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长沙晚报:《画皮》一只妖精如何学会爱的故事

  小说《聊斋志异》的《画皮》,讲的是一个“愚人”的故事。比如蒲松龄老人最后说:“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为佞。”

  新版的电影《画皮》显然有意避开这个“中心思想”,而更愿意侧重于现实意义:“小三”与正室的斗争。这里头,人们(比如很多女同胞)看出了狐狸精周迅的奸诈与狠毒,正室赵薇的悲惨和善良,当然,还有男主角的犹疑,这更当然是所有处于“小三”与正室之间的男人的典型表现。

  不过我倒是认为,女妖精向来就美,男人们本来就对此缺少分辨能力,而“小三”与正室的斗争,本来也是一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常态。当然,这并不代表我支持“小三”(这是一定要表明态度的,不然我家后院可能就会出现问题),我只是更愿意把它解读成一个关于“一只妖精如何学会爱”的故事。

  要知道,在所有的传说与神话中,惟一无师自通的爱情高手妖精是小白——蛇妖白素贞。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妖精是不会爱的:比如蜘蛛精就只会霸王硬上弓,最后还被孙悟空坏了好事;白骨精更是空具一个漂亮的皮囊,一门心思只是想吃肉而已,比孙悟空更不解风情。

  有幸的是,这部《画皮》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处于天生异禀的白素贞和尚未开化的蜘蛛精之间的中间状态,看到了一只妖是如何学会爱的。从迷惑到窃取到最后不惜背水一战,周迅扮演的这只狐狸精用尽了一只狐狸所能想到的所有办法,最后不得不因绝望而放弃。要知道,一只妖精要想融入人类社会,光画一张皮是不够的,她还得吃人心才能保持人形,更重要的是,它还得学会爱。严格的说,这是一只需要爱的妖精,只是,她还没有学会爱。

  所以,我对陈坤临死前对周迅说的那句“我爱你”,还有那只眼中依稀有泪的白狐狸印象极深。这只白狐狸差一点就触到它想要的爱了,也许再过一千年,它就能学会。如果那样,它就真的变成了“她”,变成了一个人——可是这还有什么意思?就像白素贞完全变成了人,永远不会被法海发现,《白蛇传》岂不是得改名成《西厢记》?《画皮》也得改名,叫《一个美女画家的爱情》!

  我的意思是说,妖的故事本来就应该这么讲。很明显,《画皮》是一部难得的把古典文学故事改编得有点意思的电影。至少,它可以成为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范本——看,人家妖精是如何学会爱的。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迅 | 孙悟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