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画皮》 > 最新动态

《画皮》主题曲抄袭? 水木年华:90%相似

  “爱着你,像心跳难触摸,画着你,画不出你的骨骼,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刚刚上映的电影《画皮》的主题曲《画心》,经过张靓颖的演唱,这首哀伤动情的歌曲在网络上已经先《画皮》而火。可转眼间,“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在其博客中直指《画心》的主歌部分和他为王筝制作的新专辑中的《越单纯越幸福》旋律近90%相似,把《画心》推进了“抄袭门”。


  水木年华:相似旋律近90

  %卢庚戌在博客中以《可惜,真的很可惜!》为题,称发现《画心》的主歌部分和王筝新专辑中的《越单纯越幸福》的旋律近90%相似,“这样的巧合,真的可以算是奇迹”。为了证明自己的指责有理有据,卢庚戌还把这两首歌链接进自己的博客,让网友分辨。

  记者听了之后,发现两首曲子的调调的确很像,但“90%相似度”究竟体现在哪里?卢庚戌在电话里给记者哼唱起来,“你听啊,主歌部分的前半段都很像,超过16小节雷同。不过副歌部分不一样,王筝的会更灵动些。”

  卢庚戌认为,从发行时间上看,也是《越单纯越幸福》在前,《画心》在后。卢庚戌说,去年开始就为王筝制作新专辑,《越单纯越幸福》是由陈超作曲,王筝自己填词的一首抒情歌曲。这首歌于2007年6月完成录制及母带制作。之所以搁置至今还未发片,是因为王筝怀孕生子去了。

  华谊:只是感情表达有些相近

  记者了解到,《画心》是由日本著名音乐人藤原育郎作曲、香港词人陈少琪填的词。而张靓颖所在的华谊音乐对此表示:“我们并不觉得两首歌相似,可能这类型的歌曲在感情的表达上会有些相近,但就技术层面讲并不存在什么雷同的问题。而且我们公司不是电影出品方,我们是接受了制片方的邀请演唱这首歌曲。”而《画皮》电影制片方则回应说,不会存在《画心》抄袭一说,《画皮》正在上映,当然会被很多人拿来说事,不排除对方也有可能是拿《画皮》炒作。

  炒作一说,卢庚戌觉得冤枉,“我现在不站出来说,等新专辑发行了,大家就会说我们抄袭。《越单纯越幸福》肯定是陈超的原创,不过它和《画心》都有可能取材于古老的民谣,因为都具有古典民谣的风格特点。”不想反当“被告”的卢庚戌说,他们正在考虑要不要把《越单纯越幸福》从王筝的新专辑中删除。“但个中细节我觉得必须要写出来,也算为所有为这首歌付出心血的人一个交待。”

  “八小节雷同”为业内抄袭标准

  是巧合还是抄袭?网友跟帖激战,各自都有支持方。而早前关于歌曲抄袭的争议也是层出不穷。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表示,他信任陈超,但旋律有相似也很正常。要判定一首歌曲是否真是抄袭,需要由音乐专家进行专业鉴定。

  怎样才算抄?他说音乐界里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即“八小节以上雷同便视为抄袭”。但这样的标准,在法律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界定,而且只有歌曲的原著作权人才有权利去追究涉嫌抄袭者。所以,很多涉嫌抄袭的歌手、歌曲最终在众人的“口水”中渐渐被淡忘。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庚戌 | 王筝 | 水木年华 | 张靓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