  然而《电之驿站》的遭遇却令孟京辉和杨乾武感到高兴。在他们看来,这是青戏节在用作品筛选观众,是青戏节的光荣所在。“观众对舞台的阅读可以分为散文式的阅读和诗歌式的阅读,”孟京辉说,“青戏节不适合那些为看情节而来的观众,我们更希望到此的观众以更宽容的心态对待戏剧。”

  惊喜之资金支持

  首现企业“文化慈善”

  此次北京青年戏剧节得到了北京市剧协等多家单位的资金和场地支持。其中从事房地产的北京东方文化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青年戏剧节提供了80万左右的资金帮助,却在戏剧节的演出中连个LOGO都没要求出现。

  “他们这种赞助完全是为了文化培养,我从中看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孟京辉说,“这种文化慈善也是文化产业最需要的;企业对文化真正意义上的赞助永远都是最低调。”

  争议之《西游记》

  舞台创新还是太业余

  被孟京辉等人认为游戏感极强的《西游记》是青年导演黄盈的作品。然而,在一些人高度赞扬《西游记》的大胆随意时,却也有很多观众认为《西游记》太过业余:“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些童年的游戏,感觉整个作品极不成戏,你的创作可以业余,但你的创作态度不能业余。”好玩是否就是求新求变?这是《西游记》引发的思考。

  争议之《东游记》

  形体戏剧该何去何从

  导演赵淼在青戏节之前就有广泛的观众基础,他的作品《东游记》也是饱受争议。既想走向市场,又想坚持自己的戏剧探索。《东游记》在这样的尴尬下,不像赵淼先前的作品引人发笑,也不是他最具探索性的一部。横跨在市场与探索之间,《东游记》显得有些无奈。

  争议之《在变老之前远去》

  情怀是否太过个人化

  另一位备受关注的年轻导演是邵泽辉,先前导演过“麻花”的他应该说是青戏节中知名度最高的导演了。这一次邵泽辉很“出轨”,纪念已故诗人马骅的《在变老之前远去》以简单的剧情和动人的民谣营造出一种独有的氛围。

  在马骅的朋友们为之落泪的同时,也有观众指出,这部作品的忧伤情怀太过个人化,作品更多是以情动人,然而不熟悉马骅的人或者没有“出走”情结的人恐怕很难触摸到作品的感人之处。

  声音

  “青戏节永不为商业”

  在青戏节的全部11个作品中,青年导演赵淼的形体戏剧《东游记》率先走向了市场。9月30日到10月7日,该剧便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这是本次青戏节参演作品中第一个走向市场的作品。目前,黄盈的《西游记》商演也在洽谈当中。然而,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却明确指出,青戏节的目的不是走向市场,而是让戏剧人才与优秀的创意找到平台。

  “希望票房是真诚的剑”

  当记者询问本次青戏节的票房时,孟京辉却建议记者不要提及。“青戏节追求的是观众对戏剧的注意,是要大家来了解、来培育戏剧。以我自己为例,《恋爱的犀牛》的票房大大高于《镜花水月》,可是我自己却更喜欢《镜花水月》。我们希望创作者头上悬着的不是票房的利剑,而是一把真诚的剑。”

  展望

  明年邀请国际“观察家”

  今年的青戏节还未闭幕,孟京辉就已经在期待着明年的青戏节了。“明年我们的青戏节会国际化,我们会邀请国外的剧场经理和戏剧专家来作为青戏节的‘观察家’。我们还要邀请国内所有戏剧学术专家和戏剧院团的人,让整个戏剧界都进入更年轻的状态。”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